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七名嫌疑人被捕 俄央行副行长被害案告破

  俄罗斯央行副行长被害案告破

  法制网记者 赵阳

  银行董事策划命案法院正式发出逮捕令

  据俄新社报道,莫斯科巴斯曼法院1月15日,对涉嫌雇凶杀害俄罗斯中央银行前副行长科兹洛夫的WIP银行董事长阿列克谢·弗伦克尔签发了逮捕令。

1月17日,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对弗伦克尔提出指控。至此,去年轰动一时的、俄罗斯中央银行前副行长安德烈·科兹洛夫被杀案宣布正式告破。

  在莫斯科巴斯曼法院对涉嫌雇凶杀害央行副行长科兹洛夫的银行家阿列克谢·弗伦克尔签发了逮捕令后,联邦总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披露了案件经过。

  2006年9月13日晚8点50分左右,俄罗斯中央银行前副行长安德烈·科兹洛夫在莫斯科东北部地区奥列尼·瓦尔街的“斯巴达克”足球场观看完一场内部职工比赛后,走到足球场外,准备坐车离开足球场回家。就在此时,不远处突然出现两名身份不明的枪手,他们手持自动武器向科兹洛夫和司机等人开枪扫射,司机当场身亡,科兹洛夫头部、颈部中弹倒地。在医院内科兹洛夫终因伤势过重死亡。

  科兹洛夫被害后,普京政府高度重视,并责成俄联邦总检察院全力破案。2006年10月,两名杀人凶手很快被抓获,据两名杀人者供述,9月13日晚,他们是受一名中间人指派,到足球场去执行暗杀任务的。12月底,根据两名犯罪嫌疑人提供的线索,将逃至外地的中间人抓获。根据中间人的交代,最终牵出了幕后真凶阿列克谢·弗伦克尔。

  据俄联邦总检察院透露,35岁的弗伦克尔是WIP银行董事长。据俄罗斯中央银行对外与公共关系司消息,2006年6月设在莫斯科的WIP银行因涉嫌洗钱犯罪,科兹洛夫吊销了包括该银行在内的一系列银行的许可证。

  总检察院表示,近期将对包括弗伦克尔在内的7名被捕嫌疑人正式提出起诉。

  银行准入门槛极低加大监管成为当务之急

  自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银行金融体系陷入一片混乱,一些不法银行纷纷参与了非法洗钱活动。2000年6月国际反洗钱组织曾经第二次把俄罗斯列入洗钱犯罪活动严重国家的黑名单之中。

  2000年,科兹洛夫被任命为俄罗斯央行副行长,专门负责银行的许可证发放。在科遇害后,当地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可能正是由于科对许可证制度的严格管理,致使一些中小银行心怀不满,最终招来杀身之祸。

  莫斯科银行评级机构RusRating首席执行官海斯华斯认为,科兹洛夫一案绝对不是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件,近年来俄境内针对金融监管官员的暴力凶杀事件屡见不鲜。在俄罗斯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反对金融透明,试图贿赂官员。科兹洛夫的铁腕改革让洗黑钱、行贿受贿者无处施展。

  海斯华斯指出,国际间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有具体规定,但俄罗斯银行的准入门槛很低,有很多人往往是为了洗钱而临时注册银行。

  俄罗斯一些中小银行参与洗钱一事已引起俄政府的高度重视,2006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俄联邦总检察院、内务部、中央银行和安全总局等部门领导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指出,科兹洛夫被害一案显示打击经济犯罪的局势趋于尖锐化。为了达到违法犯罪目的而利用银行系统的行为仍在发生,每个月都有大量的资金从俄罗斯流到国外。这些金额庞大的资金以非法途径通过银行系统进行兑现,并用于向那些绕开法律和公众利益的官员们支付服务费,此外还用于最广泛的犯罪目的,包括用于贩毒和恐怖活动。

  为此,普京总统建议成立预防银行领域犯罪行为的跨部门行动小组并对法律进行相应的修订。

  俄罗斯审计署署长谢尔盖·斯捷帕申曾在比什凯克举行的独联体地区反洗钱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审计署正在继续对被疑从事洗钱的多家俄罗斯银行进行检查。他说,2006年俄审计署已对9家银行进行了检查。有关检查结果的资料已经被送交到金融监测部门。2007年,俄将继续对一些涉嫌参与洗钱活动的银行进行调查,所有参与洗钱丑闻的银行都将被吊销营业执照。现在重要的是查清,是谁为他们发放了执照,以及是谁在为这些从事洗钱活动的金融机构提供庇护。因为这不仅可以惩罚那些具体的违法官员,还能够查出整个犯罪体系。

  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谢尔盖·伊格纳奇耶在弗伦克尔被捕后表示,俄罗斯中央银行不会停止对银行业的清理整顿,已经取消了一些银行的经营许可证。俄罗斯中央银行将坚决打击包括洗钱在内的银行犯罪行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俄罗斯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科兹洛夫被害案回顾:

  2006年9月13日晚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安德烈·科兹洛夫在莫斯科东北部地区观看完一场足球比赛后,遭遇两名不明枪手袭击,因伤势过重死亡。

  2006年10月两名杀人凶手被抓获,根据两人供述,他们是受一名中间人指派,到足球场去执行暗杀任务的。

  2006年12月底俄罗斯警方将逃至外地的中间人抓获。根据其交代,最终牵出了幕后真凶阿列克谢·弗伦克尔。

  2007年1月15日莫斯科巴斯曼法院对涉嫌雇凶杀害科兹洛夫的WIP银行董事长阿列克谢·弗伦克尔签发了逮捕令。

  2007年1月17日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对弗伦克尔提出正式指控。(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银行 | 俄罗斯 | 兹洛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