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宁舍百亿GDP保得山青水常绿(图)

  “佛山工业总产值有7000多亿,干掉污染企业,少个几十上百亿有什么问题?如果能把环境搞好,即使GDP掉个几百亿下来也是值得的”。“社会治安好不好,不能简单地以犯罪率降低多少作为衡量标准,最重要的是老百姓满意不满意,有没有安全感,这是标准”。“打击犯罪,广大群众要齐心参与,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昨日上午,佛山新任市委书记林元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林元和妙语连珠,向记者畅谈了新一届佛山市委领导班子执政理念,以及未来五年佛山发展新思路。


  文/记者王鹏、徐靖 图/记者龙成通

  新书记、市长访谈

  开篇语:

  按照广东省委的部署,目前各地级市换届已陆续展开,到2月份,所有地级市领导班子将全部完成换届。

  此次换届被视为近年来各地级市领导调整最集中的一次,寄托着省委对各地级市后继发展的殷切寄望。趁着新春到来之际,本报以主流媒体之视角,派遣各地驻站记者专访当地新换届的领导班子,推出“新书记、市长访谈系列报道”。

  过去的一年,务实的广东一直在加快着提升的步伐:珠三角城市群后劲充足,仍然是全国经济发展最快、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其他地区不甘落后,利用后发优势为实现整个广东平衡发展而努力。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过去丰硕的发展成果为今后的广东继续保持经济领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各地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实现上任时的承诺,完成“十一五”发展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们希望通过对广东各地新一届的领导班子的采访,让他们讲述在自己的任内将如何发展当地,如何惠及市民,如何实现和谐,可以使读者们看到广东各地区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今后实现富裕、安康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

  论经济发展:

  “把水弄好了,空气搞好了,有什么不好?把环境保护搞好,(GDP)掉几百亿下来也值得”。

  今年年初,佛山提出2007年佛山经济增长的指标为12%。林元和表示,这个目标肯定能完成,没有任何压力。林元和说,本届党委政府提出,在本届任期内要使经济总量翻一番,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而佛山今年的GDP接近3000亿元,表示今后每年增长15%就可以翻一番,而2006年佛山的GDP增长速度为19.3%,今后每年要达到15%是完全能够做到的。即使按每年增长17%或18%的速度,在2010年前也可以提前完成翻一番的目标。

  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林元和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来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GDP的发展指标是指导性的,但节能指标和环境指标却是强制性的、刚性的。

  “12%也好,15%也好,18%也好,这都可以,但是,环保指标、节能指标是刚性的,这是我们党代会报告中特别强调的一点”。林元和表示,佛山是改革开放的核心地带,“工业总产值已经7000多亿了,把水弄好了,空气搞好了,有什么不好?把环境保护搞好,(GDP)掉几百亿下来也值得”。

  论社会稳定:

  “如果改革开放有100项成果,稳定一项没抓好,就只剩下零”。

  林元和认为,社会稳定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群体性事件,一个是社会治安。因此我们说,如果改革开放有100项成果,社会稳定是其中的一项,但排位不一样,它是100项中的那个1,如果社会稳定这一项没搞好,不是还剩下99项,而是剩下0,因此,先要把这个一竖起来,把社会稳定的成果巩固好。

  林元和说,一个城市有硬环境建设,也有软环境建设,硬环境建设主要是道路交通为主的建设,软环境主要是以社会稳定社会治安为基础的建设,这也是最基础的工作,社会治安好不好,不能简单的以犯罪率降低多少作为衡量标准,当然,这也是一个指标,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老百姓满意不满意,有没有安全感,这是标准,你说降低了多少,他不安全,就不行!一定要与老百姓结合起来,老百姓满意了,工作就做好了,老百姓不满意,工作就没做好,老百姓走在马路上感觉很安全,这是最起码的要求。但是呢,难度也是很大的,尤其要打击团伙犯罪和黑社会势力,越是难打越是要打。

  林元和

  精彩语录

  “我们前面有标兵——广州,广州2006年的经济总量是6236亿,佛山将近3000亿,大概为广州一半;而后面则有追兵——东莞,东莞一向是很生猛的,现在和佛山相差300多亿,追得很紧”。

  “GDP增长目标是指导性的,可以浮动,但节能环保指标是刚性的”。

  “改革开放有100项成果,社会稳定是100项中的那个1,如果这一项没搞好,不是还剩下99项,而是剩下0”。

  “尤其要打击团伙犯罪和黑社会势力,越难打越要打,要多派便衣,让犯罪分子草木皆兵”。

  “年纪也不轻 头发可是原装”

  林元和还亲切地向媒体介绍了他的个人爱好。

  “第一喜欢音乐,小时候在上海上学,训练有素,有空还可以弹点钢琴,还喜欢运动,羽毛球、网球打得都不错,他们都说我有点运动的天赋,羽毛球没打几年,打双打能打得过我的还不多呢。我年纪也不轻,头发可是原装的,没有一根白头发,也没染过。喜欢运动,打一场羽毛球换两套衣服。后来,他们说以后年纪大了,可以打打网球,网球没那么激烈。所以我就打打网球,结果没想到打了个第三名。”

  论民生问题:

  “老百姓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政府工作最终标准”。

  林元和说,佛山要当好排头兵,很重要一条就是要为广大市民办好事、谋幸福,党委政府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归结点,必须是从人民利益出发。要深入群众,下基层,为老百姓真正的办些事情,并且把事情办好。让人们看到处在中国改革开放核心地带的老百姓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我们有些干部工作起来很有成就感,高兴的不得了,老百姓满意不满意才是最终检验的标准,指标也需要,但是老百姓满意不满意是最根本的标准,老百姓满意了就行。

  因此,佛山党代会报告最后就落实到让佛山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目前,佛山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业还要发展,五星级酒店少了,大商场少了。看商场是一个城市消费水平的反映,也引导消费。

  论佛山精神:

  “一个城市要有精神,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对媒体提出有关佛山精神的问题,林元和认为,这个城市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创新进取,如果说广东人务实,那佛山人更务实。

  “佛山精神是什么?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希望我们都好好讨论,好好总结,她至少有求真务实,但也不能把所有优点都放在佛山人身上,不是你的就不要放上。一定要体现佛山的特点,一个城市要有精神,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不断地讨论她,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也许现在一些伟大的精神我们还没有发现,永远的去讨论她,一边讨论一边实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元 | 百姓 | 指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