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山东枣庄警方借车辆年检敛财 代理商承认给提成

  中央电视台16日晚间播出的“焦点访谈”栏目曝光山东枣庄警方借车辆年检敛财,代理商业务员称,他们之所以更有竞争力,是因为他们会给交警部门一定的提成。下文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过去人们只听说过飞机上安有黑匣子,而现在一些汽车上也有了一种被称为“汽车黑匣子”的仪器,这就是汽车行使记录仪。

它不仅能为交警查处车辆交通违章提供依据,而且当驾驶员疲劳驾疲和汽车超速的时候,还能及时的进行提醒。

  目前我国许多地方都已经开展汽车行使记录仪的安装工作,但是在山东省枣庄市,有关部门在推进汽车行使记录仪的安装工作时,采取的方式却显得有些特殊。

  汽车行使记录仪可以对汽车的行使速度、时间、里程,以及行使的其它状态信息,进行记录、储存和打印输出,具有超速报警、超时驾驶报警、驾驶员身份识别和事故分析等多项功能,因此被形象地称为“汽车上的黑匣子”。当驾驶员疲劳驾驶和车辆超速行使时,行使记录仪可以对驾驶员进行提醒。滕州

  在山东省枣庄市管辖的县级市滕州市,司机们对安装汽车行使记录仪相当支持。张师傅是一名货车司机,去年11月初,在车辆年检前,他就主动按规定安装好了行使记录仪。

  山东省滕州市货车司机:南京这个便宜些,既然有便宜的咱何必安贵的,我就跟他们到大世界那去安了。

  但是,当张师傅去滕州市公安局车管所年检时,工作人员却告诉他,他安装的行使记录仪不符合高球,必须更换。

  山东省滕州市货车司机:他说你这个确定不管(用)了,你这个南京的(行使记录仪)怎么也不给你审,你赶紧去退去,安上海本安的。

  这可把张师傅搞糊涂了,因为在这儿之前,他专门查了一下山东省政府的文件。这份文件规定,有六个品牌的行使记录仪可以在山东省公开销售。张师傅安装的就是其中最便宜的一种。因为滕州市交警部门不认可,张师傅只好赔了200元,退掉了已经安装好的行使记录仪,然后到车管所安装交管部门指定的品牌。因为没有现货,工作人员收了1870元后,只给了张师傅一张收据。一开始,张师傅还担心,车上没有安装行使记录仪,车管所不给年检,但是让他意外的是,仅仅凭着这张收据,他竟然顺利过关了。

  山东省滕州市货车司机:咱有实物的情况下他不给你审,现在就是你只要安上海本安的,你没有实物有发票,还不是一个正规的发票,就开一个收据,就承认,就给你审,年审就过了。

  安装了自己挑选的行使记录仪,车管所不给年检,购买了交警部门指定的产品,没有安装行使记录仪却过了关,难道是张师傅之前安装的行使记录仪没有合法手续?记者试图联系给张师傅安装行使记录仪的经营者,没想到,这位经营者一听说是询问安装行使记录仪的事就显得十分紧张,坚决不愿和记者见面,只同意在电话中沟通。

  电话采访:

  山东省滕州市汽车行使记录仪经营者:当时交警队的领导都给我打电话了,说不让卖。说句实在的,挣钱谁不想挣,是吧,我有货不敢卖了,我再卖,交警队找我的事。

  记者:你那是不是没有发票? 经营者:有,我有发票,发票也有,合格证我也有,就是委托书,就是交警不同意。

  这位经营者告诉记者,还有几家行使记录仪的经营点也关门了。在滕州市,只有在交警部门指定的地方,购买他们指定的行使记录仪才能年检。事实是不是这样呢?记者来到滕州市车管所了解情况。

  在车管所院内的行使记录仪安装处,一位负责出售记录仪的工作人员说,交警部门指定的行使记录仪是由一家公司和枣庄市公安局劳动服务总公司共同代理的,他们印制了一种单子,车管所只有看到单子才给年检。

  办理汽车行使记录仪安装工作人员:你买了,你没有这个手续。 记者:哪个手续? 工作人员:他跟你要这个单子,它有枣庄交警队修理厂的章子。

  记者:那等于说它必须得看这个单子。 工作人员:我给你盖记录仪已安装,它才给你审车、验车。 记者:必须是这样才行? 工作人员:对了。

  记者:如果没这个单子不行。它这个单子应该厂里面都有吧? 工作人员:厂里没有,它虽然是本安的单子,但它必须得经过枣庄交警队的劳动服务公司。

  当一位驾驶员交了1870元后,这位工作人员果然开了一张单子。记者看到,这张单上印着行使记录仪安装通知单和上海本安的字样,盖有枣庄市公安局劳动服务公司汽车修理厂的章子,而且他们也没有给驾驶员出具正式的发票,只有一张收据。

  山东省政府明明指定了六家企业,为什么滕州市交警部门只准安装一家的产品呢?在滕州市车管所,一位负责人员递给我们一张枣庄市交警队印制的明白纸,让记者好好读读里面的内容。

  山东省滕州市公安局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你读这么快,我这给你,你读不到这么快,关键是二十个字。看最后一句话,我市统一安装使用中标公司上海本安仪表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行使记录仪。

  这位负责人强调,他们执行的是枣庄市交警支队的规定。但是,山东省公安厅的有关文件特别强调,山东省政府指定的6种行使记录仪,都是经过法定程序确认进入山东市场的,要求各地一定要维护这6家企业的合法权益。枣庄市交警支队只准安装一家产品,这种做法显然与文件的精神不符合。那么,我们看看枣庄市交警部门是怎么解释的呢?

  山东省枣庄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科有关负责人:你上检测站去问一问? 记者:这不属于你们交警管吗?

  有关负责人:属于交警,但是不属于我们科,我是车辆管理科。 记者:那应该属于哪个科管理? 有关负责人:检测站。

  但是,当记者来到枣庄市车管所检测站,这里的有关负责人竟然表示,安装行使记录仪的事他们也做不了主。

  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你去找(公安局)劳动服务公司,你问它为什么要安这个。 记者:我为什么要找劳动服务公司呢。

  车管所有关负责人:现在你安的这个我们不过关,不能通过。 记者:为什么不能通过? 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质量我们不知道。

  记者:你交警应该看(安的),这个产品有没有合格证,是不是六家(企业)之一就行了。

  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不看这个,我们不看合格件。现在你跟劳动服务公司协调,看看安这个行不行,它要给你开单子那也行。

  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车管所工作人员:俺要见单子,是它(劳动服务公司)安的,它才开单子,如果要是车管所当家,咱不要它开单子了。

  车管所负责机动车检测,对安装行使记录仪把关是他们的职责,但是,他们却要枣庄市公安局劳动服务总公司这样一个企业来把关,让人难以理解。带着疑问,记者来到设在枣庄市公安局院内的劳动服务总公司。因为负责行使记录仪安装的副总经理在外面办事,记者只好通过电话联系上了他。

  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劳动服务总公司副经理:具体问题呢,我们只负责安装,你只要有办法给审上,我们也不管这个事情,与我们没什么关系,我说的意思你都理解了吧。

  记者:但是车管所说,只要你们同意他们就审。 副经理:我们可不敢当这个家。 记者:怎么会弄成没有这个章(单)子就审不了车了呢?

  副经理:你再问他们好了,有什么具体情况,你再找找(交警)支队的领导,把这个情况说一下。

  就这样,交警支队让找车管所,车管所又推给了公安局劳动服务总公司,而公安局劳动服务总公司却说这件事与他们无关。转了一大圈,记者也没有办法弄清,为什么枣庄市只准购买一家企业生产的行使记录仪。无奈之下,记者想办法,电话联系上了枣庄市交警支队分管行使记录仪安装工作的副支队长尹旭峰。

  尹旭峰 山东省枣庄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我们市(公安)局劳动服务公司,统一给安装维修,已经跟厂家订了协议,我们枣庄没有第二家代理行使记录仪的合法伙伴。

  记者:但是你这种做法对我们消费者…… 副支队长:我们这种做法合适不合适,这不是我们确定的,其它地市也是这样。 记者:那是谁确定的?

  副支队长:谁确定的不需要跟你说。

  汽车行使记录仪一种数字式的电子记录装置,它能精确的记录下大量的车辆行使信息。但是,这种现代化严谨的科技产品,在枣庄市的安装工作却是一笔糊涂账。枣庄市交警部门没有人愿意说清,为什么只准安装他们指定的上海本安的产品。记者从上海本安仪表系统有限公司负责山东省销售的业务员那里了解到,他们卖给驾驶员1870元的产品,其实给代理商的价格仅仅是每台880元。利润空间很大,而他们之所以比一些价格低的厂商更有竞争力,其实还有其它原因。

  记者:你们在山东是怎么运作的?

  上海本安仪表系统有限公司销售人员:通过公安系统,还有车管所卡住了,年审卡住了嘛,中间有些费用你肯定要给他们的,比如说一台给个一百块、两百块。

  这种做法,在业内也是心照不宣的秘密。而围绕安装行使记录仪的竞争,在山东省仍然在进行中。

  主持人:本来山东省公安厅公布了6家合格汽车行使记录仪,消费者只要从中任选一款安装就可以了。但是到了枣庄市,有关方面却又横生枝节,再次进行招标,强迫消费者只能接受一种高价产品,剥夺了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而由他们自己的劳动服务公司代理这种商品销售,就更加让驾驶员感到不合理。

  汽车行使记录仪的安装,本来是为了方便交关部门的监管,而交关部门自身的这种做法,是否也需要监管呢?损害了公众利益,这些部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来源:央视国际-焦点访谈)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旭峰 | 警方 | 敛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