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紧急通知:慎防诺如病毒侵袭

  本报长沙讯1月16日,国家卫生部下发《关于加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近期诺如病毒在全球连续引起暴发流行,继欧洲、澳大利亚及北美地区之后,日本最近也暴发了25年来最严重的由诺如病毒引发的感染性腹泻疫情。

  通知要求加强防控,各医疗机构要认真进行腹泻病人的登记和筛检,发现腹泻病例异常增多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切实做好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例的隔离和规范治疗以及病人排泄物、呕吐物、医疗废物的消毒处理;严格掌握出院标准,防止疫情扩散。

  加强疫情监测,关注疫情动态,尤其要重视对饮食服务从业人员、学校、公共场所、流动人口聚居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地区和人群的疫情监测和管理。

  各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每日审核分析网络直报疫情情况,密切关注感染性腹泻疫情动态,一旦发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例,要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实施有效控制措施;加强对暴发疫情的疫源追踪、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切实做好疫点、疫区的卫生处理工作。

  省马王堆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廖江涛提醒广大市民,勤洗手是最佳的预防措施,此外,类似牡蛎等贝类食品不要生吃。“诺如病毒其实已是老面孔了”,廖江涛说,但由于其症状与感冒有相似性,发热、厌食、恶心……,大部分患者发生腹泻、呕吐,常被误认为是胃肠型感冒,实际上却是由诺如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病毒性胃肠炎。

  此种病毒主要通过粪-口消化道途径传播,也会通过密切接触(如公共场所的门把手、桌椅、扶梯等)传播,甚至空气也会成为传播媒介,患者呕吐或腹泻物干化后,其中的病毒颗粒可以散布在空气中,然后沿着呼吸道窜入人体作乱。此外,诺如病毒还比较“钟情”于牡蛎等贝类,往往在其体内聚集,因此人类生食或吃了未煮熟的贝类易被感染。

  廖江涛建议市民,冬季尤其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在如厕后、进食或是准备食物前勤洗手。海鲜,特别是牡蛎等贝类不要生吃,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蔬菜水果需彻底清洗,必要时应去掉果皮。另外,若有此类症状的病人,应及时送往医院就医,并对患者所在的外环境进行消毒。

  记者岳瑾 刘少龙 通讯员张维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江涛 | 病毒 | 腹泻 | 疫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