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怕伊朗抬高核问题价码 派兵突袭伊领事馆(图)

美怕伊朗抬高核问题价码 派兵突袭伊领事馆(图)

2006年12月,几名驻伊美军正在拉马迪搜捕反美武装分子

  美国在伊拉克防着伊朗

  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张淑惠 本报记者 杨 光

  ■派兵突袭领事馆 ■不愿两伊再靠近

  1月11日,多名驻伊美军突袭了伊朗驻伊拉克埃尔比勒省领事馆,并逮捕了5名伊朗领事馆人员。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布什政府正采取新政策,来防止“伊朗阴影”在伊拉克的蔓延。

  被捕人员疑和革命卫队有关联

  1月11日凌晨5点,一阵阵螺旋桨的轰鸣声,打破了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省的寂静,3架直升机盘旋在伊朗驻埃尔比勒省领事馆的上空。

多名美国大兵攻入领事馆,逮捕了5名伊朗领事馆人员,并没收了一批电脑和文件。

  这是驻伊美军一个月内,第二次抓捕伊朗驻伊拉克外交人员。13日,美国军方声称,被捕的5名伊朗人和伊朗革命卫队有关联,而美国政府认为,伊朗革命卫队一直在向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提供资金和武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同一天表示,这5名伊朗人并没有外交身份,他们所持的不是外交护照,而是普通护照。麦科马克还称,驻伊美军袭击的那座大楼不是伊朗的领事馆,“只是伊朗人在伊拉克领土上使用的一座大楼”。

  但伊朗方面坚称,这5人是伊朗驻埃尔比勒的领事馆工作人员。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目前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设有大使馆,在南部和北部的巴士拉和埃尔比勒均设有领事馆。

  伊朗民众高喊反美口号 外交部召见伊拉克大使

  “美国去死!”、“打倒美国!”……在美军逮捕伊朗领事馆人员后,一些伊朗民众12日在参加德黑兰大学的祷告聚礼时,喊起了反美口号。搜查事件在伊朗和美国之间,引发了新一轮的外交风波。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外交部12日紧急召见了伊拉克驻伊朗大使,以及代表美国利益的瑞士驻伊朗大使(编辑注:由于美国和伊朗没有外交关系,美国在伊朗的利益处由瑞士使馆代管),要求他们对事件做出解释,并要求伊拉克政府设法使5名被捕人员立即获释。

  中国专家指出,布什政府之所以保持对伊朗的高压政策,是担心内贾德政府在核问题上漫天要价。

  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还打电话给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呼吁伊拉克政府不要再允许美国使用非法手段,破坏两伊关系。

  去年12月21日,驻伊美军突袭了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在巴格达的总部,并逮捕了4名伊朗外交官。据美军透露,“这些伊朗人参与了针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袭击行动”。

  两伊关系千丝万缕 美军突袭让伊拉克失望

  这次突袭事件发生的埃尔比勒省,处在伊拉克库尔德人自治区。埃尔比勒在伊拉克治安混乱、经济崩溃的情况下,仍能保持一定程度上的良好秩序,并和伊朗、土耳其等邻国积极开展经济合作,可以说是伊拉克乱世中的一个避风港。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伊朗同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武装组织有密切联系,而伊朗政府对此已多次予以否认。不管实际情况如何,不可否认的是,伊朗和伊拉克这两个邻国拥有紧密的联系。

  伊朗和伊拉克牵扯了民族、宗教等千丝万缕的关系。98%的伊朗人是伊斯兰教什叶派,近60%的伊拉克人也是什叶派;在伊拉克北部国境线附近,两国的库尔德人比邻而居。

  前不久,记者在德黑兰南部的霍梅尼陵,遇到一批前来朝圣的阿拉伯人(编辑注:伊朗有少数阿拉伯人生活在南部,伊拉克人大部分是阿拉伯人),交谈之中发现,他们竟然是远道而来的伊拉克人。作为什叶派穆斯林,他们攒够钱后,租了一辆大巴来伊朗朝圣。

  对伊拉克政府来说,驻伊美军逮捕伊朗人的行动,让他们感到失望和不安,因为一直以来,伊拉克政府都希望能在安全和重建方面得到伊朗的支持。2006年下半年,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和总统塔拉巴尼,都曾先后访问伊朗。

  新闻分析

  美怕伊朗抬高核问题价码

  在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宣布的伊拉克新政策中,美国国会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此前向布什提出的借助伊朗和叙利亚的力量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建议,并没有得到采用。相反,新政策对伊朗和叙利亚加强了打压力度,并认为这两国是“伊拉克动荡不安的幕后黑手,将提出新方法予以反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田文林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布什政府之所以坚持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一是因为在伊朗核问题仍然比较棘手的情况下,美国如果同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进行合作,有可能导致内贾德政府在核问题上漫天要价。

  另外,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能够发挥多大作用,美国持怀疑态度。伊朗对伊拉克什叶派的影响,只是辅助性影响,非但不能决定什叶派的意愿,反而可能加剧逊尼派的防范心理。因此,奉行“非此即彼”原则的布什政府,仍然对伊朗保持高压政策,而美国对伊拉克的增兵计划,也不乏震慑伊朗的考虑。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内贾德 | 麦科 | 伊朗 | 领事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