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布什要增兵伊拉克 其实也只是个政治游戏而已

  10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电视讲话,提出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新方案——增兵。布什为何不顾国内多数民众反对依然要增兵?增兵会起什么作用?美国在伊拉克未来命运到底会怎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中国安全》主编孔哲文(EricHagt)、人民日报国际部高级编辑丁刚就此谈了他们的看法。

  增兵不是军事方案,而是政治方案,与美国国内因素有关

  观察伊拉克形势,不能总盯着美国说什么,更要看伊拉克的最新进展

  美国在伊拉克的境遇充满了不确定性,没有人能说清楚,在增兵与不增兵之间,到底哪一种更有利于美国

  民主在美国已呈现宗教化、民主原教旨主义的特点

  布什将这场战争与美国人的使命感联系在了一起,伊拉克问题最关键的还是要看美国人有没有足够的耐心

  为何此时增兵

  孔哲文:增兵不是一个军事方案,而是一个政治方案,与美国国内因素有关。尽管这里可能存在许多“黑箱操作”,但我个人猜测,这是一种拖时间的行为。为什么?第一,布什想借此告诉国民,尽管受各类政治限制,但我正在尽全力做事。请给我多一些时间解决伊拉克问题。第二,对伊拉克政府施加压力,替他们争取时间,以便缓解当前乱局,布什对此心存幻想;第三是给已掌控国会的民主党设一个套。要增兵,必须向国会要财政支出,看你民主党给不给?不给的话,可以借机炒作民主党不支持政府的努力,要对伊拉克形势恶化负责。给的话,如果伊拉克局势更乱,可让民主党垫背;第四是试图把伊拉克有可能出现的更大的乱局拖到2008年大选后,这样,一旦民主党人成为新一任美国总统,就可以背负骂名。因此,增兵更多的含义是一个“政治游戏”。

  殷罡:观察伊拉克形势,不能总盯着美国说什么,更要看伊拉克的最新进展。可以说,布什政府的这次增兵决定,与伊拉克政府的愿望相符。自2006年以来,伊拉克政府一直在调整政策,主要体现在对原萨达姆政权内的中间力量采取宽恕政策。比如,2003年伊战结束初期,伊拉克临时政府列出数目高达1万的复兴党人黑名单,这些人或被通缉或失业,这相当于把原有的精英推向新政府的对立面。如今,黑名单已缩水90%,仅剩下1000多人。这种对先前极端措施的纠偏,大大收买了伊拉克人心。如今,伊拉克境内什叶派、逊尼派对“基地”组织都保持相对的警觉,有时甚至与美军共同围剿“基地”组织。因此,美国这次派出的2万多机动作战部队,旨在原驻扎军队巩固各区域的同时,改变被动挨打的局面。

  阮宗泽:布什增兵伊拉克至少是基于两种判断,一是美国现在撤兵无疑意味着伊拉克的灾难。二是估计随着萨达姆被绞死,伊拉克可能会出现一个暴力高潮。因此,布什借此发出信号,表示自己有能力、有决心控制住伊拉克暴力。

  丁刚:布什并不认为伊拉克之战是失败,只是说没有赢。这样说是有一定道理的。伊拉克之战虽然引发了内乱,但是却遏制了恐怖分子在这个地区的发展。至少,中东没有谁敢收留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美国本土近年来也没有发生恐怖袭击。如果美军完全撤走,后果就很难说了。此外,布什政府已经把反恐视为一场“思想之争”,这一点在新近推出的反恐国家战略中讲得很清楚,第一条就是“推进有效的民主,作为恐怖主义意识形态的长期的解毒剂。”美国要在思想上征服世界,必须在伊拉克获得胜利。这就超出了纯粹反恐的意义,直接关系到了美国人的理念。美国人一直认为他们那一套民主的制度和理念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如果只是一场战争失败了,美国可以纠正,也可以承认失败,但是理念失败了,美国是无法承受的。伊拉克问题被提到现在这个高度,实际上就成了美国实现长远目标的一个样板。布什认为,从长远看,要保证本土不受威胁,还是要实现“思想之争”的胜利,彻底清除恐怖分子和专制生长的土壤,所以布什是不会放弃伊拉克的。

  增兵会有作用吗?

  孔哲文:这两天,我问询一些专业人员,也查询了不少资料,在美国基本上听不到有人说,增兵对伊拉克会起到军事作用。因为美国很少有人知道伊拉克的真实情况,那里各派冲突频繁、各种起义兴起,情况相当复杂。但布什在这次电视讲话上,竟还宣称自己是在和“基地”组织斗争,根本不知道问题到底在哪。

  沈丁立:美国在伊拉克的境遇充满了不确定性,没有人能说清楚,在增兵与不增兵之间,到底哪一种更有利于美国。可以说,美国任何对伊行为都会产生两面性。比如,此次增兵一方面可能会激起新的反抗,另一方面也可能会使某些大城市趋于稳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策只能取决于决策者的个人判断和偏好。由此分析,布什此次增兵政策,主要原因就在于一是为了显示其爱国,另一方面则在没有连任的压力下,用强硬政策显示其依然是强势政府的姿态。

  阮宗泽:现在在伊拉克的美军出现了“堡垒化”、“军营化”的趋向,不敢出来巡逻,因此,2.2万的增兵只是象征性的,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伊拉克混乱局面的解决只能靠伊自己的武装力量,可惜,伊拉克军队自己并没有战斗力。

  丁刚:两万人可能只是象征性的。但是,在伊拉克的问题上,象征意义现在非常重要,布什就是要用增兵来表明一个态度。更何况,一旦这个象征被确认了,下一步增派更多的部队也不是没有可能。民主党人士即使是2008年大选获胜,恐怕也不大好改变了。当然,这样做是要冒巨大风险的。

  殷罡: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军的状况是艰难的。虽然在美国历史上曾出现过“战争过后迅速实现稳定”的例子,比如,1989年美军进入巴拿马,但是,在伊拉克,要实现稳定,关键不在美国作用,而是在于伊拉克政府的政治姿态。历史已证明,强龙总是压不过地头蛇,美军再强,也抵不过伊拉克内部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理性更有效。2007年,伊拉克的局部战争还会继续,但如果这次增兵能够实现最后一击,那么再过一年半载,估计伊拉克应该能实现基本的稳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殷罡 | 阮宗泽 | 孔哲文 | 沈丁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