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国女王差点成法国元首 法前总理曾建议英法合并

  据《中国日报》报道如果伊丽莎白二世成为法国国家元首,情形会是怎样?这并非天方夜谭。英国政府解密文件显示,法国前总理居伊·摩勒上世纪50年代一度提议法国与英国合并,接受英女王为合并后国家的元首。时任英国首相罗伯特·安东尼·艾登委婉拒绝了这一提议。

  内阁面临危机 力争英国帮助

  据报道,摩勒1956年9月10日会见当时的英国首相艾登,提出了英法合并的建议。报道援引的消息源是约20年前解密的两份英国政府解密文件。其中一份文件说:“法国总理摩勒先生最近造访伦敦,向首相提起英国和法国合并的可能性。”根据摩勒的提议,合并后的国家将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国家元首。当时的背景是埃及政府正在谋求将英法控制的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法国控制下的阿尔及利亚也在谋求独立,摩勒领导的刚刚于1956年1月上台的法国内阁因此面临严重危机。摩勒当时在全力应对苏伊士运河危机和阿尔及利亚独立问题,他决心争取英国的帮助。报道说,艾登当时婉拒了摩勒提出的英法合并建议。

  再度提议加入 最终没了下文

  另一份标注日期为1956年9月28日的解密文件显示,此后不久,艾登访问巴黎,摩勒又提议法国加入英联邦,这同样意味着法国接受英女王为国家元首。艾登回国后与内阁大臣诺曼·布鲁克讨论摩勒的提议。显然,艾登对这项建议非常热心。但是,有关英法合并的讨论此后就没了下文,似乎“悄悄地陷于遗忘”。其中的缘由不得而知,但是,有一个背景不得不提及:在摩勒内阁时期,新当选的议员大多是欧洲一体化事业的积极拥护者,也就在1957年,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6国签订《罗马条约》,成立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后来发展成为欧洲共同体,进而发展成欧盟。

  “荒谬提议”惊呆法历史学家

  法国前总理摩勒于1975年去世,他在法国人的眼中是一个将法国带进阿尔及利亚战争和苏伊士运河危机的总理,摩勒要求加入英联邦的建议让许多法国历史学家都深感震惊。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历史学教授亨利·苏图差点吃惊得说不出话来,他接受采访时说:“是的,我差点惊得结巴起来,因为这个建议实在太荒谬了。摩勒要让法国加入英联邦、接受英女王领导的建议显然没能实施,如果这一建议提出的时间距离现在更近一些,摩勒可能会被送上法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国 | 合并 | 建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