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倍访欧:日美同盟策略未变围堵中国依旧(图)

  日本外交历来打着“以日美为中心”、“重视亚洲”的旗号。而日本首相安倍和外相麻生本月相继出访欧洲,并提出了一个打造日欧“第三轴心”的设想。人们注意到在美欧之间,安倍上任后不是首先访问美国,而是访问欧洲,这一动向引起了政治分析家和媒体的密切关注。他们认为这表明日本开始修正对美一边倒的对外政策,显现出想“摆脱美国自立”的意识,是想同小泉政权时期的“对美一边倒”保持距离。
  1月9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右一)和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二)以及他们的夫人在伦敦英国首相府门前合影。布莱尔和安倍晋三在当天举行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说,英日两国将进一步加强核不扩散方面的合作。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一场以日美同盟为支点的外交假面舞会

  为使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安倍就任后即对日本的对外政策策略作出了调整,从此次安倍出访欧亚可以看出,日本正在借助于日美同盟的力量,积极地谋求自身的国家利益。
在支持美国的表面之下,悄然加入了对欧亚大陆的大角逐。

  此次访欧期间,安倍公开声言:要在“合适时机,争取尽可能广泛的联合国成员支持”。安倍就任后,一反“以日美为中心”的外交惯例,首先出访亚洲,继而访欧,最后才造访美国。首访亚洲显然旨在修复关系、营造良好气氛;访欧则瞩目的是争取欧盟27个成员国的“入常”票数。

  分析家们还认为,与美国和亚洲相比,欧洲是一个在日本外交的定位中并不靠前的地区,但是日本认识到,要想建立对朝鲜的包围网和牵制中国,加强与欧洲的合作是不可或缺的。日本希望通过首相和外相同时进行的访问,将日欧关系建成“安倍外交的第三轴心”。

  近年来,随着北约全球战略的调整,北约与日本的交往与合作越来越紧密。日本为北约阿富汗维和行动提供财政支持并积极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工作。安倍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巴罗佐等欧盟高官举行会晤时讨论了包括伊拉克问题、巴以冲突、中亚局势、朝鲜核问题和全球气候变暖诸多议题。美联社敏锐地指出:以往日本和欧盟领导人会谈的重点主要是经济和贸易问题,此次会晤的议题却延伸到了政治、外交和军事领域。

  安倍在12日的政策演说中指出:“北约是与日本拥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我们应该为了解决全球课题共同行动。”过去,由于受和平宪法的制约,日本接触北约的机会很少。但是,反恐和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重要课题,这为日本提供了与欧盟接触的机会。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已在阿富汗周边的印度洋上向美军提供燃料援助;北约也要求日本扩大对灾害和冲突地区的重建援助活动,还期待将来自卫队能和北约军队共同训练并向阿富汗派遣部队……所有这些正是日本为谋求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而求之不得的良机。

  但是,研究美日关系问题的资深分析家指出:无论是“重视亚洲”,还是加上欧洲这个“新中心”,在日本外交、乃至整个国家战略中都无法改变日美同盟的基础地位。此次安倍高调出访欧亚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权宜之计,亦或说是一场以日美同盟为支点的外交假面舞会。

  围堵中国的既定国策未变

  分析家和媒体普遍认为,安倍此次访欧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在于牵制中国。安倍上任不久,即访问北京实现了“破冰之旅”,打破了中日高层5年不正式会面的僵局。其后,安倍又邀请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日本,双边关系在气氛上明显好转。

  但是此次访欧期间,安倍在一连串的首脑会谈中,都表示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在演说中也对中国的现状表示担忧,极力主张“拥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应该加强合作”。这充分表明,安倍访欧是希望“通过与拥有普遍价值观的各国进行合作来建立针对中国的包围网”。

  香港一家媒体日前也就此发表评论说:安倍深谙高层往来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因此,肯放下“身段”,主动向中国求和。然而,安倍也学到了“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两手策略,在他上台以来,采取了一些对华十分不友善的措施:

  ――与美国在前年“二加二会谈”的基础上,进一步确认,将台海列为共同战略目标区,一旦有事,就要联合插手,还要进一步强化美日安保体系。

  ―― 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给予更大的自主权,可以在周边有事时运用军事力量。

  ――安倍在欧洲四国访问期间,在与德国总理会谈时,重申日本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售武;在与英相会谈时达成协议,认为“日本取得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时机已到”。摆出一副“联欧制华”的姿态。

  《东方日报》认为,单就上述方面的大动作,已可以看出,安倍上台后并没有改变围堵中国、敌视中国的既定国策;只不过,他比小泉更具两面性。

  从中人们不难看出,安倍将欧洲作为其2007年的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并非是其外交战略出现了根本变化,而只是权宜之计,“以日美为中心”的日本外交及其在日本国家战略中的基础地位并没有改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 安倍 | 中国 | 日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