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民生工程”优先办理是个正道

  吴杭民

  安徽黄山市政府将12个“民生工程”确定为今年优先办理的项目,并少盖大楼不建人造景观,放弃一些中看不实用的“面子工程”,对关系民生的工程、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涉及弱势群体的项目,要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见1月16日《京华时报》)

  黄山市政府这个举措,是“执政为民”的真实写照。多年来,不少官员脑子里“面子工程”的“烙印”实在太重太深。他们不仅要搞“面子工程”,还要搞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的“面子工程”!前几天有媒体披露,曾备受关注的世界第一摩天轮“上海之星”建造计划已确定告吹,原因是该建筑被认为不可行。可是在5年前,这座总高度200米、轮径达170米的“上海之星”摩天轮项目,虽一直被上海市民指责为“面子工程”,但并不影响被定为北外滩文化旅游街区的标志性建筑,当年陈良宇任职上海市市长时,经常四处推销这座超越英国“伦敦眼”摩天轮的巨作。

  一千个“面子工程”比不过一个“民生工程”,这是建设和谐社会进程中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无需回避的是,在“GDP崇拜”的召唤下,在“好大喜功”的狂热中,多少“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在群众的反对声中草率仓促上马,将有限的资金“贡献”给了“面子工程”,民生福祉自然被放在次要位置。

  可是,这样的GDP数字再高,如果百姓的民生问题得不到妥善处理,这又算是哪门子的政绩啊?而在“好大喜功”的狂热里,“面子工程”的冲动,不仅让一些领导干部更加恣意妄为,甚至走上违法之路,更使干群关系更加紧张,和谐社会平添不稳定因素。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新年贺词中提出的要求。“执政为民”,就是要让最广泛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各级政府只有将“民生工程”放在首位,百姓才能真正得到实惠、尝到甜头。所以,我们必须建立严厉的监督、惩处机制,引导和鼓励各级政府把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到事关国计民生的“刀刃”上,多上马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杜绝形象工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工程 | 民生 | 面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