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洋专家破解九千年前酿酒秘方 美酒厂抢酿中国古酒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2004年,一名美国考古学家从我国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贾湖遗址出土的陶器碎片中,发现了9000年前的古酒残渍并成功破解了其酿制配方。日前,美国一家酒厂根据这一配方仿制出一种口味独特的新款啤酒,将其命名为“贾湖城”,准备于今年7月正式上市。

  仿制中国9000年前佳酿

  据报道,素以包装前卫、口味独特著称的美国特拉华州“角鲨头”酿酒厂日前宣布,该厂依据中国河南贾湖考古遗址发现的古酒配方,精心仿制出一款口味酷似新石器时代陈酿的新型啤酒———“贾湖城”,将于今年7月限量上市。据透露,新款“贾湖城”啤酒选用大米、蜂蜜、葡萄和山楂作为原料,以现代化酿造工艺酿制而成。其酒精纯度为8%,每瓶容积为750毫升,售价定为12美元。

  美考古学家破解9000年前配方

  一个美国酿酒厂家是如何获得9000年前中国古酒配方的?据“角鲨头”酿酒厂网站声称,“贾湖城”啤酒所用的配方是2年多前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与人类学教授帕特里克·麦克戈文手中获得的。2004年,麦克戈文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河南参与贾湖石器时代遗址研究工作。当时他从贾湖遗址出土的16个古代陶器碎片中发现,部分陶器内含有酒精饮品的残渍。麦克戈文于是利用化学溶剂针对这些陶器碎片曾经吸收的物质进行分析,化验出其成分,推测出其配方。后来,麦克戈文将破译出的中国古酒配方交给“角鲨头”酒厂,后者如法炮制成功酿制出“贾湖城”,使其成为“按正宗古法酿制”的现代啤酒。然而,包括专家在内的一些中国有识之士纷纷指出,原本源自中国的古酒遗产未能在本土发扬光大,却漂洋过海落到了美国人手中,这应当被视为“中国文化遗产流失”的典型案例之一。

  贾湖遗址

  位于中国河南漯河市舞阳县的贾湖遗址面积约5.5万平方米,是距今9000年的新石器文化遗址。这里除了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酿酒坊外,还发现了当今世上出土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有“中国第一笛”之称的骨笛,以及一批比甲骨文还要早的龟甲符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湖城 | 戈文 | 中国 | 古酒 | 配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