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南海一号”3月打捞 考古价值堪比秦兵马俑

  整体打捞方式尚属首次,考古价值堪比秦兵马俑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记者昨天从广东省文化厅了解到:备受国际考古界关注的广东宋代古沉船———“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工程,已确定于今年3月正式开启。

据悉,对古沉船进行整体打捞,在世界考古史上尚属首次。专业队赴阳江等待作业据了解,为整体打捞“南海一号”,广东省专门成立了打捞指挥部,由副省长雷于蓝任总指挥。而财政部去年审定了9000万元专项资金,其中财政部拨款3000万元,仅次于国家对西藏布达拉宫维修项目的拨款额。昨天广州打捞局已派出专门打捞队伍守候在阳江海域附近,一待天气好转就下水作业。据广州打捞局局长陈北先介绍,该队伍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完成“南海一号”古沉船沉没区域的精确定位、抽走沉船附近的淤泥、淘出其中的文物等工作,为3月份正式打捞作最后的准备。考古界专家预测,“南海一号”最终出水,其价值和影响力将不亚于西安秦始皇兵马俑。

  将陈列“水晶宫”供观赏

  据介绍,“南海一号”整体浮出水面后,将转移、安置于由广东省政府将直接拨款1.6亿元建造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内,进行保存及供人们观赏,该博物馆预计将于本月底封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位于阳江“十里银滩”上,占地13万平方米,博物馆藏品规模确定为3万件。“水晶宫”是一个巨型玻璃缸,其水质、温度及其他环境都与沉船所在的海底情况完全一样。通过“水晶宫”的透明墙壁,还可以看见水下考古工作者潜水发掘打捞文物示范表演。

  “南海一号”或藏8万件文物

  “南海一号”是1987年在阳江海域发现的一艘宋代木质古沉船,距今800多年。此后试探发现,船上载有文物6万至8万件,且有不少是价值连城的国宝级文物。执行整体打捞工作的是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亚洲最大打捞起重船———“华天龙”号4000吨全回转打捞起重工程船。(许力夫 麦亚民 张健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打捞 | 南海一号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