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网友孤身旅行 回来不说家乡话了

  早报网事版去年10月27日报道了《泉州女子孤身驴行天下》一文,网友丘山要在三个月时间里,花2万元人民币,孤身一人驴行尼泊尔等国家。长达80天的旅行后,回到泉州的她看起来有些疲倦,皮肤也黑了不少,但这没能掩盖她内心的满足感。

现在,我们来听听她的旅游故事吧。

  每天眼睛都是新鲜的看着满眼食物却挨饿吃不下早报记者黄艺芬陈乖治/文

  “轻轻地打开背包,发现我的行囊,是一本年轻的护照。”

  丘山的想法和歌里唱的一样,趁着年轻,让自己的梦想实现。“有的人想退休以后再去旅游,但是那时候已经没有二三十岁的精力去享受了。”

  迸出来的小螺丝钉

  “我们的周围就像这一部大机器,需要靠很多人来工作,做一些实际上的任务,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无伤大雅的小螺丝钉,不小心从这个大机器中迸了出来。”

  丘山原来是一名银行工作人员,每天准时上下班。去年,她终于下定决心辞职,决定去旅行。

  说做就做。丘山找来一张世界地图,自己制定了一条旅行路线:到西藏、越尼泊尔、游印度、过泰国,然后,柬埔寨、老挝、越南一网打尽,再回泉州。这条路线可有学问啦,一来花费相对少,二来距离比较近。

  很享受着也很挨饿

  “在印度坐火车,醒来全身都是沙子。”

  “猴子很多,大家都争着给他们扔东西吃。”

  “泰国人很热情。”……

  回到泉州后,丘山每每回味起旅行中碰到的一些新鲜事,嘴角就不自觉地轻轻上扬。

  “每天都是新的,很有意思。每一天醒来都会发现周围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丘山微笑着说。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里,除了徒步欣赏风土人情外,最开心的莫过于认识来自不同国家的旅伴,在每个城市里,她都有一个旅伴。回到家了,丘山依旧与他们保持着联系。有些旅伴来自欧洲,那里正是丘山一直想去的地方。丘山利用这些难得的机会,去认识他们的国家。

  旅行中开心有趣的事情特别多,但也有不少烦恼。每天到一个新的环境,吃饭成了最大的问题。

  丘山说,80天的旅行中最大感触就是每天都处在“半饥饿状态”。例如在印度人们都喜欢吃咖喱,口味偏辣,这可把丘山辣得够呛。有时,端上来的食物,煮得烂乎乎的,根本看不清里面都是用些什么菜做成的。本想吃下一座大山的丘山,此时食欲全无,只得硬着头皮吃了一些。于是,旅行途中,肚子咕咕叫是常有的事。

  回来说不了家乡话

  游完尼泊尔、印度、泰国、柬埔寨后,本来还想去越南及老挝,可是走着累了,丘山开始想家了。于是在80天的独自旅行后,终于决定回来了。

  回到家后,丘山却连家乡话也说不了了,开口闭口都是英语。朋友们都笑话她这是打算把“假老外”进行到底了。不过,因为旅行中一直都是用英文来交谈,丘山的英语水平进步神速。

  除了英语水平进步外,连摄影的水平也提高了不少。为了这次旅行,丘山特地买了一部照相机,捕捉旅行中点点滴滴。

  “收获很大,找回了信心,对于自己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她说,以前对自己某些方面特别不自信,在旅行中,发现自己其实可以很独立,发现用英语跟外国人交谈也没那么难。另外,也发现自己也有别人没有的东西。

  老公大呼她野心不小

  一趟长长的旅行下来,丘山似乎还不满足,这不,又拿起了《教你如何游遍全球》。一旁的老公看着这副架势吓了一大跳,大呼“这女子,野心不小呀。”

  旅行后有些疲倦,丘山狠狠地在家睡了一个月。目前她正忙着把这80天来的旅行过程记录下来,与网友一起分享,接下来她打算要好好挣点钱,下一站目标就是:埃及与土耳其。丘山的旅游总结

  享受生活享受旅行

  把旅行放在一个宽松的大章节里,节奏舒缓轻快、张弛起伏。又好比搽了原创的一款香水,前调中调基调分别在不同阶段。

  在这次来之不易的旅行之前,搜集资料的时候,尽量不去看目的地的图片,如果不得不看,就淡扫一眼。当然攻略、经验不可少,我把自己当作一面筛子,过滤掉热心仔细的前行者的主观感受,只留下平白的指南。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体验不同,而“个人”包含了成长背景、性格、宽广度、知识储备、旅行观等等。同时,把自己的感觉置于“locked”锁住状态,不允许有先入为主的擦写。我希望,在第一时刻用自己的感受来一次全新全面的展开。归根到底我们是在重复,我们津津有味地看着游记照片,幻想着某天自己的亲历,期待那些发生过的美好事件姗姗来临。对于我,更期待未知“亲历未知”,比细数走过的路更有价值。

  我们终究要回来,游走并不是人们认可的正常生活状态,大家都需要“根”,需要工作、学习、家庭,否则按家长们的说法“玩物丧志”。何况还有那么多人挣扎在最基本的生存线上,俺们该偷着乐了。

  有理由停下来,有更多的理由继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丘山 | 旅行 | 都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