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质协测试冰箱四大家族三家受创 家电协会质疑

  “我们已经彻底失败了。再做什么也只能是亡羊补牢。”新飞电器分管质量的副总孙洪来北京好几天了,任务是向国家质量监督总局反应情况。与孙洪一样紧急进京的还有海信冰洗产品的负责人及美菱电器的人。

  “质监局综合处的负责人接待了我们,说是对1月11日的内容表示惊讶。

并表示将在本月底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孙洪向记者讲述了在质监局的细节,接下来叹气,“也只能这样了。但我们在卖场已经遭到致命打击,竞争对手拿着1月11日的让消费者不要买新飞冰箱,我们维修部门也陆续接到消费者的咨询电话——是不是新飞冰箱特别费电?”

  就在几家国内主流冰箱企业愤怒懊恼之际,中国家电协会也于1月15日发表声明,对1月11日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联合发布的2006年白色家电产品性能比较试验结果的真实性、主体的合法性、程序的公正性提出质疑。

  冰箱四大家族三家受创

  《电冰箱新飞和美菱最耗电》,1月11日某媒体的新闻标题让新飞和美菱感到“震惊”。同一天,不少平面媒体及中央电视台作了如下报道: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联合发布2006年白色家电产品性能的比较试验结果。这是我国首次对白色家电产品进行大规模的比较试验。测试发现,在冰箱中,西门子和海尔最省电,性能较好;在洗衣机中,海尔和松下洗得最干净。

  测试主办方称,此次比较试验参照国际上消费者组织的通常做法,比较试验的样机全部由用户委员会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在商场购买,所选品牌均为2006年在国内市场销量居前者,所选型号为购买比较普遍者。测试由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施。评价方式按选取的数据值,折合成星级表述。在这一比较测试中,新飞、美菱、科龙冰箱落马。

  “他们选取的179型号,我们在自己的国家级实验室是每季度都做检测的,质量绝对合格。为什么要拿我们标明能耗0.6的产品与竞争对手能耗0.3的产品做对比试验?我们能耗0.2的产品也有啊。”孙洪愤愤不平。

  “既然说是2006年白色家电产品性能的比较试验结果公布,怎么不公布空调的?因为他们不敢。”在国家质监局反映情况的一家家电企业负责人说,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布了一个有关空调产品的测评结果,因被认为有失公允,招来众多空调企业的抗议。“还是空调企业厉害,我们太……”这位负责人摇头。

  家电协会质疑

  “我们认为中质协的此次测试主观随意性较大,不符合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再者,国家相关法律也未赋予它抽查产品的权利。”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

  在中国家电协会1月15日发表的声明中,对中质协的测试行为、测试结果逐条提出质疑。

  一,主办方发布的两个比较试验结果表格称,星级判定方法是依据国家标准和所有样品的实测结果,但中国家电协会认为,国家标准对性能指标的判定只有合格与不合格,没有星级之说。

  二,中质协称,部分名牌、免检产品的性能指标与标称值不符,存在虚高问题。国家标准规定,实测值与标称值之间的误差,只要符合国家标准,都是合格的,每一台家电产品由于实验室的测试误差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实测值与标称值不一致,不能有一点误差就被指责为虚高,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

  三,中质协称,他们做的是性能比较试验结果,那就应该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公开抽样方法、依据的标准以及测试结果,并应该让企业确认被抽的样品和试验结果,但为什么在企业都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媒体公布结果?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组织在产品质量问题上只具有两项权利:一是建议处理权,即社会组织可以就产品质量问题建议有关部门负责处理;二是支持消费者起诉权。很显然,中国质量协会及其下属机构并不具备抽查的权利。

  “中国家电协会欢迎社会中介、广大消费者对家电产品质量进行监督,但希望有关机构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行使自身的权利,同时呼吁政府部门,规范市场产品的抽查和信息的发布,防止损害企业名誉和利益的行为发生。”徐东生说。

  中质协:低调处理家电协会质疑

  “我们想低调处理中国家电协会此次的质疑,不想一来一回地打口水战,造成两个协会之间的不和,及给企业带来不良影响。这次事件如果给本来生存就很艰难的中国家电业在终端销售上带来很不好的影响,也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主任樊天顺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时表示不愿多讲。

  “我们的初衷是一个产品在某个方面功能强一些,在另一个方面自然会弱一些。比如冰箱产品,同样容量冷冻速度快的冰箱耗电量大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要看消费者更关注哪种性能。”

  樊表示,中质协马上会在网上发表一个申明,“征求大家对这个结果的看法”。“经过央视和其他媒体的报道,对那些被点到名的企业的确产生了不好的市场影响。”

  樊天顺显然对家电协会的质疑阅读得很仔细,在接受采访时作了一一回应:现在很多协会都会发布各自对产品抽查的结果,作为消费者组织机构,质量协会有责任告诉消费者实情,即告诉消费者哪些产品存在缺陷或不足之处的权利和义务;以消费者的身份从商场购买产品的抽查,是检验产品质量最好的途径,质量协会的这种做法不是程序性失误,而是坚持客观性的做法;星级判定是国际上通常的做法,美国、德国、日本的消费者报告,采取的都是星级判定。可以让消费者明确看到产品这个性能好一些或那一个性能好一些,这样在购买产品时可以做出明确选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洪 | 徐东生 | 樊天顺 | 协会 | 产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