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名家笔记——品牌从取名字开始(图)

  开栏语

  坐看商界风云,分享名家智慧。本报今天起开设“名家笔记”栏目。邀请业界名流与信报读者面对面交流。本报财富/业界版在去年连载了记录恒源祥80年风雨历程的纪实作品《羊行天下》,在读者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许多读者来电来信,对恒源祥以及董事长刘瑞旗在创业过程中的艰辛付出表示钦佩和赞扬。有的读者还希望能与刘瑞旗先生交朋友,听刘瑞旗先生介绍带领恒源祥由一家绒线专卖店,发展成产业集团的心得体会。为此,刘瑞旗先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把自己做大做强企业和品牌的心得写进了一篇篇短文里。文虽简短,但都是刘瑞旗先生20年来的经验总结,其中有对中国老字号和民族品牌在全球一体化趋势下如何发展壮大的深切思考,可谓“字字珠玑”。如今的任何一位企业家都已经明白,创造、培育及壮大自己的品牌,是一个企业取得不断成功的基石。只不过,创造自己品牌的空间,现在已经被激烈的市场竞争逼得越来越窄了。什么是品牌,我认为就是消费者的记忆。商标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就变成了品牌;到被绝大多数消费者认同,那就是名牌了。而消费者记忆你品牌的多少,就是品牌市场价值的多少。现在我们讲的“品牌”或“字号”,是从取名字开始的,到工商局登记以后就变成了商标。中国从1904年开始就有了商标制度,虽然至今已经100多年了,但我们在计划经济年代基本是没有商标概念的。前不久的一项统计显示,中国曾经辉煌的老字号正在以每年5%的速率消亡,全国约有70%的老字号已经完成了其整个的生命历程。剩下的老字号中,还有将近一半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众多老字号走向衰亡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及早发现品牌的神奇作用。在几千年重农轻商思想和制度的双重桎梏下,历史上先后诞生的成千上万家中华老字号,是渴望财富的中国人留下的生存印记。然而,在改革开放第一次将渴求财富提升为社会主流诉求后,这些曾经风光无限的老字号反而相继走向了衰亡。不是别的,是全新的市场经济打破了它们传承链条中的血缘关系,令这些老字号的发展失去了方向。一个企业只有依靠品牌的魔杖,才能使生产能力得到迅速的增长,并形成不可复制的独特性。刘瑞旗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恒源祥集团董事长
  1987年将店号“恒源祥”注册成商标,是当今中国将商标作为资产进行市场运作最成功的典范,被誉为中国品牌经营第一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瑞旗 | 品牌 | 读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