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天下第一玉床”现辽宁 重一吨半据称与袁世凯有关(图)

  据《华商晨报》报道净重一吨半,长305cm,宽165cm,高280cm。当一张用碧绿色岫岩玉制作的大床出现在盘锦某宾馆时,专家惊呆了。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出此床的来历,但其精巧的做工,及罕见的原料,还是当场就被专家认定为我国制玉技术的一个里程碑。

  两名专家现场鉴宝

  1月1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玉床是由碧绿色岫岩玉制成,共计二十余件大件和数百件小块玉。其造型为晚清家具小开门款式床,并以清宫金銮宝座的龙纹和花卉为饰。
所有花板均以宫廷版龙样雕成,镂雕题材涵盖了龙凤呈祥、福寿双全等各种传统纹样,以龙为主纹。床前垂挂宫灯、璎珞等饰物,均是由玉雕成。

  专家按照床上玉片的样式推断,实物与材料的比率应该是1:4,也就是说玉床共用料4吨多,从玉料的色泽质地上看此床所用的玉应是出自同一块玉矿,“这个玉矿如此之大根本就是一个奇迹!”专家说。

  在做工上,两名专家一致认定,玉床构件之间采用金属螺丝连接,非常坚固,从选料、解玉,到成型,即使10名工人每天工作10小时打磨、穿孔这些玉石,也需要3年才能完成。可以肯定这张碧玉龙床应是举世无双的“国宝”。“完全可以说是我国制玉技术的一个里程碑!”

  此床的主人、辽宁收藏家杨志斌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一位朋友告诉他,盘锦市有户人家藏有一件罕见的玉床,“据说是张作霖准备送给袁世凯登基称帝的重礼”,这名朋友用相机拍下了此床的全貌,拿给杨志斌看,杨志斌当场被这张玉床震惊了。

  几天后,杨志斌随朋友来到了玉床当时的所有者那里,半年来几次讨价还价,今年元旦过后,他终于将玉床买到了手。

  杨志斌赶紧把玉床运到盘锦市某宾馆,并请中国文物学会玉器委员会副秘书长古方和辽宁美术协会主席宋雨桂共同鉴定。

  龙床身世扑朔迷离

  据龙床的原主人称,这张玉床是张作霖密友张景惠委托手下刘某制作的,此事当时相当保密,由于工程量太大,还没等玉床做成,袁世凯便在一片骂声中死去,从此玉床就成为一个秘不示人的谜。

  在仔细端详了碧玉龙床后,古方认为,从玉床采用的宫廷龙纹款式来看,不排除其与袁世凯有关,按照这张玉床的仿宫廷样式,一般民间人士不可能花这么大精力和本钱去制作,也只有袁世凯这样梦想称帝当皇帝的人才会用,且其原主人应是和张作霖关系十分密切的民初权贵。

  专家表示,尽管目前无法证明玉床的确切身世,但像这么大的玉床也是举世无双,无愧于“国宝”身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世凯 | 张作霖 | 应是 | 杨志斌 | 杨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