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保健功能缭乱 我市益生菌酸奶市场“迷雾重重”

  本报记者吴林峰如今,益生菌已成了乳品市场上最火的一个词汇,似乎只要打出益生菌的牌子,酸奶身价和销售都能一路走高。所以,国内几大乳业品牌均纷纷加入到这场酸奶的“细菌大战”。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益生菌酸奶市场由于缺乏相关行业标准,存在着产品命名繁乱、计量单位混乱、保健功能缭乱等问题。

  三大问题易让人迷糊

  近日,记者在市多家大型超市调查发现,目前益生菌酸奶大多占据了超市酸奶专柜的显眼位置,且品种繁多。但记者也同时发现其中三个问题容易让消费者犯迷糊。首先是益生菌酸奶的名称,包括LGG益生菌、LABS益生菌、B-longum(龙根B菌)、e+菌、AB益生菌、AB100益生菌酸奶等,记者随便数就数出十几种不同名称,不是业内人士还真难区别它们的不同。

  另外就是益生菌计量单位的混乱,如某品牌小杯装酸奶上印着“每毫升含益生菌10万个”,旁边另一品牌的瓶装酸奶封面则印着“每瓶含益生菌100亿个”,还有某品牌罐装酸奶标注着“每千克含益生菌1亿个”。三种品牌就出现了“瓶、毫升、千克”三种不同的计量方式,消费者如果想知道究竟谁含益生菌最多,看来非得过数学关才行。

  最后是功能方面,不同品牌的益生菌酸奶所标明的功能也不尽相同,类似“促进体内有益菌的生长”、“平衡和改善胃肠道功能”、“增强人体自身免疫能力”、“排出毒素”应有尽有,至于是否有此效果,消费者就很难知晓了。

  “功能”不清楚 购买凭感觉

  “买酸奶要买有益生菌的,有益健康。”记者在采访时听见旁边一位女士对丈夫这样说。当记者上前询问他们对益生菌的了解情况时,他们却表示不太清楚,“反正有总比没有好吧。”在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包括商场里的很多服务员)对益生菌酸奶的了解情况都与该夫妇相似。市民张阿姨在回答如何选择益生菌酸奶时,说自己只是看包装,“感觉好的就买了”。

  我市某大型超市负责人表示,益生菌酸奶从去年开始火起来,但目前种类不算太多,大约占整个商场内酸奶种类的15%左右。尽管其价格方面要比传统酸奶贵一些,但销量势头却一直不错。在谈到益生菌酸奶名称、计量单位以及功能等让人眼花缭乱时,他表示自己有时也很难区分,“这些都需要很专业的人才知道其中差别。”

  专家认为:相关行业标准滞后

  市卫监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益生菌其实是商业用语,而非学术用语,它是多种有益人体消化的肠道菌群总称。虽然现在市面上各种益生菌酸奶名称和功能表述多样,但其作用基本大同小异,都是促进人体的消化吸收。

  另外有专家认为,如果摄取过量益生菌酸奶,可能会破坏肠道内的菌群平衡,反而使消化功能下降;且菌群必须在低温下才能存活,所以运输和保存条件也很关键。目前我国关于益生菌酸奶的标准已滞后,这也使得现在市场上存在益生菌产品名目繁多、计量单位不统一、商家混淆概念和夸大功能进行宣传等诸多问题,只有国家尽快制定出与国际接轨的益生菌行业标准,才能促进该市场的健康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益生菌 | 酸奶 | 功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