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幼儿园开设几十个兴趣班小朋友茫茫然不知玩什么(图)

各种兴趣班在广州市大小幼儿园遍地开花。 王燕 摄

  广州市两会即将举行。有老政协委员提出:我儿子上幼儿园时根本没有什么兴趣班,但现在我孙子那个幼儿园,居然开办十几个兴趣班!有的小朋友创下同时上5个兴趣班的“纪录”。各种兴趣班在广州市大小幼儿园遍地开花。记者采访多位家长,他们对现有幼儿园兴趣班提出很多疑问,表示兴趣班即使是合理存在,也应该有规章制度加以监管,但目前非常欠缺。

  文 本报记者 卢文洁、黄茜

  一问:什么是幼儿园该教的,什么是另外需要交费学的?

  各种幼儿园的兴趣班,都要交费,而这个费用是在幼儿园的保育费之外额外加收的。
陈先生的儿子在越秀区上幼儿园,他对幼儿园兴趣班的课程表示大惑不解:唱歌、画画、识字、游泳等都是兴趣班,都要另外交费才去学,难道这些不是幼儿园应该教的吗?陈先生记得自己小时候上幼儿园从来没有这些兴趣班,但幼儿园都有组织很多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难道现在幼儿园偷工减料了?

  幼儿园答复:

  广东省育才幼儿园一院院长叶兴兰说,国家教委的幼儿教学大纲规定,幼儿园教育的内容是广泛的、启蒙性的,可按照幼儿学习活动的范畴相对划分为健康、社会、科学、语言、艺术等五个方面,幼儿园就从这五方面组织教学。但幼儿园不像中小学有明细的教学大纲和课程安排,幼儿园教给孩子的都是基础知识,如果小朋友及家长有学习更深入的知识或特长的要求,则需要借助兴趣班。

  二问:幼儿园兴趣班能不能做到“自愿”?

  一般来说,幼儿园开办兴趣班、特色班等教育服务项目,必须坚持幼儿和家长自愿原则,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幼儿参加。吕女士说,幼儿园也并没有要求家长一定要给小孩报读兴趣班,但实际上,很多小朋友不参加兴趣班的话可能面临被孤立或边缘化的对待。

  “女儿上小班时,我什么兴趣班都没给她报,不想孩子太累。但孩子回来居然哭着要上兴趣班……”吕女士说,女儿班上大部分孩子都报了舞蹈班,每当舞蹈班开课时,女儿就和其他几个孩子孤零零地在一个房间呆着,女儿觉得很委屈。更严重的是,期末班上搞文艺演出时,女儿兴致勃勃要参加,却被老师“拎”了出来,理由是没有在舞蹈班学会跳民族舞。

  幼儿园答复:

  记者采访了多家幼儿园园长,他们均表示,所谓“自愿”,应该包含两个前提,一是幼儿的确有兴趣,想学;二是家长有相应的经济能力。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不能违背孩子意愿,不应带有“攀比”心理;幼儿园方面更不应将上兴趣班跟正常教学活动挂钩。

  某家省一级幼儿园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该园的做法。园内的联欢、演出都是“全民上阵”,每个孩子都参与,和上没上过兴趣班无关。用这位负责人的话说,“就是自娱自乐”,“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三问:幼儿园兴趣班可以占用入园时间开办吗?

  “在正常教育教学时间内,幼儿园严禁开办各种兴趣班、特色班,更不能以此为由另外收取费用”,这一条规定被写入幼儿园管理条例中,但在广州实际情况也有出入。虽然大部分兴趣班是在幼儿园放学后再开办,但也有小部分占用幼儿园正常的活动时间举办,引发家长强烈不满。

  据了解,幼儿园下午4时点左右放学,很多幼儿园利用放学后到六七点家长来接送之前的时间举行兴趣班,或者在晚上及周末安排兴趣班。然而部分幼儿园的兴趣班就堂而皇之开到了正常入园期间,吕女士说女儿上小班时部分兴趣班在下午4时30分放学前上,有的甚至安排在上午上课。

  幼儿园答复:

  在这个问题上,记者采访的各家幼儿园答复都很坚决:“不行!”不少园长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拿正常教学时间来上兴趣班的课程,就是主次颠倒,往往得不偿失。

  专家提醒:

  通过兴趣班提高修养最重要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幼儿园的负责人认为,从生理、心理发育情况看,五六岁是孩子培养兴趣与特长的好时期。父母在给孩子报兴趣班之前,一定要明白孩子的兴趣点在哪儿,让孩子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是激发他们学习动力的最佳方法。

  另一家省一级幼儿园的负责人强调,家长应该以理性的态度报兴趣班。“学什么、学了多少都在其次,如何去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明白了什么最重要”。比如学钢琴,能考个十级八级当然好,但更重要的是通过练琴,孩子锻炼了毅力,提高了艺术修养,哪怕只是多了一个发泄情感的手段,都比“过级”有意义。可以先报几个兴趣班,看看孩子最喜欢什么,然后选定目标长期培养,免得分散孩子的注意。

  家长特别应该注意,不要对孩子要求过高。如果给予的目标太难达到,孩子很容易失去信心,从而放弃努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幼儿园 | 兴趣 | 孩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