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江西警方快刀斩向“三只手”

  抡扒快刀斩向“三只手”

  南昌警方昨展开专项行动 10名嫌犯被逮正着

  本报讯 胡坚、余小燕、记者涂永辉报道:上个月26日,南昌市公安局每天派出500民警开展打击街面犯罪统一行动。此后,南昌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于16日上午9时30分许,出动全局民警展开反扒专项行动,在短短4个半小时内抓获10名扒窃嫌犯,缴获5部手机和80元现金。

其间,该局还派出民警在省城主要路段派送反扒宣传单,让市民更进一步了解反扒知识。

  ●派送宣传卡增强市民反扒意识

  16日上午9时30分许,大风卷起马路上的灰尘吹向南昌火车站的每个角落,南昌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局长李荣带领数名民警站在一公交站台旁,向过往的路人派送反扒宣传卡。市民王先生接过宣传卡后,微笑着对民警说,无论在哪种公共场合,他都会很小心地提防着小偷,但自己还真不知道如何去识别小偷,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小小的宣传卡让我学到了不少反扒知识”,看过反扒宣传卡的李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采访中,李荣告诉记者,自南昌市公安局开展打击街面犯罪统一行动以来,南昌市的扒窃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10天的统一行动,该局就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辖区内的扒窃案件发案率下降了20%。可年关将至,不法分子“趁年前捞一笔”的心理越来越强烈,这段时间扒手活动最为频繁,也是发案高峰期,而要打击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首先必须提高市民的反扒意识。为此,该局在南昌火车站、南昌长途汽车站、沃尔玛、儿童医院等省城主要路段,向市民派送反扒宣传卡。紧接着,该局还将展开反扒专项行动。

  ●民警一把抓住嫌犯塞赃款的手

  随后,南昌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全体民警兵分7路着便衣前往南昌市主要路段、扒窃案件多发地以及扒窃嫌犯活动频繁的公交线路上进行反扒。10时许,记者随同两位便衣民警坐上一辆2路公交车,一路上,上车的乘客较少,当车行至南昌长途汽车站站台时,民警示意记者下车。事后,民警告诉记者,扒手一般很少在乘客较少的公交车上扒窃,因为很难下手。紧接着,民警立刻带记者登上一辆215车公交车,欲前往设在省城北京西路与广场北路交界处附近的一公交站台。“那个站台是众多扒手‘看好’的地方,我们前往那个站台附近蹲守,估计能够抓几个现行”民警说。

  “两个扒手上了那辆公交车,快下车追。”记者和民警乘坐的215路公交车刚驶出省城交通宾馆站台,车上一位回头观望站台情况的民警就发现了异常。记者回头一看,发现两名衣着前卫的年轻女子上了一辆车牌号为赣A09915的2路内线公交车。见状,民警立刻向215公交车的司机示意将车停在路边,之后“打的”追赶那辆2路公交车。当车行至省城中山路口时,出租车超过了那辆2路公交车,记者和其中一位民警立刻下车并在前一站登上那辆2路公交车。上车后,记者注意到,这两名扒窃嫌疑人手中拿着早点,肩上挎着一个大手提包,由于年龄较小,看起来很像学生。但两人的异常举动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两人同时站在一名身处下客门旁的男乘客身后,并将手放在大挎包的后面,让人无法看到两人的手究竟在做什么。很快,公交车就驶到了中山路的百花洲站台旁。这时,民警见到其中一名女子做出往裤裆里塞东西的动作,眼疾手快的民警一把抓住女子的手,结果8张10元的人民币就掉在众乘客的脚下。之后,民警将两人带下了公交车并押往警局审查。

  ●4个半小时逮了10名扒手

  两名女子被带往警局后,民警发现两人均是聋哑人。经过手语交流了解到,一人姓曹,一人姓王,依次为17岁、15岁,均是福建人。两人交代,她们是在民警“打的”追赶她们的途中“下手”的,至于其他情况便一概不交代。当日采访中,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了解到,截至16日下午2时,该局还抓获8名扒窃嫌犯,缴获5部手机。

  ●乘坐这几路公交车你要注意

  李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民在乘坐市内各路环行公交车、通往省城各高校的公交车、通往蛟桥的各路公交车和行驶在北京路上的公交车时,要提高警惕。由于这些公交车上的乘客较多,扒手也纷纷紧随其后。另外,李荣还说,市民在上下班高峰期和双休日乘坐公交车也要多留个心眼,以免财物被盗。

  ●民警教你如何预防扒窃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扒窃。对此,直属分局一名反扒能手告诉记者,市民在出门时要记住不要外露现金和贵重财物。上车前,最好先准备好零钱,尽量把挎包贴在胸前。上车站好位置后遇到有人拥挤,就要提高警惕。下车时,不要争抢。

  ●三类扒手的特征你要记清

  采访时,直属分局二大队一位资深民警对记者说,南昌市的扒手不外乎本地惯偷、聋哑残疾扒手和外籍扒手3类。这位民警说,本地惯犯的特征是,三四十岁,行踪诡秘,车下堵门,抱脚寻物,割兜掏包;聋哑残疾扒手的特征是,两三人一伙,学生模样,站台车上,挎包障眼,伸手扒窃;外籍扒手的特征是,年龄不大,贼胆不小,外貌易辩,站台乱窜、拉包掏包。

  ●失窃情况不同报警也不同

  在火车站采访时,许多市民向民警反映,如果在公交车上被窃,事后才发现,是该去案发地派出所报案还是去其他地方报案。对此,民警向咨询市民归纳了被窃的三种情况,并教市民针对不同的被窃情况如何在第一时间里报警。

  民警说,如市民下了公交车后才发现被窃,且公交车已走远,应尽快到南昌市站前西路176号的南昌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客运派出所报案。如市民在公交车被窃且逮住了或发现了嫌疑人,应立刻拨打110报警,并请公交车司机和周围群众协助将嫌疑人扭送公安机关。再者,市民在公交车被窃而未发现嫌疑人,除拨打110和0791(6263005)报警外,还可向路上巡警或交警求助,记下乘坐车辆的车牌号或留下车票,及时报案。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