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寻求办公区禁烟 美女议长怒收国会山烟缸

  寻求国会办公区全面禁烟

  美女议长怒收国会山烟缸

  五洲传真 法制网驻华盛顿记者 赵广俊

  美国2006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将民主党资深女议员佩洛西推上了国会众议院议长的位置。

尽管她1月4日走马上任后,一直忙于兑现她“100小时的立法活动”的承诺,但她一直没有忘记已被吸烟者弄得一塌糊涂的那间烟雾缭绕的议员休息大厅。

  国会大厦内的众议员休息大厅,是专门供议员在辩论和表决期间休息和同议员助手商量对策的、装潢得富丽堂皇的一间大厅,也是国会多年禁烟没人触及的地方。这里白天弥漫着烧纸烟的味道,到了晚间则充满了雪茄的味道。刺鼻的烟草味对不吸烟的议员及助手来说实在难以忍受,更不要说像佩洛西这样的对烟味儿十分敏感的女议员了。为了让这些瘾君子在里面过瘾,她们只好忍气吞声,到大厅走廊里透气。作为民主党资深议员佩洛西,也只能“忍”字当头,等待改变这一状况的时机。

  1月10日上午,刚刚走马上任一周的佩洛西突然在众议院大堂上宣布,“国会大厦烟雾弥漫的时代已经过去。医学已毫无疑问地证实了被动吸烟的危险性,其中包括患癌症和呼吸道疾病的危险性。我坚信国会应该作出表率”。几个小时后,平日摆在议员休息大厅的烟灰缸被服务人员收走了。在没有征求任何吸烟议员意见情况下作出的决定,竟然没有遇到任何阻力,就连吸烟最厉害的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波赫内对这个决定也没敢说一个“不”字,连称是个“好决定”,可是就是这个波赫内,一年前在他当多数党领袖的时候,当有个人提出取缔这个吸烟大厅的建议时,却遭到了他的喝斥。平时最怕走进议员休息大厅的民主党众议员瓦克斯曼对议长的决定拍手称快,他称过去那个地方完全被污染了,那时根本就不想进去。

  在国会众议院禁烟,佩洛西还不是第一人,早在1993年民主党议员弗雷当众议院议长时就曾下令禁止议员在众议院走廊或其他公共场所吸烟。去年众议院又作出决定,在距众议院办公楼入口处25英尺处禁烟,以防止烟味进入办公楼。

  佩洛西这项“还国会大厦一缕新鲜空气”的决定,实际上已经落后于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首都华盛顿所有饭店、酒吧和夜总会根据华盛顿特区议会最近通过的“无烟特区”法案,从今年1月2日起开始全面禁烟。如有违法饭店或餐馆,将受到举报,华盛顿卫生署下属的禁烟机构将根据举报情况进行调查,并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对于违法的个人将处以最高1000美元的罚款。

  佩洛西此次砸了国会山上众议员休息大厅的烟缸,使得已经抽了几十年烟的大佬们也只能百般无奈,只好躲在自己的办公室或室外过瘾了。美国癌症协会主席贝林斯对佩洛西的决定拍手称快,他称,“这是第一步,我们要求在国会办公区进行全面禁烟”。这个反吸烟组织目前已征集了9000个签名要求国会山全面禁烟。(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禁烟 | 国会 | 议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