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广州市老人院建临终关怀大楼

  本报讯(记者文远竹通讯员穗协宣、彭宇)国内首座临终关怀大楼在广州市老人院开建。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广州也正在尝试开展临终关怀服务,并积极鼓励、支持民间资金兴办临终关怀、护理等服务机构。广州将逐步在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服务等方面将临终关怀纳入计划,最后形成具有广州特色,服务于广州市民,制度规范的临终关怀服务系统。

这是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民政局对市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中获悉的。

  改善病人余寿质量

  在去年初的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陈耕云和卢庆普提交提案表示,目前,广州有老人89.89万,占全市人口12.5%,已经属于老龄型城市。老年人患病期间,特别是在病情危重时,临终关怀是一个节省费用、解决濒危病人家庭照料困难的一个重要途径。

  临终关怀是指对生存时间有限(6个月或更少)的患者提供护理,以减轻其生理痛苦和心理恐惧,其目的既不是治疗疾病或延长生命,也不是加速死亡,而是改善病人余寿的质量。

  委员们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大力推进广州市老人临终关怀的普及,并考虑将临终关怀服务大部分纳入到医疗保险之中。

  日前,广州市民政局答复表示,广州市老人院向市政府提出筹建临终关怀大楼的项目日前已开建。该大楼预计总投资为1800余万元,大楼占地面积335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楼高5层,设床位300张,内设病房、活动室、绿化园林小景、电梯等设施,将是国内第一座临终关怀大楼,可以较好满足广州市临终关怀服务患者的需要。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鼓励开展临终关怀服务

  市民政局表示,我国这项事业还处于探索阶段,形成完整的制度系统还需要一段时间。广州将加大对临终关怀服务的扶持力度,积极鼓励养老机构开展临终关怀服务。

  目前的医保对临终关怀病人需要的肠道内和肠道外营养药、镇静药和镇痛药等都有一定品种纳入。对企业退休人员加强社会化管理服务,已移交社会化管理的企业孤寡退休人员、精神病人等老人,由企业交纳一次性安置费10.5万元,可作为老人院等服务机构的终生安置费,也可作为重大疾病、临终关怀的所需费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寿 | 临终关怀 | 广州 | 大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