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逝世 享年99岁

  据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月15日2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1月16日,薄一波的灵堂开始在位于北京府佑街的解放军三零五医院设置。

  简历

  薄一波原名薄书存。1908年2月出生于山西定襄。解放前,曾任太岳纵队兼太岳军区政委,中共太岳区委书记,晋冀鲁豫中央局副书记、军区副政委,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一书记、华北军区政委等职;建国后,曾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财经部长、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等职。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出任过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副主任。薄一波于1925年秋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员,一生为党奋斗了80余年。晚年薄一波身体安康、思维清晰,致力于党的历史研究,著有《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的回顾》。在这部书中,薄一波特别注重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对邓小平如何继承发展毛泽东思想做了许多论述。

  儿子眼中的父亲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可谓“政坛明星”,每次面对记者的提问都回答得轻松自如,大有“问不倒”之势。谈父亲薄一波时,薄熙来说:“父亲对我的帮助主要是教育。一个人将来能否做点事,主要看青年时代是否受到学识、品德和素质上的教育。我从我父亲那里得到很多这方面的帮助。”薄熙来小学六年的班主任关敏卿女士回忆说:“我曾担任过薄熙来的班主任,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女儿刘平平也和薄熙来同班,可我从来没有看见自己班上的学生坐小汽车上学。”据悉,关老师曾在例行家访时走访过薄熙来家,薄一波热情地接待了儿子的班主任,吩咐服务员为关老师泡了茶,端上了水果。薄一波和蔼可亲,没有一点架子,除了关切地询问小薄熙来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业之外,还请求关老师严格训导薄熙来。小薄熙来则坐在一旁恭恭敬敬地听父亲和老师的谈话,不插一言。

  传奇一生

  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

  童年的薄一波活泼好动,调皮可爱。闲暇时,孩子们经常自发组织摔跤比赛,个头高大的薄一波赢多负少,因此得到一批小朋友的拥戴,成了村里的孩子头。有时候,同伴的孩子中有了争执、纠纷,就爱找薄一波评评理。尽管家里贫困,父亲还是尽力送薄一波读书。薄一波在太原上学期间,常向《山西日报》、《并州日报》投稿,写的多是些学校的生活故事。《山西日报》用稿后一般不会马上发稿费,只寄一份报纸,平时寄到学校里,假期就寄到薄一波的老家。村里从来没人订报,突然看到有《山西日报》寄来,议论就多了。有些人猜测,一定是书存(薄一波原名)加入了共产党,不看报不行。薄一波的表兄听后急了,找到薄一波的父亲说:“舅舅,现在过得不错了,书存怎么还想加入共产党?共产了还吃什么?”薄一波的父亲听了苦笑着说:“穷人不找共产党找谁?”晚年薄一波这样感慨:“我父亲并不知道共产党是怎么回事,但他相信自己的儿子,知道儿子读了书,不会走错路。”不久,太原发生反房税运动,薄一波与同学一起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支持抗税。很快,“五卅运动”爆发,薄一波起草传单,号召同学和市民声援上海工人。1925年,薄一波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党支部书记。从此,薄一波走上了革命道路。

  28岁:山西智斗阎锡山

  1936年,薄一波受中共北方局的派遣,以“抗日活动家”的身份回到老家山西,与地方实力派阎锡山建立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薄一波到山西后,很快得到了阎锡山的器重。阎锡山为保住地盘,扩大势力,打算在山西发展30万国民兵。阎锡山将招收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学员的任务交给了薄一波。薄一波一边组织爱国意识强、愿意抗战的积极分子参加考试,一边在录取过程中大搞“舞弊”。在安排考试内容时,所谓“按劳分配”、“物产证券”是拿来应付阎锡山的,其余的题目则都是关于抗日救亡的内容。在录取过程中,薄一波规定:凡是答对抗日救亡题目的,80分就录取;凡是答对阎锡山那些题目的,一个也不录取。薄一波生前回忆说:“我们用阎锡山的武器,建立了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即山西新军)等武装。事态的发展引起了阎锡山的注意,他暗叫‘上当’,于1939年12月发起事变,可是我们早已准备,一举粉碎了敌人的阴谋。后来,这支青年抗敌决死队随刘邓大军转战南北,屡建奇功。”1998年,90岁高龄的薄一波再次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山西,当他得知山西沁源的部分农村孩子还无钱上学时,薄一波将自己积蓄多年的稿费捐献给革命老区,建起了一座希望小学。

  37岁:被选为中央委员

  1943年8月1日,薄一波收到中央有关“赴延安参加七大预备会”电报。同年11月,薄一波到达延安,第二天,毛泽东就接薄一波到枣园他的住处谈话。毛泽东紧握着薄一波的手说:“你就是薄一波同志?”又自言自语地反复说:“如履薄冰,如履薄冰!”接着,毛泽东讲了汉朝薄昭的故事。两人的这次见面,整整谈了8个小时,给薄一波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1945年春夏之交,党的“七大”在延安隆重举行,薄一波被选为中央委员。据了解,在酝酿中委、候补中委名单时,本来薄一波是作为候补中委提名的。当时,有人提出薄一波是从监狱出来的(日寇势力侵犯华北的1936年,经中共中央批准,被囚禁在国民党北平监狱的一些同志,在监狱主管当局印好的“反共启事”上签了字而离开监狱,其中包括薄一波),当党员可以,当候补中委不合适,就找周恩来和刘少奇反映情况。毛泽东得知后说,为什么不可以当正式中央委员?提候补中委都不妥。因此,37岁的薄一波顺利地当选为七届中央委员。

  58岁:被错定为“叛徒”

  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委员兼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部长。1954年9月任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1956年5月起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同年9月当选为中共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59年4月、1965年1月两次继任国务院副总理,并曾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不久,薄一波卷入了所谓“六十一人叛徒案”。所谓“叛徒”,指的就是1936年,被囚禁在国民党北平监狱的一些同志在“反共启事”上签了字的事。1966年9月,康生给毛泽东写信:“最近我找人翻阅了1936年8、9月的北京报纸,从他们所登报的‘反共启事’来看,证明这一决定是完全错误的,是一个反共的决定。”并随信附上1936年有关报纸的影印件。周恩来反对康生一伙人这样做,他一再申明,所谓“六十一人叛徒集团”问题中央是清楚的。可是,陈伯达、江青等人到处煽动红卫兵对61人中的幸存者进行揪斗迫害,他们对那些不明历史真相的年轻人煽动说:“红卫兵小将查出安子文叛党,这些变节分子叛党的最大组织者就是刘少奇”,“安子文,还有薄一波、刘澜涛,占据了组织部、监委等很多主要部门,权都掌握在他们手里,实行的是资产阶级专政”。1967年3月16日,中央发布了《关于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杨献珍等人自首叛变问题的初步调查》文件。“文革”结束后,1977年7月,党的十一大恢复了邓小平的领导职务,薄一波等人及其亲属子女申诉要求平反这个重大错案。不久,在邓小平、胡耀邦的干预下,中组部经过彻底调查,薄一波获得平反。

  71岁:平反后任副总理

  1979年7月,薄一波平反后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同年9月被增补为十一届中央委员。1982年5月任国务委员,曾兼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同年9月和1987年11月,两度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1987年初的一天,在人民大会堂一次活动完了之后,薄一波问当时在现场采访的新华社记者李尚志:“你去年五六月份随彭真同志回山西侯马探亲时,写了一篇报道叫《彭真回乡记》对吗?”李尚志回答:“是。”“你是发的新华社通稿,还是发在哪一家报纸上?”薄一波问。李尚志报告薄一波,是发在《瞭望》周刊上,没有发通稿。“为什么不发通稿让各地报纸都用一用呢?”薄一波又问。“因为是一篇通讯,稿件比较长。”李尚志解释说。薄一波说:“好稿不怕长。你们穆青社长写的焦裕禄不是很长吗?但写得很好,大家都爱看。”在询问了彭真委员长回乡的具体情况之后,薄一波说:“我的这位老乡(指彭真)有三位亲人在‘文革’中被整死了,他回到家乡还号召乡亲们消除派性,不计前嫌,团结起来搞四化,这种胸怀是很高尚的。”薄一波告诉李尚志,就是因为这种考虑,他把《彭真回乡记》批转各省市自治区,要求各地组织党员学习彭真同志的高尚胸怀。

  薄一波眼里的伟人

  回忆周恩来

  1979年1月8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薄一波怀念周恩来的一篇文章,文章中提到了文化大革命时,周恩来对他的保护。文章回忆:“‘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八·一八’那天,我最后一次上天安门。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到了周总理,他那时心情也很沉重,紧紧握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一波啊,一定要经得住考验!……’多少年来,这些话我一直记在心上。1966年8月,窃取‘中央文革’领导大权的人,炮制了所谓‘六十一人案’,掀起了‘揪叛徒’的黑风恶浪。敬爱的周总理挺身而出,坚持原则,对他们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当他们指使一伙人到处要揪斗我们这些人时,我正好跌伤了,我的秘书给我写了一个病假条送给周总理,周总理立即批示‘拟同意薄休养六个月’,实际上这是想要保护我。”

  怀念邓小平

  2004年8月,《人民日报》发表了薄一波在邓小平生平和思想研讨会开幕式上的书面发言。薄一波在发言中说:“1997年2月邓小平同志逝世时,我十分悲痛,曾书写了‘一人千古,千古一人’的八字挽联。‘一人千古’,表达了我对小平同志的哀思;‘千古一人’,是我对他的评价,是说他成就大业、功勋至伟。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凡建非常之业,必赖非常之人;而壮哉非常之人,必成非常之功。”

  怀念陈云

  在陈云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的时候,薄一波写了一篇书面发言,表达对陈云的思念:“陈云同志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我要特别讲一讲的,就是综观陈云同志的一生,他为党和人民作出的贡献不仅是多方面的,而且有其鲜明的特点和特有的建树,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回忆叶剑英

  薄一波与叶剑英相识于延安。1943年11月的初次见面,没有深谈,但叶剑英给薄一波留下了极佳的印象:谈吐文雅,精明谦逊,和蔼可亲。此后,他们不时见面,彼此渐渐熟悉。谈到他们的友谊,叶剑英曾说:“我们虽然相识较晚,但见面一谈,却无陌生之感。古话说‘志同道合,易为良友’。”薄一波也说过:“我们这些人,不管相识早迟,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因而总是一见如故的。”1984年,叶剑英病危,薄一波到西山看望。听说老友来了,叶剑英眼睛微睁,欲语不能。薄一波很难过,虽再不能交谈了,但彼此心是相通的。薄一波紧紧握着叶帅的手,默默地望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薄熙来 | 阎锡山 | 叶剑英 | 彭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