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调整结构现新天——看施秉高能耗产业萎缩后财源建设如何突围

  施秉一组经济增长数据令人瞩目:2003年至2006年,该县生产总值年均递增8.33%;财政收入从7038万元增至10422万元,突破亿元大关。

  这一成绩,是在两年前该县硅铁支柱产业遭遇市场颠覆的背景下实现的。

用县委书记朱江华的话说:是靠打造“两城”品牌,调整产业结构而取得的。

  “两城”,就是“漂城”、“药城”。靠打造好这两张牌,困境下的施秉终于突出重围,走出了一条财源建设可持续发展之路。

  1993年,施秉以“杉木河漂流”为主导的旅游业启动,因是第一个在全国首开“漂流”旅游的县,施秉“中国漂城”的品牌在2000年一炮打响。

  施秉的药材种植业与“杉木河漂流”几乎同时起步。这一产业发展到今天,不仅催生了一大批新“药农”,更成为该县重要的支柱产业。其主导产品“太子参”在国内药材市场上以品质、产量闻名,形成了举足轻重的市场影响力,“西南药城”成为施秉的另一张名片。

  1999年3月,继“漂城”、“药城”之后,作为招商项目,对施秉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另一工业项目落户当地,这就是“中国恒盛”公司。

  “恒盛”落户施秉,其硅铁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一路畅销,企业扩张迅速,很快形成总资产2.6亿元、年产12万吨工业硅的生产能力。因其产能及出口规模巨大,成为号称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的硅铁企业。2001年,施秉顺势打出了“中国硅城”的称号,与“漂城”、“药城”并列为施秉的三大名片。

  “硅城”一度成为施秉经济的骄傲。在2004年前,“恒盛”公司为当地创下的财政年收入最高时近3000万元。因此,当施秉的财政收入如雪球般越滚越大时,施秉的自豪溢于言表。

  然而2004年,经济上火红一时的施秉面临严峻考验。

  这一年,一向被认为是施秉财政支柱的硅铁产业,由于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导致市场大规模萎缩,产品价格一路狂跌,曾有38台炉子的“恒盛”公司几乎熄火,给施秉的财政收入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因为当时该产业创造的税收几乎达到其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这对于一个非工业县而言,损失可谓重大。

  但巨大冲击下的施秉并未一蹶不振。今天回首看,用一句通俗的说法,就是他们的“鸡蛋”并未全装在一个“筐”里。

  施秉手中还紧紧握有另两张牌:旅游业、种植业。

  事实上,当“恒盛”被引进并带来逐年递增的巨大财政效益时,兴奋归兴奋,但县决策层并未头脑发昏。换句话说,他们在抱住了“恒盛”这棵巨大“摇钱树”的同时,并未放松对旅游与种植产业的培育。

  在县决策层的思维中,真正的优势产业是这两大产业。

  正是在财源建设中牢固树立的这种可持续发展观,关键时刻成为施秉应对情势之变的制胜法宝。国家政策对高能耗产业加以限制,施秉并未被置之死地,在硅铁产业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旅游与种植两大产业柳暗花明呈现勃勃生机。

  县里加快了“漂城”品牌打造,从提升城市品位、凸现城市特色入手,加大了城市化改造力度,将老县城按照“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规划重新打造,使“漂城”名副其实。

  同时,县里在投入2800万元改造了杉木河景区的旅游设施后,主动出击开发市场,把“漂城”炒得火爆异常,漂流季节游客有时每天达四五千人之多。

  在硅铁产业萎缩后的2005年,施秉旅游业直接收入1038万元,同比增长150%,全年游客接待量达62.6万人次,综合效益达9348万元。2006年,游客数突破8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1419.9万元,综合效益1.244亿元,旅游直接收入突破1500万元。

  与此同时,以药材为主的种植业也被施秉舞动得风生水起。

  当太子参等中药材种植落户该县之初,施秉便全力将其推向产业化之道。“恒盛的鼎盛时期,施秉的药材种植面积也达到了3万亩,其拳头产品“太子参”以其品质和产量出名,在国内药材市场上占据的重要席位有一说加以形容:施秉人跺跺脚,太子参市场就会抖几抖。

  当硅铁产业陷入困境后,施秉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发展中药材、烤烟的劲头更足。

  2005年,县里力推药材产业产品多样化、管理科学化、种植规范化、面积规模化。太子参,何首乌,头花蓼通过国家GAP认证,药材种植面积达3.9万亩,实现产值3900万元。

  同年烤烟种植面积达4.6万亩,烟农收入4370万元,创税944万元。

  去年,县里优化中药材种植布局,以青蒿在南部乡镇种植成功为契机,抓住太子参、何首乌、头花蓼通过国家GAP认证机遇,全面实现“北药南移”。这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1万亩,药农收入达4000万元以上。

  两大产业的提速,使“漂城”“药城”品牌优势凸显。

  在全力打造“漂城”、“药城”品牌的同时,为财政作出过巨大贡献的硅铁产业尽管已成明日黄花,但县里不言放弃,在市场仍很困难的情况下强化服务,全力帮助“恒盛”公司瞄准市场需求,搞好工业硅新系列产品开发,通过产业延伸,优化结构,向多晶硅、单晶硅和电冶一体化项目转移。

  同时,把工业发展的重点放在结构调整上,利用药材资源优势,加强与信邦、威门等制药企业的合作,鼓励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少的企业进入施秉,贵州威门药业投资7000万元的加工项目已经启动。

  经过调整,施秉工业形势逐渐好转。去年总产值完成77370万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73523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97%、29.84%。

  作者:张万民 杨志刚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产业 | 万元 | 种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