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设舆论监督奖的醉翁之意

  近日郴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新闻媒体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设立“舆论监督奖”:专门奖励主动把舆论监督线索交给郴州调查处理,或通过舆论监督对郴州工作产生重大推动作用的中央、省级媒体记者,以此支持新闻媒体开展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

  每一种奖项里都隐含着一种发奖者与受奖者的关系,如“安全生产奖”隐含着上级对下级的激励,“计划生育奖”隐含着政府对社会的引导。政府有资格给自己的下级颁奖以激励其努力,但政府作为一个被监督对象时,给自己的监督者颁“舆论监督奖”,就可能成为一种被监督者欲凌驾于监督者之上的“僭越式颁奖”。

  媒体是舆论监督者,政府权力是被监督对象。监督与被监督是怎样一种关系呢?虽然它们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改进政府工作,但除了进一步加强沟通之外,在具体监督层面上还应该保持适度距离。政府作为被监督的对象,即使非常感谢自己的监督者,也不宜通过“颁奖”这种形式,而应是创造一个“适合”舆论监督的环境。

  出现“舆论监督奖”,表明某些地方政府骨子里对舆论监督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权力凌驾意识,他们还没有真正把媒体当成监督者,而是习惯于把自己当成舆论监督的上级:你们的报道对推动社会有功,好,就颁个奖,奖励奖励你们吧。如果他们有着清醒的角色意识,有“被监督对象”的自知之明,是不会给自己的监督者颁奖的。

  而且,这种混乱了监督者与监督对象关系的“舆论监督奖”,是对舆论监督的“软抵制”。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政府作为被监督者还很难真心欢迎对自己的监督,但公然抵制舆论监督显然不可行,而通过只奖励那些适合自己“口味”的监督却能有效地控制舆论监督的价值取向。

  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喜欢选择这种“软方式”抵制舆论监督,比如某地出台规定高额奖励正面报道,如某地规定被采访单位负责人必须亲自接待中央、省外媒体的采访———这些对舆论监督的“软抵制”值得警惕。(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舆论监督 | 监督 | 监督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