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任何漠然都是无法容忍的”

  捷克前总统、剧作家瓦茨拉夫·哈维尔接受专访

  “任何漠然都是无法容忍的”

  第1问答?

  自2003年从捷克总统位置卸任后,瓦茨拉夫·哈维尔并没有选择沉寂。今天,这位70岁的老人依然活跃于世界政坛,他对人权问题依然直言不讳,他也关注着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

  近来,哈维尔应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之邀担任驻校艺术家七周;而美国纽约外百老汇剧院也正在举行一个名为“哈维尔节”的活动,上演哈维尔的18部经典荒诞剧。在此期间,哈维尔接受了美国《新闻周刊》的专访,他谈起了伊拉克战争,人权问题,当然,还有他的“老本行”——荒诞剧。

  “在屠杀发生前,国际社会有权进行干预,在这种时候,任何漠然都是无法容忍的。比如1938-1939年的德国,当时如果有外力介入,也许就能拯救无数条生命。”

  他既是纳尔逊·曼德拉,也是阿瑟·米勒(编者注:美国著名剧作家)。70岁的瓦茨拉夫·哈维尔拥有两个身份:他是捷克前总统,他还是一位名声显赫的剧作家。于是,他在接受《新闻周刊》的记者卡伦·史密斯采访时,不时蹦出精辟妙语,他说“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是不可能靠外力植入的”,他还说“随着媒体的力量逐渐强大,出现优秀执政者的几率正在降低,因为人们更关心的是政治家的发型、穿着,而不是他的纲领”。

  关于伊拉克

  “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是不可能靠外力植入的”

  记者:上世纪60年代末,你曾首次造访纽约,当时你就参加了反对越南战争的游行。在你看来,现在的伊拉克战争与当时的越战是否有相似之处?

  哈维尔:我一直相信,在屠杀发生前,国际社会有权进行干预,在这种时候,任何漠然都是无法容忍的。我可以举例说明,比如1938-1939年的德国,当时如果有外力介入,也许就能拯救无数条生命。当然,当时的情况与伊拉克战争并不相似。

  在伊拉克的问题上,选择开战的时机十分可疑,而且关于被藏起来的大杀伤力武器的解释一直无法让人信服。

  记者:美国总统布什不时提到,他要向阿拉伯世界输出民主。根据你在“天鹅绒革命”中的经验,你是否相信“依靠外力植入民主”的这种说法?

  哈维尔:在我看来,“依靠外力植入民主”根本就是一种令人不快的措辞,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是不可能靠外力植入的,甚至民选政府也可能滋生邪恶,比如众所周知的希特勒政府。回到伊拉克的问题,现在的目标应该是如何拯救数十万伊拉克人的生命,而不是致力于创建一个持不同政见的政治体系。关键是,任何人都没有权利用创建新政治制度的借口来发动战争,只有伊拉克人才有权决定他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制度。

  伊拉克目前的窘境是早就可以预见的,我认为,美国早就应该从伊拉克撤军,他们现在撤军也还来得及。

  关于反恐

  “真理和道德感远比武器更强大”

  记者:你曾说过,美国的民权运动、妇女运动都曾给了你许多灵感,你也把美国当成自由的标志。那么,美国的反恐行动,例如通过“爱国者法案”,是否会影响到你对美国自由的这种判断呢?

  哈维尔:我的确曾说过,我曾为美国给予的容忍而心醉。美国人对自由的热爱是无与伦比的,每三栋住宅中就有一户在门口悬挂着国旗,他们还把国旗绣在衣服上。这有些滑稽,但这种爱国精神无处不在。我还记得马尔科姆·艾克斯(编者注:美国声望仅次于马丁·路德·金的黑人运动领袖,在1965年2月被暗杀)在一次海外旅行回国后说,尽管这里充满了烦扰,但美国依然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

  记者:你曾说过,真理和道德感远比武器更强大。在今天的反恐战争中,这句话还适用吗?

  哈维尔:我深信这个表述适用于全宇宙任何地方。我们应该把反恐战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来进行分析。意识形态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联系世界的方式,它赋予人类以认同、尊严和道德的幻想,而使人们轻易脱离现实。(恐怖主义鼓吹)进行自卫是一种强烈本能,于是提出更高层次的说法——自我献身,从而有了反恐战争。

  关于民主

  “不再有华盛顿与莫斯科的对立,世界正越来越美好”

  记者:如果戈尔巴乔夫没有在苏联推动改革,你是否认为“天鹅绒革命”依然有机会取得成功?在你看来,“天鹅绒革命”是否与今天某些集权国家中的社会运动有相似之处?

  哈维尔:我并不认为这有可比之处。我只能说,在民主政治进程中,国际社会的关注十分重要,各种无政府组织、国际媒体的关注都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支持方式。

  今天依然有很多国家处于集权体制之下,而我认为过分强调宗教的影响力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实际上,所有的宗教都是和平的。各种文化、宗教或文明领域的共存,它们的地位都是相等的,而且拥有同样的力量。

  记者:上世纪90年代,随着冷战结束,全球由两极走向多极,所有人都对全世界的民主政治充满了乐观和憧憬。现在,这股自由风潮是否已经结束了?

  哈维尔:随着两极世界的终结,邪恶也由集中变成了分散。我认为今天的世界正越来越美好,因为不再有华盛顿与莫斯科的对立。今天的人们关注着更多问题,比如环境问题。同时,随着媒体的力量逐渐强大,出现优秀执政者的几率正在降低,人们更关心的是政治家的发型、穿着,而不是他的长期执政纲领,他的知识面和学识。同时,要想去创造一个全新的政治秩序、让少数派自由表达意见也正变得越来越困难。

  关于荒诞剧

  “它的作用并不是说教,而是鼓励观众从中找到共鸣”

  记者:去年10月,你曾与他人在《纽约时报》上联合发表文章,呼吁关注朝鲜的人道主义援助问题。你认为,为了切实保护朝鲜的民众,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哪些步骤?

  哈维尔:朝鲜的现状令人担忧,这个国家正在遭受饥荒,而政府预算还被军费开支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民众正处在忍饥挨饿中,所以我认为有必要采取一些措施。那篇文章是在美国人权协会的协助下,由我和埃利·维瑟、凯吉·本德维科一起完成的。关键是,仅仅靠关闭一些核设施并不足以解决问题——政府大可以关闭A处,然后在B处重建。我曾见过朝鲜的一些民主人士,聆听他们的意见是十分重要的。

  记者:你被认为是荒诞剧的世界级大师。你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种戏剧方式去针砭时世,它会特别有效吗?

  哈维尔:我并没有故意使剧本与政治联系起来,我的剧本讲述的是一些普通人的故事。荒诞剧的作用并不是说教——它仅仅只是提出问题,绝没有教诲人们该怎么做。荒诞剧没有否定一切,而是鼓励观众从中找到共鸣。

  刘南

  第一主角

  从剧作家到总统

  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对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的评价是“老实人哈维尔”,而哈维尔对自己的评价是,“我仅是一个捷克的乡下佬”。

  哈维尔出生于1936年10月5日。由于出身于资产阶级家庭,哈维尔在1951年完成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后便因“政治背景”而无法进入高等教育学校,一直到1967年才完成戏剧学校的校外课程。

  哈维尔自1955年便开始写作有关文学与剧作的文章,他用手中的笔针砭时弊,受到捷克官方的公开批判。1979年,哈维尔更被以“颠覆共和国”名义判处四年半的有期徒刑。在1989年捷克民主化后,于1990年出任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总统。1992年由于斯洛伐克独立,哈维尔辞去联邦总统一职;1993年哈维尔出任捷克共和国总统,并且于1998年连任。

  哈维尔的代表作包括《乞丐的歌舞剧》、《无权力者的权力》、《给奥尔嘉的信》、《哈维尔自传》、《反符码》等。

  综合

  名词解释

  “天鹅绒革命”

  “天鹅绒”一词在俄语中含有“温柔、柔软”之意。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政局发生剧变,群众成立民主议会,实行多党议会民主制,推举著名异议人士、戏剧家哈维尔为总统。这场政变自始至终没有发生流血事件,有媒体形容它“有天鹅绒般的顺滑质感”。从此,人们把“通过不流血的方式实现政权和平转移”的政变或革命称之为“天鹅绒革命”。

  图:

  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既有政治实务经验,又带有艺术家的美感和思想家的禀赋。 本报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