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发展煤化工产业围绕农业办工业 勃利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本报讯去年,勃利县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37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3亿元,比2005年分别增长了7.3%和22%,实现了“十一五”良好开局,正朝着“建成龙江财政十强县”的奋斗目标稳步前行。

  发展煤化工产业走循环经济之路

  日前,黑龙江农垦博兴化工公司总投资1.2亿元的自备电站一期工程1.8万千瓦机组一次性点火成功,并顺利实施热电联产。

公司总经理盛江峰兴奋地说“热电联产的实施,使企业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吨尿素成本降低100元,真正把勃利县的煤炭优势变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勃利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2002年以来,这个县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全力实施“煤化工工程”,引来北大荒商贸集团等三家企业,收购勃利县北旺化工公司,成立黑龙江农垦博兴化工公司,使这家有着35年历史的老企业彻底摆脱困境,实现了新发展。目前,公司尿素日产能力由270吨提高到400吨,年销售收入可实现2.6亿元。

  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发展煤化工产业,走循环经济之路,一批煤炭加工企业迅速崛起,开始发挥财政支撑作用。全县的煤化工龙头企业亿达信公司2005年纳税超亿元,位居全省民营企业前列,成为全县财政支柱企业。以亿达信公司、鲁龙集团、恒煤集团、农垦博兴化工公司等领衔的煤化工企业群已经形成,并成为了县域经济的支柱。2005年,全县煤炭工业实现增加值2.7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8.5%;完成税收1.23亿元,占全部工商税收的60%。

  围绕农业办工业实现富农兴县

  勃利县是农业大县。县委、县政府跳出农业抓农业,围绕农业办工业,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实现富农兴县。

  通过招商引资招客商,引资金,上项目,扶强扶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资3000万元的大森林食品集团,年可屠宰加工肉鸡1500万只,形成了集饲料加工、种禽繁育、肉鸡饲养、屠宰、冷冻、加工为一体的大型龙头企业。此外,全县还拥有以屠宰生猪为主的山东蓝裕集团、以大鹅加工为主的金鼎公司等多家畜牧业加工龙头企业。此外,龙湘烟叶公司、沪勃利泰粮油饲料公司、三江浸油厂等龙头对全县烤烟、水稻、大豆种植产生了巨大的带动作用。目前,全县已有18户形成规模的涉农龙头企业,4户企业跻身省级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军团”带动全县基地面积60多万亩,带动农户2.3万户,与农户签订订单9.56万份,每年可为农民增收3亿多元。

  为重新激活企业,盘活资产,这个县通过实施“腾笼换鸟”方略,招商引资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挂靠引联,兼并重组,全力推进国企改革攻坚战。出售原县钢铁厂,组建了亿达信煤焦化能源公司;引进黑龙江农垦北大荒商贸集团等三家企业收购原北旺化工公司;湖南中烟集团出资1亿元与烟叶复烤厂组建龙湘烟叶公司;蓝裕外贸冷冻公司、美华木糖公司等新兴企业,全部都是“脱胎”于原县所属国有企业重新组建而成。几年来,共引进资金16.6亿元,盘活存量资产5亿元,资源得到重新整合,优势企业群建设初见成效。

  县域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这个县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几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全面实施“城镇东移”战略,新区开发初现端倪,旧城改造面貌一新。启动“村村通公路工程”,建成通村公路28条203公里。

  勃利县域经济已实现恢复性增长,步入发展快车道。在全省县域经济监测排序中由2002年的37位上升到2005年的22位。从2002年开始,连续四年获得省财源建设先进县称号。2005年,在全省县级财政排序中,全口径财政收入排名第16位,一般预算收入排名第19位,分别比2002年提升20位、21位。(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企业 | 亿元 | 龙头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