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岭南医生治好宋庆龄皮肤顽疾(图)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通讯员曾舒慧摄影报道)昨日,一批与孙中山和宋庆龄有关的文物被捐赠给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其中的“1925年宋庆龄馈赠毛焕章之镜匾”(见上图),见证了宋庆龄在广东支持孙中山革命工作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馆方工作人员介绍,1917年至1925年间,宋庆龄随孙中山南下广州建立民主革命政权,在广东住了4年多。作为孙中山的生活伴侣及工作助手,她这4年的生活情况记载不多,这件文物则是少有的记录这段历史的资料之一。
镜匾长150cm、宽60cm,红木镶边,镜面的水银已严重脱落,可喜的是镜面上的水银镀字仍十分清晰。匾中文写明,宋庆龄当时经常出入军营,以致感染了一种顽固的皮肤病,屡医不愈。1924年冬,宋庆龄陪孙中山到韶关再次督师北伐时,请军中医学士毛焕章治疗,该顽疾竟被很快治愈。宋庆龄“感其学术精深”,在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返粤时专门订做了该镜匾赠给毛焕章医生,“特志数言聊表谢悃”。这块镜匾体形很大,镜子又属易碎物品,经历了八十年的沧桑仍能完整地保存下来,实在是非常难得。

  还有4件珍贵的“行医执照”则是广州人梁乃昌捐赠的,是他父亲的旧物。包括“大本营核发之中医生开业执照”、“民国中医公会会员证书”、“民国广州市中医生开业证书”和“民国广州市中医生注册证书”。其中“民国广州市中医生注册证书”是1921年颁发的,正处于孙中山第二次在广州建立政权期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庆龄 | 医生 | 孙中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