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拿大再审赖昌星遣返案

  设在温哥华的加拿大联邦法庭将于当地时间1月16日开始审理赖昌星遣返前风险评估司法复核上诉案。当地舆论认为,这将是历时多年的赖昌星遣返案法律诉讼过程中又一关键审讯。

  焦点:所谓“生命威胁”

  据加拿大当地华文媒体报道,法庭公布的审讯公告称,赖昌星案将于当地时间1月16日上午9点半在设于温哥华市中心的联邦法庭开庭,审理时间共三天;赖昌星三名子女的上诉案也将另案开审。

  据悉,赖昌星案目前控辩双方争执的焦点是赖昌星被遣返后是否面临所谓的“生命威胁”。联邦移民部律师和赖昌星律师几个月来先后向法庭提交了几十份文件,其中包括各种供法官裁决时参考的旧案例。

  专家:胜诉几率很高

  法律界人士分析说,此次审讯的时间会很长,控辩双方的交锋将会非常激烈,审讯结果不排除会延迟一段时间才宣布。如果法庭驳回赖昌星要求对移民部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进行司法复核的请求,对企图逃脱最终被遣返出境的赖昌星而言将非常不利。不过,从法律层面上看,不管结果如何,控辩双方律师都还有继续上诉的法律程序可以走。

  赖昌星的代表律师马塔斯就曾表示,判定这次司法复核的可能性很大。马塔斯还说,即使败诉,他仍然可以继续循法律途径阻止遣返赖昌星,包括向联合国人权机构上诉。

  案情回顾

  遣返头绪多

  赖昌星是受中国司法部门指控和通缉的厦门“远华”走私案重要嫌犯,他1999年举家逃往加拿大,后被加拿大政府软禁在温哥华住宅中。中国指控赖昌星走私逃税人民币800多亿元,并一再要求加拿大把赖昌星遣返回中国。

  2005年8月,加拿大联邦最高法院驳回了赖昌星难民申请上诉。去年5月18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宣布移民部完成对赖遣返前风险评估,决定启动遣返程序。去年10月18日,加联邦大法官决定今年1月中旬聆讯,以确定是否接受赖昌星提出的对其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进行司法复核的请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昌星 | 遣返 | 加拿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