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应推进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

  “应推进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

  博士后创新讲堂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昨首讲

  晶报讯(记者罗秋芳/文、图)“银行上市,既有利于拓宽自身的资本补充渠道,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昨天,博士后创新讲堂在市民中心正式开讲,首场由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演讲“资本市场与商业银行发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出席博士后创新讲堂启动仪式。

  “把握住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积极融入到资本市场中去,是促进国内银行改革发展的重要途径。”马蔚华说,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我国的商业银行盈利能力还不够强。我国前十大商业银行人均利润为3.5万美元,比国际前十大银行人均利润少14.8万美元。此外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较高,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效率都不能很好地适应客户个性化、综合化、知识化的金融需求特征。

  马蔚华建议支持更多的商业银行公开发行上市。他说,银行业是高风险行业,银行资本是社会公众对银行充满信心的最关键因素。当资本不能有效地覆盖风险或者资本准备低于社会公众接受的底线时,就往往会引起公众的信任危机,引起公众挤提,最终导致银行的倒闭。银行积极融入资本市场,能够有效缓解资本不足问题,进而增强银行的风险防范能力。从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角度,马蔚华也支持扶持发展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支持银行投资买卖公司债券、金融债券、长期国债以及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等,进而把商业银行培育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投资主体。这将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发展。

  马蔚华建议,应积极推进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因为通过资产证券化,银行可以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保险公司、基金公司或者其他机构投资者的资金通过投资于证券化产品而流入银行体系,进而增强银行资产的流动性,解决目前银行面临的资金来源短期化和资金使用长期化这种期限结构不匹配的矛盾。

  又讯昨天,深圳市人事局为新批准的6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进行授牌,博士后将直接进驻这6家企事业单位。这6家单位分别是深圳市珊星电脑公司、德昌电机(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农牧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市政工程设计院。

  由深圳市人事局主办的博士后创新讲堂今年约举行20场讲座,主题围绕着金融、高新技术、物流和文化等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主要面向相关行业的中高层专业人才及相关管理部门、投资人。博士后创新讲堂的场地与时间相对固定,以虚拟大学园为主会场,市民中心和大学城作为分会场,演讲安排在非节假日的周末举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蔚华 | 银行 | 深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