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节前人力市场用工短缺 商家面临“招工荒”(图)

相对冷清的职介大厅。

  本报1月16日讯(实习记者 全百惠 记者牟涛摄影报道)春节临近,正是服务行业生意最兴旺的时候,也是该行业招工的旺季。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已经明显出现供小于求,劳动力资源的缺乏,已无法满足服务行业的招工需求。

  16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人力资源市场看到,与平时热闹的场景相比,现在冷清了许多,一些求职者不紧不慢地挑选着适合自己的岗位,往日一拥而进的场面已经不再有。
据市人力资源市场部科长赵中海介绍,春节临近,由于许多外来打工者都提前回家,找工作的人相比6、7月份招工旺季减少了50%,使得部分商家出现了招不到人的情况。自去年12月份以来,多家酒楼、服装店、超市等都打出了招工告示,一些商家为招到足够的工人,薪水开得也比往常高一些,然而招工情况却不甚理想。

  一家即将开业的婚纱摄影店负责人杨小姐告诉记者:“开业前婚纱店大概需要招聘30多名工作人员,但是没有想到春节前招人这么难,虽然待遇也有1000元(包吃住),但是现在只招了10多人,为了招够人,生手、熟手也无所谓了,现在只要招够人就满意了。”

  市内某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张经理说:“现在我们商场里面还差20%的员工,对商场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实在不行,就到大学里招些假期留校勤工俭学的大学生。”

  赵中海科长介绍,虽然临近春节,招工单位相比旺季减少近三分之一,但是仍有部分急于招人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餐饮、商业等服务行业,具体的招人岗位有服务员、促销员等,急需招人的主要原因在于春节将至,商家都抢着开展促销活动,急需大量人手,一是吸引市民消费,二是回笼节前的资金。由于餐饮和娱乐业是市民在春节的一个消费亮点,相关商家自然也需要大量人员来维持正常的运作。此时,对于想找一份工作的人来说,春节前是找份满意工作的好机会,因为有些人打算回家过年,春节前找工作的竞争对手相对少了,比较容易找到一份较为满意的工作。

  赵科长还介绍,一些企业的招工难现象,还在于自身留不住人,其实找工作的人也不在少数,只要能提供良好的环境和相对满意的薪水,不愁招不到人。而个别企业在招工时对年龄、性别严格限制,使很多应聘者知难而退。此外,一些企业仍采用传统形式招工,等工人上门求职,这样也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中海 | 招工 | 商家 | 春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