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朱哲琴获BBC“环球大奖”提名

  在刚刚公布的2007年度BBC(英国广播公司)三台的世界音乐“环球大奖”提名中,中国歌手朱哲琴凭借何训田创作的新唱片《七日谈》,成为首位获得此奖提名的华人。该奖从本月开始接受公众投票,最终结果将于5月27日在伦敦巴比肯中心揭晓。

  “其他音乐是冬瓜,那么《七日谈》就是南瓜”

  这张唱片里附赠了一张朱哲琴“从克什米尔到喜马拉雅”的游历影碟和日记画册,扉页上写着“声音的漫游”。据说,朱哲琴唱游的这些路何训田全部走过,而她此次获得提名也是因为何训田“原创性”音乐的胜出。她曾说:遇到何训田,“是一个天机。”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致电何训田,据他介绍,冰岛歌手比约克去年也曾获此提名,但是最终未能获奖。“能够被提名已经很厉害了。”何训田的话语中掩饰不住欣喜,“国际上主动关注中国的东西非常少,都是我们国内的人自己拼命要打出去。这次是他们主动发现的《七日谈》,我们没有向任何单位提交,这张唱片目前还没有在国外上市。所以连我自己都觉得意外。”

  何训田不断地强调着这次获得提名是音乐“创新性”的取胜:“这个世界现在没什么新东西,大家的从众心理太严重,都喜欢重复,重复已经让人麻木。目前,创作上都是在堆积、量变。《七日谈》则是一次全新的质变。”为了向记者说明这种质变的不同以及当代音乐缺乏创新性的问题,何训田不断打着比喻:“比如,中国已经有了一个故宫,你再重复建一个有什么意义嘛,那再建的分明就是厕所嘛。《七日谈》音乐本身的‘内部结构’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如果说别人的音乐是冬瓜,那么它没有一丝相像,完全是个南瓜。”

  BBC:“寻找与众不同的声音”

  BBC在其官方网站上说明,“环球大奖”推荐提名的标准是“寻找与众不同的声音”。对于朱哲琴,组委会表示:“其音乐无论在国内还是西方都有良好反响。”英国乐评人认为,她的飘逸、美丽声线与唱片音乐的配器融为一体,一起倾倒了一批喜欢“新世纪”音乐的乐迷。业内人士指出,朱哲琴的成功入选与她在《阿姐鼓》《央金玛》的杰出表现不无关系。

  从《阿姐鼓》一直到《七日谈》,朱哲琴一直都是何训田的“御用女歌手”。何训田昨天说:“她出的专辑和书都不算多,但她是难得会‘思考’的歌手。没有相应的感悟能力,不会知道什么是创新。”在《七日谈》的旅途中,朱哲琴随着当地四个当地乐师的演奏即兴歌唱起来。“他们演奏的多是伊斯兰宗教音乐,还有一些悲伤的灵歌,那灵歌一下子将我引进了那种充满异域和伊斯兰特有的悲伤又绚丽的情调中。我不敢相信自己唱出的一切,停顿的气息,反复在问那些闪烁的拖腔是如何进入我的肺腑。”朱哲琴说。

  何训田也表示,在《七日谈》只是刚出了一些歌词的时候,朱哲琴就已非常有感觉了:“他给我传来《路过地球》的歌词,我记得自己掉下了眼泪。这是很绝望的歌词,我想到了人类的未来。”

  公众网上投票决定“环球大奖”

  “环球大奖”是全球首个为“世界音乐”(worldmusic)专设的奖项。之前的获奖者包括已故古巴传奇乐团“美景俱乐部”(BuenaVistaSocialClub)的主唱费瑞。“环球大奖”采取由公众投票决定获奖者的方式进行评选。在BBC三台的官方网站上提供了33位候选音乐人的音乐小样,公众可以先点击收听,然后在网上投票。

  “环球大奖”,以五大洲划分艺人,每个洲有4位音乐人入围。这次与朱哲琴同时入选的包括在全球主流乐坛都占有一席之位的法国电子爵士乐组合“戈探计划”、美国歌手本·哈伯等。

  《七日谈》专辑于去年9月在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台湾发行,上市仅一个多月就在市场上引起很大反响。根据中国唱片销量排行榜统计,这张并非流行类的专辑曾在去年11月底排名第三,仅次于李宇春和张靓颖的新专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训田 | 朱哲琴 | 环球 | 大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