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蒋光鼐公馆风采再现(图)

  蒋光鼐公馆外围已搭起脚手架。重现昔日西关大屋的风采指日可待。

  本报讯 (记者张顺美、林洪浩摄影报道通讯员齐俊桥、金莹)记者从荔湾区房管局获悉,两年来连续四次招标,遭遇三次招标“流产”的抗日英雄蒋光鼐公馆修复工程已顺利完成招标。目前,中标的文物修缮工程公司已派员进驻公馆旧址,并搭建起脚手架。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幢荒废多年已成危房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施工,近日已开始进行前期的清理工作,大规模的抢修复原将在春节后全面展开。


  蒋光鼐将军,曾任国民党第十九路军总指挥、淞沪警备司令,是著名的抗战将领,也是对中国革命和建设颇有贡献的民主人士。1932年,偕同蔡廷锴将军领导的十九路军进行“一·二八”淞沪抗战,在中华民族抵抗外侮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笔。

  蒋光鼐公馆位于龙津西路逢源北街87号,占地300多平方米,楼高3层,建于民国初年。抗战前,蒋光鼐将大屋捐出办莞旅中学。其后,一直作学校用房。1993年故居被公布为广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大屋归还蒋在北京的亲属,但随后便被转赠给荔湾区政府,成为公房。

  修缮造价118万元

  昨日,记者看到年久失修的蒋光鼐公馆已经十分残破,门窗、墙体等几乎都被白蚁侵蚀过,变得松软空洞。尤其叫人惊奇的是,一棵20厘米粗的榕树挤爆了公馆外墙的排水管,从地面一直蔓生至顶楼,可见多处电线外露,严重危及楼宇的安全。从外看去,3层的楼房设计比较简洁,既保存了传统西关大屋的风格,又糅合西洋小楼架构的特点,体现了当时西关西学东渐的风气。尽管破旧,但依然能感受到当年西关大屋大户人家的气派。

  施工人员在公馆外围和临街位置搭起脚手架,门口张贴了一张告示,告知市民危房抢修在即,请绕道通行。外墙也贴出了危险警示标志以及维修工程的概况牌。仔细一看,牌上写着维修的建筑面积共766平方米,高13米,工程造价约118万元,工程项目要求施工生产126天无发生施工安全事故。

  四次招标三次“流产”

  据了解,2002年11月,荔湾区政府已将蒋光鼐故居划定为西关民俗风情区重要景点之一,从2005年开始荔湾区房管局一共进行了4次招标,因不少企业觉得这项工程“没钱赚”,“根本看不上眼”,前三次招标均“流产”,直到2006年9月20日确认了一家中标单位,并签订施工合同。至此,荒废多年已成危房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蒋光鼐公馆修复工作得以落实。

  公馆将修成西关大屋

  记者了解到,蒋光鼐公馆的复原方案将修建为西关大屋。一楼计划作为展厅,展示蒋光鼐等西关名人事迹,也可作其他风情展览;二、三楼作为蒋光鼐将军生平事迹陈列馆;二楼设将军半身塑像,展出其生前文物实物;三楼为淞沪抗战事迹展,设人物雕塑、沙盘模型、光电技术,模拟十九路军抗击日寇的场面等。修复后的故居将成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荔湾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维修工程是一项修旧如旧的工作,必须经过精雕细琢才能完成,完成之后将会交给文化局管理。届时与一条小巷之隔的荔湾区博物馆连成一片,打造成西关民俗风情区重要景点。

  (信息提供人:洪甘棠 奖金:100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光鼐 | 公馆 | 招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