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咸阳市工商系统加强“三项建设”纪实

  去年以来,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和单位在工作中党性观念淡薄,政令不畅,作风飘浮,对本身要求不严甚至在执法过程中违法乱纪等问题,咸阳市工商局在全系统开展了以认真履行职责为重点的政风建设、以治理“三乱”为重点的行风建设和以加强纪律为重点的作风建设。

  熟悉咸阳市工商局局长王志合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执著而又痴迷的人。多年的工商管理工作经验,使他练就了这样的硬本领:多干一些打基础见长效的事,多干短期内费力费钱、长期有利有功的事,多干一些促经济发展让群众满意的事。

  他坚信,只要下功夫去做的事,就一定能成。他的这份执著在“三项建设”中得以验证。

  政风建设暖人心

  吴三宝是咸阳市渭城区一名炸油条的个体工商户。前些日子,他的营业执照到期,该换发新照,渭城工商分局文林工商所市场监管员张晓娟细心调查了解,发现老吴家老人生病住院、家里又被盗,便悄悄地为他垫付了换照费用。当张晓娟把新的营业执照送去时,老吴激动得热泪盈眶。其实,这只是咸阳市工商系统在开展政风、行风和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一个事例。

  肃风以清政,把履职和问责有效地结合起来,确立一种良性的责任导向,进而在全系统形成一种人人负责的落实机制。政风如何,关键在为谁干事和怎么干事的问题。只要心里想着群众的事,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做起,就一定能把事干好。

  去年6月,针对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整治马路市场的提议,市工商局结合全市“双创”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六小”门店治理,全面清理市场的场容场貌,改建提升市场档次,共取缔70余处占道经营市场、早(夜)市摊群点。先后有10个市场被评为省级文明市场,全市规范化市场已达到97%,为广大市民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

  彬县工商局机关和各所队分别召开大会,互帮互查和民主测评来检验为民办事的真实效率。一般干部的民主测评满意率如果低于60%,要加班进行自查整改学习,直至问题真正解决,并将测评结果放入本人档案,作为干部使用、岗位调整的依据。各股所队长的测评满意率达不到75%的,将停职检查或降职使用。

  据统计,到去年11月底,咸阳市工商系统共创建各级文明单位60个、青年文明号43个、省级“五好工商所”20个、国家优秀青少年维权岗1个,市工商局注册分局还连续10个月被评为“红旗窗口”。

  行风建设树形象

  在咸阳市工商系统的工商执法人员看来,构建和谐的市场经济秩序,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坚决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才是根本。

  为此,全市工商系统利剑出鞘,成立12个检查小组,对全市工商系统行风建设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整治不规范收费行为,对巧立名目收费的项目一律取消,并坚决制止了各类上路拦车检查或变相上路检查问题。彬县工商局采取“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集体评,大家帮”的方法,深入开展“揭、摆、议、查、纠”的自查自纠活动,既有激励又有制约,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同时,他们以端正行风促工作,极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重点开展了以打击取缔“拉人头”为主的非法传销活动,共端掉传销窝点449个,遣散传销人员8374人次,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5人、劳教3人;深入开展了红盾护农打假、打击传销、食品安全监管和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等集中行动。其中,一次性清理无前置审批手续或前置审批已过期的经营者1341户,取缔无照经营618户;对全市1504户农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日常监管台账;集中开展3次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查处违法案件157起,没收假劣种子化肥8万公斤、过期农药4600公斤。

  去年秋天摘果时,长武县孔头村农民申拴虎和彭南村果农魏世平等8户果农才发现,花了3万多元买来的苹果套袋全是劣质产品,万般无奈之际,只好拨打了“12315”,没想到工商执法人员迅速行动,很快就解决了问题。而长武县工商局更是结合开展“三项建设”活动,针对当地近年来苹果种植发展的迅猛势头,在全县226个行政村和县城大型超市、社区建立了238个消费维权联络站,大大方便了广大消费者维权。

  作风建设抓纪律

  “纪律就是‘雷池’,任何人都不能越它半步。作风是形象,是执政力,没有良好的工作作风,一切为民服务的行动只是挂在嘴上、贴在墙上的口号而已。”咸阳市工商局局长王志合这样说。

  去年以来,全市工商系统重点开展了“三长两员”(局长、科长、所长和网管员、信息通讯员)培训,邀请专家系统讲授计算机应用、政务信息采编、行政执法等专业知识,先后举办业务培训32期、知识讲座16期,培训2600人次。市工商局还两次对在市区餐饮娱乐服务经营单位门前停靠的工商标志车辆进行集中检查,通报批评相关人员,维护了“六项禁令”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截至目前,全市工商系统共受理各类举报工作人员违法乱纪案件19起,查结19起,给予行政警告处分8人,警示训诫9人。

  提高人员素质、强化工作作风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人民办实事。去年7月,结合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市工商系统开展了“红盾护农、经纪活农、合同帮农、市场助农、商标富农、维权保农、企业强农”等活动,重点对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质量、农资制假售假窝点、农资虚假宣传广告、农资侵权假冒商标和商标使用等进行及时查处和严厉打击。积极培育农产品经纪人、农业科技经纪人,不断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加大对订单农业的宣传推广力度,倡导农民在交易活动中签订书面合同。加强涉农市场的培育建设和升级改造,着力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

  旬邑县工商局局长侯航峰亲自带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西洼村参加义务劳动,并为特困农户送去苹果套袋1万只,帮助果农套果袋近3万只。

  (本报记者 樊彦彬 本报通讯员 张劲光 侯晓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合 | 工商 | 系统 | 建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