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从制造业大省到制造业强省,路还有多远?

  ——对振兴我省装备制造业的调查与思考

  “西安市装备制造企业中,代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和八九十年代多层次的装备、技术和工艺并存,水平参差不齐”、“宝鸡市半数以上的装备制造企业新产品开发周期为2-5年,明显偏长。

”“我省装备制造业去年实现的利润和税金只占到全省工业的5%和9.85%”……

  装备制造业是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可是,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会议上,提起该产业的发展,来自全省各级政府、企业及科研机构的代表们却不甚满意。那么,我省的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症结究竟在哪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

  经济效益低,缺少“小巨人”企业

  “十五”期间,我省装备制造业虽然扭转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徘徊不前的颓势,发展速度逐步加快,但与全国及东部沿海省、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从经济运行质量和资产利用率看,全国各省市装备制造业各项指标排名,我省反映产业实力的指标居中游偏上,反映经济效益的指标居中游偏下。以2005年为例,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总资产占全国装备制造业的比重为2.07%,工业总产值占1%,工业增加值占1.23%,利润总额只占0.47%;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总资产占全省工业总资产的比重为27.85%,而资产负债率高达67.56%,比全省工业资产负债率高5.41个百分点;实现上缴税金、利润分别只占4.24%、11.26%。这说明我省装备制造业的经济效益与资产规模不相称,“十五”期间经济运行质量处在全国装备制造业和全省工业平均水平之下,发展速度也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低7.7个百分点。

  从企业经济规模看,无论大企业或中小企业都比东部沿海同类企业小很多。特别是缺少规模化集约经营的、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化程度高的“小巨人”企业,尚未显现产业发展的集群优势,影响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

  从配套能力看,大多数装备类产品省内配套率不足60%,有的甚至不到20%。这不仅影响了装备制造企业和整个装备制造业的经济效益,也影响了招商引资。

  创新意识不够,同业竞争激烈

  产生这些差距的原因在哪里?来自我省政府部门、企业及科研机构的有识之士,找出装备制造业六大“软肋”:

  ——从上到下,我们的思想还不够解放,观念还比较封闭、保守和落后,计划经济观念没有真正转变,市场经济观念还未完全树立起来,缺乏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和做强做大的气魄、信心和决心。

  ——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越位”和“缺位”现象并存。

  ——国有企业改革滞后,不少企业现代企业制度还未建立;企业负担沉重,融资能力差,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尚未形成;全行业条块分割的体制还未打破,体制、机制不活,影响企业联合、重组、产业整合和行业整体发展。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技术改造滞后,有的企业人才流失严重。

  ——缺少既有国际视野,又有创新精神,资本运作才能高和竞争意识强的企业家。

  ——我省装备制造业资产构成中,军工企业资产占绝大多数,由于军工生产的特殊性,加之军转民、军民两用技术和民品发展滞后,大大影响了军工企业资产利用率。

  从发展环境来看,我省装备制造业也面临严峻挑战。首先,世界制造业巨头凭借掌控高端技术,并通过规模化集约经营和跨国发展,对国际市场形成强大控制力,我省装备制造业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十分有限;同时,我国沿海地区的一些省份、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都在抢占装备制造产业的制高点,在资源、人才、技术和布局上对我省装备制造业构成严峻挑战。随着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为应对国外大企业抢滩中国市场,国内纷纷联合重组,抢占市场份额,对我省装备制造业产品市场也形成挤兑之势。

  发挥优势,重点突破,振兴我省装备制造业

  前不久,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建设国家制造业基地的意见》和《陕西省装备制造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对加快振兴我省装备制造业,实现科技大省向装备制造业强省跨越提出了宏伟目标。到2010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年销售收入争取达到20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0%左右,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由7.6%提高到12%左右,综合经济效益达到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意见》和《规划》令业界人士大受鼓舞,备感振奋。在全省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会议上,我省确定了装备制造业将在以下6个方面强力推进。一是突出产业重点,在优势领域发展上取得突破。选择一批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对我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积极带动作用,能够尽快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技术装备产品和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尽快取得重点突破。根据我省实际,重点在具有优势的飞机制造、航天动力、输配电设备、汽车制造、数控机床、工程机械、电子通信和一些专用设备制造领域,选择关键装备技术和自主创新项目,实现率先突破发展。

  二是加强科技支撑,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取得突破。企业要在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必须拥有具备相当实力的技术研发机构和技术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包括科研、设计、管理、检测、操作和维修的各层次的企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每个企业,特别是龙头骨干企业,要积极创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环境条件,建立和完善吸引、培养和发挥人才作用的激励机制。我省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一定要积极寻求与企业合作,以企业生产需求引导技术研发的重点和方向,知识产权所有者要敢于把成果拿出来和企业联合做成大产业。

  三是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在提升产业集中度上取得突破。围绕骨干龙头企业、主导产品,通过加大资金注入扩大生产规模,或通过企业强强联合、强弱联合等多种资本重组方式,加快发展大公司、大集团,优势行业要尽快发展形成一家到数家在全国同行业具有重要地位、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大型企业集团。

  四是坚持质量第一,在打造知名品牌和驰名商标上取得突破。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名牌产品,力争在3-5年内新创立10个对产业发展影响大、对相关行业带动性强、有竞争力的中国名牌产品和10个中国驰名商标,力争打造出世界名牌和世界驰名商标。

  五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促进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尽快见效上取得突破。在新产品的开发上,按照现代化生产的要求,做到投入生产一批,工程化开发储备一批,策划研发一批。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把重点放在高精度、大型成套装备等替代进口的项目上;放在承接全球装备制造业转移的项目上;放在西部大开发急需的工程机械以及重要能源、矿产、生物资源加工的装备制造项目上;放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产业化项目上。

  六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在增强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上取得突破。以资本重组为主线,积极发展混合型经济和民营经济,在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上取得突破。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开放式资产重组。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要求,加快进行规范化的股份制改造。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军工企业与地方产业一体化,进一步做好省属企业下放市县管理工作,千方百计解除束缚企业的行政藩篱,打破独立封闭、自我循环的既有体制,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市县和企业自主发展的能动性,实现中央企业、军工企业与地方经济的互动互融。

  (本报记者 苏辉 李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装备制造业 | 企业 | 我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