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二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 > 背景资料

家庭不幸工作碰壁 美女大学生自闭想自杀(图)

家庭不幸工作碰壁 美女大学生自闭想自杀(图)



  “我想自杀,免得拖累爸爸妈妈!”昨日下午,21岁的漂亮女大学生赵雪(化名)眨着水灵灵的眼睛说。因家庭不幸,工作受挫,赵雪3个月前陷入自闭中,甚至不敢开口喊爸妈。现在,赵雪的父母要让女儿重新开口说话,与人交流。

  家庭不幸父亲自闭10多年

  昨日下午2时,我们见到了赵雪一家。赵雪的父亲脸色暗黄,看起来忧心忡忡。他介绍说,自己34岁时才和赵雪的母亲结婚,婚后几年他们感情都很好,可到了赵雪出世,妻子和赵雪的奶奶关系便紧张起来,常发生争执,他便两边受气。

1993年,他下岗了,从此开始了“隐居”生活,除了到外面打些零工以维持生计之外,他基本上不和任何人打交道。

  对于父亲这些年的“冷漠”,赵雪早已习惯。平日里父女俩很少交流,父亲也从来不管她的学习和生活。他们看似一家,却形同陌路。

  工作碰壁她陷入自闭恐慌中

  穿一件玫瑰色T恤的赵雪气质清新可人,眉宇间却透出淡淡的忧伤。赵雪告诉我们,从小她就很内向,很少和身边小朋友玩耍,进入高中后,她天天埋头学习,很少和同学交流,也没有知心朋友。大学四年,她也从不参加学校活动。今年7月,她大学毕业顺利地进入成都一家公司,但工作一个月后,公司就以业务能力不强为由将她辞退。她又来到成都某广告公司工作,但感到工作很吃力,干了不久也离开了。踏出社会的两次努力都失败了,她变得沮丧起来,天天关在家里,不敢见人,不敢和人说话,最后连喊爸妈的勇气都丧失了。

  心里焦虑她甚至想到了自杀

  赵雪的父亲现在每晚在一家单位守门,妈妈在一家政公司做清洁工,每月的家庭收入还不到1000元。这无形中也增加了赵雪的心里压力。想想父母的艰辛,再想想自己不能为家里减轻压力,赵雪心里很难受,看看同龄女孩有着爽朗的性格,家庭、运气、能力样样都好,赵雪心里好生羡慕。她变得更加没有自信,心里更加焦虑,觉得自己是个累赘,拖累了爸爸妈妈。前几天,她甚至想到了自杀。

  锻炼女儿要求她每天喊爸妈

  女儿的状况使赵雪的父亲也着急起来,主动敞开心扉和女儿谈心,帮助女儿树立自信。他定下女儿每天必须执行的三条家规:一是每天都要写日记,记下当天所做的事情,再谈谈事后的想法,并定下明天的计划;二是每天他和妻子回家,赵雪必须主动喊爸妈。三是赵雪每日必须当着他和妻子的面表演一段自编的小品,或者跟着央视的新闻联播学习播音。这种锻炼已进行了一个月。

  昨日下午,为测试赵雪,我们特意叫她向茶楼里的服务生要纸巾。赵雪一听顿时满脸通红,坐立不安,几次想要开口都将话咽了回去。在我们和她父母的鼓励下,赵雪终于开口喊服务生:“请拿一些纸巾来!”当服务生拿来纸巾后,她脸上露出了成功的微笑。赵雪说,她现在最需要一位心理医生和一位知心朋友帮她度过难关。(文/李贤王云龙王长久)

  心理医生:少女患上了自闭症

  川大华西医院一位心理卫生专家分析认为,从女大学生的种种表现来看,她患了自闭症。其典型特征是语言发展缓慢;严重地偏离正常的社会关系,不知道如何与他人玩耍,不知道如何与他人交朋友;感知反应不正常。有时可能会显得对说话或声音毫无反应,像聋子一般。

  自闭症的起因,是多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可能有脑部的生理问题,也可能有外部环境的影响问题。但自闭症是可治疗的,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要治疗自闭症需系统的训练,同时要有人监督、督促、鼓励。药物治疗也是很好的辅助手段。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雪 | 自闭 | 自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