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南省图书馆落成一年难开馆 人手不足

  海口晚报网1月17日讯:海南人翘首以盼的海南省图书馆于2005年12月份宣告落成,至今一年多时间已经过去,仍然没有开馆迹象,多名读者来电询问:省图书馆何时才能开馆?

  漂亮图书馆不开门 读者想到省图书馆看书

  最近有多名读者致电南国都市报称,庄重典雅的省图书馆是国兴大道一带的标志性建筑,但他们不知省图书馆何时才能开馆。

  “省图书馆落成一年多了,为啥一直不开馆呢?”读者陈先生说,他曾专程从海甸岛坐车到国兴大道参观省图书馆,到了门口被保安拦住了,说没开馆不让进。
上个月海南举办社科普及周系列活动,有专家讲座在省图书馆举办,他总算进去参观了一次,从此又多了一桩心事:“图书馆真是漂亮极了,可一直不开馆,不是浪费资源吗?”

  据了解,海南省图书馆工程于2003年底开工,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68号海南文化公园西部,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投资1.36亿元。2005年12月份,图书馆落成之时举办过新闻发布会,称“没有省级公共图书馆的历史终于在海南建省17年后宣告结束”,这一消息令人振奋。

  当时的新闻发布会称,海南省图书馆是面向社会开放、具备传统图书馆基本功能、以数字化为主要服务方式和发展方向的公共图书馆,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海南省分中心,也是海南省公共图书馆的龙头和省级重要公共文化设施。计划10年藏书量达到300万册,其中纸质图书约100万册,电子图书约200万册。除借、阅、藏及其配套技术设施等基本功能外,馆内还设书店、综合展厅、读者服务中心和现代化的多功能报告厅。馆内设有一般纸质图书阅览室5800平方米,座位数约1730个;多媒体阅览室900平方米,座位数约580个;培训教室600平方米,座位数约500个;大、中、小研究室560平方米,座位数约100个。

  “万事俱备,只是缺人” 副馆长称人手有限难开馆

  “我们也很着急,盼望早日开馆。”这是记者在省图书馆采访时听到的最多的感慨。从省图书馆中层管理人员到门口的保安都说出了同样的话。但到底何时能开馆,这里的工作人员都说“未定”。

  “规模这么大的公共设施,如果不用,是对资源的浪费,如数据库等早在一年前便已订购,电梯、水电等设备、器材的运行都要付出成本。”这里多名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是说。

  记者从省图书馆了解到,各兄弟省市为海南省图书馆捐书数量达17万册以上,海南省自购图书1万多册,目前,文献采购工作正在进行中,现在,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图书的编目和整理、上架工作。

  省图书馆副馆长黄海以“万事俱备,只是缺人”来形容这里在编人员的欠缺,据介绍,目前,省图书馆筹备组只有9人在岗,其余40多名工作人员都是聘用的临时工。“这么大一个图书馆,至少需要100多名工作人员。”黄海说,“我们希望拥有更多的在编人员,因为在图书馆工作需有很强的责任心,从这方面来说,图书馆工作人员不宜流动性太强。”据其介绍,很多省级图书馆都有超过百人的编制。

  此外,目前经过省图书馆的公交线路只有39路、43路(B线)和45路,交通不方便成为开馆的另一羁绊,据了解,省图已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希望能在国兴大道增开公交线路。

  社会人士认为,图书馆作为一种公共文化设施,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它对营造大众化的文化氛围,提升居民的文化素质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海南省图书馆的落成和开馆,将会大大改善海南的文化形象,对提升海口市的文化品位和居民的文明素质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南国都市报/许欣)(来源:南国都市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图书馆 | 海南 | 开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