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机要费案传陈唐山检方:若拒出庭将声请裁罚

  人民网1月17日电“国务机要费”案,台北地方法院已发传票,传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等五位“总统府”官员19日出庭作证。检方指出,如果陈唐山等人拒绝证言,将声请法院裁罚。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法院传讯的“总统府”官员是陈唐山、二局局长余新明、二局三科科长吴倩萍、政风处长谢建财、一科科长萧益仓。

  本周五的庭讯,合议庭将会询问陈唐山等人,“总统府”核定“国家机密”的程序、任内有无承办过类似案件、“国务机要费”案的六件“秘密外交”有无依法核定为“国家机密”等问题。一般预料,陈唐山等人的答复将会如同“总统府”函覆法院的说词,以这是“专属总统的国家机密特权”为由,拒绝说明。

  合议庭将会给检辩诘问证人的机会。检方已做沙盘推演,如果陈唐山等人拒绝证言,将声请合议庭裁罚三万元以下罚款。

  法界人士指出,如果陈唐山等人证词不实,法院可依“刑法”伪证罪追究刑责;如果有相关文件存在,“总统府”官员故意不拿出来,法院还可依刑法隐匿公文书罪论处。

  合议庭去年底曾两度函询“总统府”提供核定六项“机密外交”的相关公函;但“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先是回函称这是“总统的职权”,后来更以“这是专属总统的国家机密特权,并非总统府所能函覆”,两度拒绝法院函询。

  由于“总统府”一再“拒绝”法院的函查,公诉检察官在上次庭讯时,曾要求法院传讯“总统府”最近五任的秘书长及相关承办官员出庭作证,审判长当时仅裁准传讯四名官员。对于是否传讯历任“总统府秘书长”,审判长表示“再行研究”,但日前合议庭评议后决定只传现任秘书长陈唐山。

  另据报道,审理“国务机要费案”的台北地院合议庭,周五传唤“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等五人出庭作证,台湾“总统府”昨天傍晚表示,“府”方正在研究处理中,陈唐山尚未决定是否到庭。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唐山 | 总统府 | 法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