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哈尔滨中级法院公布2006年十大民商行政典型案

  09:26:45东北新闻网昨天,哈尔滨市中级法院公布了2006年十大民商、行政典型案件。2006年,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8328件,审结各类行政案件504件。其中,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2921件,同比增加1177件,调撤率22.25%,同比增加7.19个百分点。

  一、倒卖陈化粮案

  2003年12月,龙源粮油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与全乐饲料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在黑龙江省粮油中心批发市场竞买到陈化小麦5746吨,总金额6598310元。2004年8月,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指派哈尔滨市工商局对全乐公司对外出售陈化小麦的行为进行检查。

  哈市工商局认定,龙源粮油公司股东之一王某自2003年12月至2004年3月31日,从逊克县南山粮库运出陈化小麦560.16吨,逊克奇克国家粮食储备库运出陈化小麦188吨。一部分陈化小麦运到全乐饲料公司后,已全部售出。该公司的行为已构成倒卖陈化粮。

  2005年8月3日,哈市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强制收购了未出库的陈化小麦;对涉案单位处物资等值15%的罚款980074.50元。对全乐饲料公司罚款490037.25元;李某罚款490037.25元。

  李某及全乐饲料公司不服,诉至法院。一审法院判决,撤销被告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的具体行政行为。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不服,向哈尔滨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

  2006年7月14日,哈尔滨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撤销原审法院的行政判决;维持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二、注销违章建筑房屋产权证案

  2005年8月2日,哈市工程印刷厂在道里区新开街5号大院内所建厂房,因无任何审批手续,被哈市城市规划局确认为违章建筑,并作出了注销该房屋所有权证决定。2005年9月14日,哈市房产住宅局注销了该房主裴某所持有的房屋所有权证。

  裴某不服,诉至法院。一审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撤销了哈市房产住宅局注销该房屋所有权证的决定,哈市房产住宅局不

  服,向哈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

  2006年7月1日,哈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撤销一审判决,维持哈市房产住宅局注销该房屋所有权证的决定。

  三、孙某等298人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

  2003年2月11日,杜某与哈尔滨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一份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进户费中包括IC卡水表费。但杜某进户时,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却向其收取IC卡水表费580元,与杜某相同情况的共有298名业主。2005年12月1日,杜某等298名业主将该房地产公司诉至法院。

  哈市中级法院受理后,经过法官调解,双方达成和解,房地产公司一次性给付298名业户损失费15万余元。(东北网-黑龙江晨报)[责任编辑:龙秋秀]1

  09:26:45 东北新闻网

  四、张某诉某装饰公司委托合同纠纷案

  2002年5月18日,黑龙江省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与张某签订了“聘任工作人员协议书”。该协议约定:张某负责处理该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装饰工程纠纷一案,直至一、二审完结;在处理纠纷过程中,包括诉讼到法院,审理期间的一切费用均由张某承担;张某负责追款,按追回款总额15%给予张某作为劳务费;该款在判决或钱款到公司账户后立即给付;诉讼期间,公司不能通过聘请人员私自处理此纠纷,以上如有违约,给付对方3万元劳务费。

  2003年3月27日,哈市南岗区人民法院判决哈尔滨工业大学给付该公司工程款。判决下发后,张某要求该公司负责人彭某履行协议,给付劳务费。但彭某认为,张某是以公民身份代理诉讼,依法不得向当事人收取报酬,因此拒绝给付约定费用。2005年,张某将彭某及装饰公司告上法庭。一审法院判决:彭某给付张某劳务费75133.65元。

  彭某不服向哈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哈市中级法院2006年11月29日做出终审判决:撤销一审判决,驳回张某的诉讼请求。

  五、娄某诉某滑雪场人身损害赔偿案

  2005年2月20日,娄某到哈尔滨某滑雪场滑雪。11时左右,娄某从雪道顶部向下滑至中下段时不慎摔倒,撞在停放在雪道旁(防护网内侧)的造雪机上受伤,后被送至哈医大一院救治。经司法鉴定:娄某系胸椎骨折脱位并截瘫,伤残二级。事后,娄某将该滑雪场诉至哈市中级法院,要求承担赔偿责任。

  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6年12月6日终审判决:驳回被告的上诉,维持原判,被告赔偿原告各项费用,合计人民币610521.51元。(东北网-黑龙江晨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2

  09:26:45 东北新闻网

  六、魏政华诉原阿城市经贸局劳动争议案

  2002年8月,原黑龙江制糖机械厂宣布企业破产后,哈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黑龙江省制糖机械厂及其分支机构职工安置方案》。原阿城市经贸局对黑龙江制糖机械厂进行了接收,重新制定了《安置方案》,对职工应享有的工资、生活补贴、生活费及取暖费等费用,在原方案规定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调减。此方案的出台引发原企业职工的不满,1061名职工群体到黑龙江省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维持哈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安置方案》。2005年7月26日,黑龙江省仲裁委员会撤销了原阿城市经贸局下发的《安置方案》,维持哈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安置方案》。原阿城市经贸局对此仲裁决定不服,2006年12月起诉至阿城人民法院。

  2006年5月26日,阿城法院一审裁定:驳回原告经贸局的起诉。

  魏政华等1061人不服此裁定,向哈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经多方努力,原阿城市政府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作出支持魏政华等1061人要求按照哈市中级法院裁定确认的《安置方案》执行的决定,并予以落实。2006年8月1日,哈尔滨市中级法院终审裁定:驳回魏政华等1061人的上诉,维持原审裁定。涉案的1061名职工对此处理结果表示接受。

  七、哈尔滨龙江仪表厂破产案

  2005年11月,哈尔滨龙江仪表厂进入申请破产程序。哈尔滨市法院多次召开债权人会议,组织破产清算。审计结果表明,该企业资产为2883万元,负债总额为5766万元。

  2006年12月,破产案件审理的所有程序完成,各方债权人均表示理解和满意。(东北网-黑龙江晨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3

  09:26:45 东北新闻网

  八、17人诉李某及黑龙江某集团公司拖欠劳务费案

  2002年10月21日,黑龙江省某集团公司与其下属第三项目部经理李某签订秋林地下出口工程内部施工合同,工程由李某包工包料,该集团公司给付李某工程款50万元。2003年3月,该工程尚有白钢扶手部分工程未完成时,该集团公司将该工程交付案外人投入使用。2005年4月20日,李某以集团公司的名义为19名材料、管理、木工、钢筋、瓦工、保管、做饭、力工工人出具了2002年11月、12月,2003年1月及部分工人2003年2月、3月、4月工资表,并在主任、复核、制表处签名。此后,却一直未付给工人劳务费。刘振斌等17名工人经多次讨要未果,分别将李某及集团公司告上法庭,讨要劳务费。

  哈市中级法院于2006年2月24日,判决17名工人胜诉。

  九、周某与某三家省级图书馆作品署名权纠纷案件

  2006年初,周某将三家省级图书馆告上法庭,诉称:作为《东北地区古籍线装书联合目录》一书的策划者,周某于1986年被正式确定为该书副主编,而该书编委会名单中却没有周某作为副主编的署名。

  2006年3月20日,哈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原告周某胜诉。

  十、哈尔滨市物价局被判公开经济适用房成本

  2003年3月21日,哈尔滨哈电地产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拆迁公告,拆迁房的均价为1970元/平方米,建成后的经济适用房价格为2280元/平方米。王树春老人与哈尔滨哈电地产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认购动迁原址新建乐福小区住宅一套。对比周围的商品房价格,王树春认为这套使用面积53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16.9249万元的价格过高。

  2003年11月,王树春以行政不作为为由,将哈市物价局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对乐福小区的房屋价格审核后予以公布。

  哈尔滨市中级法院认为,物价局未能向法庭提供哈电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发乐福小区经济适用住房时建设成本价格不予向社会公布的证据,于2006年5月24日,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东北网-黑龙江晨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4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 彭某 | 杜某 | 魏政华 | 龙秋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