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沙市警方破获诸多迷案 积极运用现代侦破新技术

  记者唐晓安 通讯员马仁 管泽平 陈龙

  现代科技巧解5枚烟头案

  案情回放上月11日,福建籍金银加工店业主林某在沙市杨林堤路纺织公寓楼道被人捅伤致死,随身携带2000余元现金被劫。侦破始末案发时,无任何目击者。

但现场5枚“三五”牌香烟新烟头,引起警方注意。经DNA检测鉴定,其中2枚为被害人遗留,另3枚为另一人所留。警方从而初步确定了侦查范围: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相熟,且为只身作案,可能有犯罪前科。结合被害人遗留的手机通话记录排查,一名叫赵勇的沙市籍男子浮出水面。侦破专班提取了赵勇遗留在家里的数枚烟头,经DNA检测认定:案发现场烟头与在赵家中搜出的烟头均系赵勇所留。上月15日晨7时许,专班在荆州某网吧将赵勇抓捕。

  实地模拟抽丝剥茧擒真凶

  案情回放去年8月25日下午,钟祥胡集镇丽阳村一组村民任某让女儿罗某到堰塘捞些浮萍喂鸭子。本来只需几分钟,可1小时过去了,任某仍未见女儿回家,便与丈夫一道沿路寻找,竟在一荆棘丛中发现女儿下身赤裸死亡。侦破始末法医检验发现,这是一起典型强奸杀人案。刑侦专家实地模拟重走罗某所经路段,结合案发前后相关目击者所述,推断罗某系打浮萍返家途中被害,时间为当日下午5时13分左右。又结合现场勘查与实地模拟案发荆棘划伤伤口,专班划定犯罪嫌疑人:青壮年、有性经验,熟悉当地环境,身体裸露部位应有新鲜划伤,案发后有反常表现。专班分兵10组,开展划片摸排调查。经过两天调查,在排除一个个可疑对象后,最终锁定该村19岁青年杨某,并于8月30日晨,在广东境内将外逃的杨某从火车上抓获。经DNA鉴定,杨某即为该案真凶。

  一笔汇款万里锁元凶

  案情回放2005年8月22日,家住钟祥市双河镇黄坪路的荣某报案称,其妻李某及女儿荣某均死于家中,尸体已高度腐烂。侦破始末侦办专家现场勘查并走访获悉,与其女儿荣某同居的男子龙某有重大犯罪嫌疑。龙某何地人,无人知晓。警方历尽周折,才从龙某曾打工的某公司了解到,其家住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黄泥江村。当警方辗转深入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的龙某老家时,当地村民却反映,龙某因在广西开地条钢厂被查后已多年未回,许多债主也在寻找其下落。调查龙某在广东打工的妻子及亲戚,也未获取龙某任何信息。专案组判断:龙某有一定反侦查能力,从不使用现代通讯设施,且生存能力强,但龙某绝不可能长久与其曾生活过的圈子断绝联系。为获取龙某行踪,专案组反复往返于湖南、广东、广西三地,累了就趴在车上睡,饿了就吃放便面。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终获悉:龙某向其在广东打工的外甥汇过一笔钱。以此为突破口,专案组于当年12月19日晨,一举将藏身广西富川县的龙某抓获。在大量确凿物证面前,龙某交代了其因争吵,一怒之下杀死李某和荣某的全部犯罪事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勇 | 罗某 | 任某 | 警方 | 女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