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市尚未发现诺瓦克病毒 市民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图)

  用牡蛎等贝壳类海鲜下火锅时,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食用才安全。柴向阳 摄 我市尚未发现诺瓦克病毒

  卫生部:不生吃海产品可预防诺瓦克病毒感染

  目前北京也出现感染诺瓦克病毒的患者

  数百万日本人感染“诺瓦克”病毒

  本报1月16日讯(记者 闫晓智通讯员张晓鹰)近日,继广东部分地区市民因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的贝类小海鲜感染诺瓦克病毒的事件后,北京也出现病例。作为一种饮食习惯,生吃海鲜是否也将诺瓦克病毒带到了烟台市民的身边?

  对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烟台未确定有“诺瓦克病毒”感染者,我市各大医院消化内科及急诊接诊的肠胃病例也比较平稳,未出现明显增长状况,市民不必恐慌。
专家同时提醒市民,要注意日常饮食卫生、不生食海鲜,预防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诺瓦克”可不治而愈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诺瓦克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属的病毒,是引起成人和儿童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重要病原体,也称为“诺瓦克样病毒”,其主要传播途径有3种,即食源性传播、水源性传播、接触传播。其中,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是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最主要方式。

  诺瓦克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恶心、呕吐、腹部绞痛和头疼等不适症状,而腹泻、发热等症状都较轻微,感染的平均潜伏期为24-30小时。由于自然病程较短,即使不治疗,一般患者3天即可自愈,因此不少患者并未就医,或被诊断为“胃肠型感冒”,服点药就过去了。但体弱老人和儿童容易继发肺部感染,或因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等导致其他伴发疾病,个别会危及生命。

  专家表示,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是自限性疾病,可以不治而愈,不需要抗病毒治疗,也不需要隔离,更不是直接致死的疾病,因此市民千万不要恐慌。

  吃海鲜要煮熟蒸透

  市疾控中心专家称,诺瓦克病毒主要是通过消化道感染,尽管目前我市没有诺瓦克病毒病例报告,但市民要注意食品卫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诺瓦克病毒对健康造成危害。

  由于诺瓦克病毒比较“钟情”于牡蛎等贝类海鲜,因此生食或吃了未煮熟的贝类就可能被感染而发病。专家提醒,冬季气温低,很多港城市民都喜欢吃火锅,为了保证味道鲜美,食物往往边煮边吃,很多食物都会煮得半生不熟。为防止诺瓦克病毒感染和其他类型的腹泻,市民们在饮食上得注意生熟分开,少吃生食,对牡蛎等贝壳类海鲜一定要煮熟煮透再食用,蔬菜水果需要彻底清洗,必要时应去掉果皮食用。

  此外,一定要勤洗手,尤其是在如厕后、进食前或是进行食物加工之前。对病人的呕吐物及粪便要及时消毒处理,确保周围环境的清洁;被污染衣物应该用肥皂水加适量消毒剂清洗。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也是预防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有效有段。

  何谓诺瓦克病毒

  诺瓦克病毒是1972年由美国科学家通过对4年前(1968年)美国诺瓦克地区一所学校胃肠炎暴发疫情中病人的粪便检测而发现的,并命名为诺瓦克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期6—96个小时,平均潜伏期24—30个小时。临床常表现为起病急骤、恶心、呕吐、腹部绞痛和头疼等不适症状,而腹泻、发热等症状都较轻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诺瓦克 | 病毒 | 市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