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东南早报

泉州品牌猛追温州

  各有15品牌入选《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

  早报记者林可

  泉州与温州,这两个民营企业活跃的城市,在近日发布的《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榜单中,各自有15件商标上榜。泉州排名最高的品牌是安踏,它以13.54亿元的价值位列全国第160位。

泉州的15个品牌撑起了福建上榜总数的半壁江山。15个泉州品牌集中在8个小行业。运动鞋业最集中,该行业所有上榜的品牌全是泉州造,分别是安踏、361度和特步。

  温州商标价值远超泉州

  从仿样加工到贴牌生产,再到打响自有品牌,然后经过技术革新,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近年来泉州逐步塑造出“品牌之都”的雏形。目前,泉州市拥有中国名牌产品33个,中国驰名商标24件。中国名牌数占全省的54%,位居全国城市排名第六、同类地级市第二。钟国栋认为,泉商在外地人眼里成了经济发达、诚信实干的象征。与温商相比,双方都有许多值得对方学习和借鉴的优点和经验。

  不过,据《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榜单,温州军团的正泰、美特斯·邦威、奥康、斯尔丽、凯泉5枚商标,身价均位居中国最有价值商标各自行业的第一名。而泉州只有安踏占据运动鞋的首位。

  “温州民营经济起步早,与泉州相比,两地民营经济前期发展中有所类似,有些企业都经历了从贴牌到创牌的过程。但如今两地民营企业已经不在一个档次上。”钟国栋说。

  500强商标分布在纺织服饰、家用电器、机械电器等20个大的行业和120多个小行业。上榜商标最多的行业是纺织服装行业,共有59枚商标上榜,其次是食品和机械电器行业。鞋行业商标的平均价值最低,11枚商标的平均价值只有7.65亿元。

  “温州一个低压电器的商标价值就在100多亿元以上,而泉州一服装商标只有3亿元。”钟国栋认为,温州目前产业结构比较广,除鞋服外,还有低压电器等等,而泉州则基本都集中在鞋服上。两地企业规模已经不在一个层次。

  培养国际思维与领袖气质

  虽然近年来,泉商们形成一个个产业群,如晋江鞋业、南安建材、安溪茶叶、德化瓷器等,培育出了“安踏”、“七匹狼”等中国知名品牌。但与温商相比,泉商还需要霸气与国际视野。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市商标评审案件的成功率达75%,占商标案件最大比例的商标异议案件中,温州成功维权的比例也达到75%左右。这其中多数案件都是温州企业在平时的商标监测保护中发现被人抢注或仿冒,并且主动出击而取胜的。

  钟国栋介绍,不少温州企业对商标进行跨类保护注册,并注册了数量不菲的“防御商标”。如正泰、德力西、康奈、报喜鸟等名气较大的企业在国家商标局所允许注册的范围内进行了全类别注册,一些企业还聘请商标法律顾问,设立商标管理机构等。

  随着温州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国内外的提升,涉外商标纠纷也越来越多。温州商标涉外案件遍及全球几十个国家。如瑞安康芙娅三战三胜美国强生、“庄吉”胜诉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个体户华兴针织厂应诉美国“英特尔”公司等。

  而在一些领域中,温企也体现中了领袖气质。最明显的就是部分温州鞋企曾与欧盟官员就反倾销当场进行激烈争论。

  闽商家族应增强开放性

  温州的鞋商们最近也在反思,在国际竞争中,今后应从“价廉物美”、薄利多销转向优质价高;从“勤劳多干”、加班加点转向张弛有度。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那样只会疲于应付,必须加快名牌创建,以品牌为纽带,把中小企业纳入大品牌的产业链,这对泉州鞋企也具有借鉴意义。

  钟国栋认为,泉商、泉企不能局限于福建一隅。需要创新,稳健推进跨国经营,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不断调整产业结果,提高创新能力,真正做大强项产业。既要避免力量的分散化,又要把握好世界产业发展的脉搏,及时抢占发展先机。促进家族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重点是结合家族企业组织优势,进行制度创新,保持和扩充自身优势。增强闽商网络的开放性。闽商经济网络发展受到了血缘等因素限制,容易产生排外行为,不利于保护闽商利益及其事业的发展。

  应从品牌之都到创意之都

  “泉州不应只是品牌之都,更应成为创意之都。”知名品牌研究专家李光斗语出惊人。

  “泉州的企业,雷同太多、跟风太快了。”李光斗认为,虽然跟随战略会产生集团效应,但也会使品牌形象模糊不清,使品牌陷入空心化。其实,品牌不应只是产品加广告那么简单,福建企业要从数一数二原则上,学到善于创品类第一,即不断去细分市场,拿运动鞋来说

  ,有人就做篮球鞋,有人则添加娱乐、时尚元素。

  “从目前的情形看,泉州的制造业有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但从前瞻性来说,以泉州为代表的福建企业仍然处于品牌的草创阶段,未来必须进入到巩固和提升的层次。而泉州作为品牌最多以及品牌代言人最多的地级市,不应只是品牌之都,更应成为创意之都。”李光斗说。

  只有不断发现市场缝隙,然后扩大市场缝隙,进而才能独占这个市场。

  李光斗说,改变了游戏规则,你才能做第一。中国的市场还不成熟,规则还没有建立,这就给我们众多的泉州企业制造了机会。否则,泉企就有可能像许多的中华老字号一样,仅有牌子而无法生存下去。

  相关对话榜单全部来自驰名商标

  这个榜单是如何制作出的?有何依据?收费还是免费?负责此次评选的钟国栋先生接受了早报记者的采访。

  记:榜单是如何出炉的?权威性有几成?

  钟国栋(以下简称钟):本次选取已经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并且初次注册地在中国内地的企业类商标进行评价。共对764件符合条件商标进行了评价,然后选取价值最高的500件商标组成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榜单。由于是第一次评选,所有入围商标都是驰名商标。

  记:如何评的?有何标准?

  钟:参照商标价值评估的做法,本次评价主要采用收益现值法,主要是根据企业最近两年的赢利水平来推测商标未来可能带来的超额利润,再考虑行业特点、市场状态、品牌市场地位、品牌历史等因素的影响加以修整。正因此,本次评价出来的商标价值比其他品牌价值评价的数值普遍偏低,比如本次评价红塔山商标的价值只有55.28亿元,在卷烟行业也比中华、芙蓉王、白沙和云烟四个品牌低。

  记:企业数据从何而来?有些当选企业反映并没向你们提供资料。

  钟:评价的数据不是来源于实地查证,也不是由企业申报提供,而是来源于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行业组织或政府的统计数据。

  记:评选收费吗?

  钟:是无偿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国栋 | 李光斗 | 品牌 | 温州 | 商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