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白云国际会议中心 下月启用迎接省“两会”

  白云国际会议中心 下月启用迎接省“两会”

  主体工程建成,市长张广宁指出,白云新城启动建设, 力争2010年建成启用

  探营之抢先睇

  本报讯建设概算(含土地费用)约为39.36亿元的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主体工程顺利建成,2007年2月2日,广东省“两会”开幕式将在此举行。

广州市长张广宁昨日下午视察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时宣布,白云新城建设启动,力争2010年建成启用。

  建设

  中心主体工程顺利建成

  2007年1月10日,广州市建委副主任向恩明来到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办第一会议室。

  这天下午,该项目主体工程顺利通过消防、环保、人防、质监等政府主管部门验收,并报送广州市建委备案。

  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助理、技术部部长林竹表示,这标志会议中心主体工程顺利建成。他说,省委办公厅已下发通知,2007年2月2日,广东省人大、政协“两会”的开幕式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07年3月底,该项目两座配套设施楼(A、E栋酒店)也将竣工。2007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后,广东省党代会也将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会议中心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到31.6万平方米”,林竹说。

  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建筑共有三大主题,采用模块式内部结构设计,实行模块式运作,不同规模的会议,在不同模块可以同时举行,互不干扰。

  “从大型国际会议到国内会议、直至中小型活动,都可以在这里举行,有利于提高中心的利用率。”

  此外,林竹介绍,中心北侧将新建一座白金五星级酒店,目前征地已完成,正等规划部门通过规划。

  功能

  服务省市大型政务会议

  “建设概算(含土地费用)约为39.36亿元。”

  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助理、技术部部长林竹表示,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是近年投资建设的重点公共设施。

  “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主要为广东省、广州市人大、政协等机关部门召开的大型政务会议服务”。这是一个大型综合性会议中心,可以满足召开大型国际会议的需要。同时,它设有展览、商业用房、酒店等配套服务设施。“大型综艺演出、音乐会、影视的功能也同样具备。”

  林竹表示,以会议功能为主的定位,与广州东部的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形成了一个错位。它以会议为主,集合商会、演出、专业化展览、商务配套服务等多种功能,配套东方国际旅行社等强势资源,构成会展产业链。

  选址

  位于穗第二中心核心区

  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选址位于原东方乐园旧址,是广州城市第二中心核心区。

  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两位副总裁林德良和徐琦都特别强调了这个地理位置。原东方乐园旧址位于北片区核心地带。白云新城原被规划建成白云区的中心、广州的都市“附中心”以及白云区公共建筑和商业贸易区的集中地。

  东向,隔白云大道,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与目前广州市最大的会议举办地之一鸣泉居度假村以及大金钟水库对望,更与云溪生态公园和白云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毗邻;

  西面,以白云机场旧址的机场东路为界,毗邻即将开发建设的白云新城;

  南侧,紧邻东方明珠花苑住宅小区和广州新体育馆。

  而北侧则距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仅2站公交车的距离,毗邻南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根据规划,机场东路、环场北路、地铁2号线、14号线将会从会议中心环绕而过。会议中心西端距地铁2号线新市站最近点约250米。

  据测算,会议中心距离广州火车站约8.5公里,乘坐地铁9分钟可达;距离广州火车东站坐地铁半小时可到;去中山纪念堂地铁13分钟可达;坐地铁11分钟到流花展馆,到琶洲展馆地铁37分钟可到,乘坐机场快线约半小时可到新白云机场。

  亮点

  广场 麻石地面便于清洁

  来自贵州的木工师傅王勇拉着一车生锈的钢管。

  他穿过东西走向的柏油路,走向绿化带边缘,然后把拆卸下来的脚手架钢管堆放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A栋酒店旁的指定区域。这车钢管是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D栋建筑物中最漂亮的部分——世纪大会堂——的主席台上拆下来的。

  “这是一个月以来拆除的钢管,”王勇指着地上的钢管说,“今天(1月15日),三栋会议中心的钢管差不多都拆完了。明天应该要交付使用。”

  广场十分开阔。地面铺着灰黑色的石板“芝麻黑”,据说,这是麻石的一种,便于清洁。

  B、C、D会议中心建筑连接处将建成“空中花园”。据介绍,主体建筑外部大约装饰有5万平方米玻璃幕墙、10万平方米红砂岩墙以及5万平方米的铝板。

  “比利时人设计中大量用玻璃应该是出于环保考虑,一是采光,二是室内温度。”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客户主任林峰说。

  广场中央有9根旗杆,竖立在一个红褐色砂岩斜坡上。基座西侧贴着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中英文名称和LOGO。乳白色LOGO呈手掌形,像一个人摊开左手掌,手指伸开向下和水平线成45度夹角。

  林峰介绍,有人觉得这个LOGO像手掌,正好和“首长”谐音,契合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承接省市政务会议这一个功能;还有一些人觉得这个LOGO像一只凤凰,因此它又被称为“云中之凤”。

  黎洪钢是会议中心的工程师。他介绍说,9根旗杆对于国际会议中心来说远远不够用,等工程完全完成后旗杆将达到50多根。

  A栋酒店 庭院布局利于采光

  A栋酒店位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北侧,建筑平面形式为扁长形,采用庭院式布局。

  这是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配套高端国际会议商务酒店。各公共空间和客房都是围绕着中厅、屋顶花园和内天井(无顶盖)周边布置,以适应广东地区亚热带气候采光通风的需要。这和E栋酒店是一样的。

  酒店地面建筑12层,共有标准客房467间,标准套房18间,总统套房1间。餐饮包括中餐、西餐、日本餐厅、东南亚风味餐厅等等,拥有KTV、舞厅、游泳池、SPA等多种康体设施以及银行、美容美发中心等配套设施。

  尽管A栋酒店3月底才完工,但为了配合1月16日B、C、D栋建筑交付东方酒店集团使用,以及迎接2月的省两会,做外墙装饰的工人紧张极了。

  B栋会议中心 声光效果国际顶尖

  B栋会议中心占地8475平方米。地面建筑分为5层,西区有1个1200座的会议厅、1个500座会议厅(广东大会堂)、1个屋顶室外露天剧场,而东区则有10间中型会议厅。

  1月15日下午,1200座的岭南大会堂没有亮灯。黑暗中,空旷的会堂上回响着《两只蝴蝶》的音乐声。

  调音室里灯火通明,北京中广电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音响系统工程师们站在布满插孔的仪器和成把的复杂线路前合影。几位系统工程师介绍说,德国世界杯18个赛场中有11个赛场的音频设备是他们公司做的,其中包括主体育场安联球场。

  据悉,经中国舞美学会专家评估,岭南大会堂的声光效果确实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A栋酒店位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北侧,地面建筑12层,共有标准客房467间,标准套房18间,总统套房1间。

  B栋会议中心占地8475平方米。地面建筑分为5层,西区有1个1200座的会议厅、1个500座会议厅(广东大会堂)、1个屋顶室外露天剧场,而东区则有10间中型会议厅。

  C栋会议中心占地17504平方米,拥有1个新闻发布厅、2个多功能国际会议厅、30间小型会议室和1间多媒体信息会议室。

  D栋会议中心占地15086平方米,拥有1个2500座的大型会议厅,1个250座的主席团专用会议室(东区),15间中型会议室(东区)和1间大型首长、贵宾休息室。其中,2500座的会议厅叫世纪大会堂,是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最大的会议厅。

  E栋酒店位于国际会议中心最南端,地面建筑有11层,配套用房建筑面积56332平方米,标准客房599间、贵宾包房23间、标准套房9间,总统套房1间。

  C栋会议中心 墙壁浮雕浓缩市花

  C栋会议中心的平面近似一矩形,侧立面近似平缓的丘陵,两端低,中间高。

  它占地17504平方米,地面建筑为5层,拥有1个新闻发布厅、2个多功能国际会议厅、30间小型会议室和1间多媒体信息会议室。

  东区,1000人的大型多功能宴会厅的最大跨度为36米,最大高度为30米。大型展场也位于C栋会议中心内,面积接近三个世界杯使用的足球场那么大。必要时,还可以和宴会厅合并使用,面积将达到1万平方米。

  省“两会”召开时,代表们通过广场,走进会议中心内部将首先看到C栋会议中心的大堂。

  地面上铺设着米黄色的大理石。大堂两侧米黄色大理石墙壁上有两条宽约1米、长约6米的浮雕。大部分都是广东各地级市市花的抽象雕刻。比如,广州的红棉花。

  大堂中部的左侧是参会代表的办证中心。大堂内还有用玻璃作为外墙的两排室内观光电梯。每排三个,约有30多米高(C座会议中心地面建筑高约41米)。

  省“两会”的代表们在大堂左侧的办证中心办理好证件后,就可以上到C座二楼。往左,B座1200座的岭南大会堂,往右,D座2500座的世纪大会堂。

  宴会厅位于C栋会议中心正中央。宴会厅主席台地面是橡木的,主席台对着观众席的木材是红木,主席台顶部是埃特板。“这些木材都是深浅不同的红褐色,跟会议中心外墙红砂岩在色彩上保持了统一。”

  来自贵州的“内保”周先生是广东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的员工。2006年8月,他进场,成为C栋建筑的内保。广东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土建完成到七八成时,进场进行水泵、管线以及机电安装。

  公司部分从事内保工作的员工则是每天三班倒通宵负责C栋会议中心内部设备、电房、电缆线等的安全工作。

  跟另外四座建筑比起来,C座会议中心正面的玻璃幕墙面积较大。黎洪钢介绍,这些玻璃都是钢化玻璃。而D栋会议中心主席团专用会议厅的玻璃是防弹玻璃。

  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外墙红褐色石材是广东特有的红砂岩。“都采用钢挂工艺,如果用水泥粘贴会让红砂岩产生化学反应。”林峰介绍说。钢挂石材让每片红砂岩之间留有缝,下雨便于排水,而且也很通风。

  石材钢挂是以花岗岩、大理石、抛光砖等为主要装饰材料,辅以钢筋作支撑的外表装饰方式,装饰性强、色彩多样。近几年来在我国大中城市日渐流行。由于此种施工方法技术含量较高,对施工人员、产品质量都有严格要求。

  D栋会议中心 飞机坦克能上舞台

  从高空俯瞰,D栋会议中心形似锦鲤。

  它占地15086平方米,地面建筑分为5层,拥有1个2500座的大型会议厅,1个250座的主席团专用会议室(东区),15间中型会议室(东区)和1间大型首长、贵宾休息室。D栋会议中心主席团专用会议厅的玻璃是防弹玻璃。

  2500座的会议厅叫世纪大会堂,是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最大的会议厅,共有三层,一层1167座,二层793座,三层656座。主席台(舞台)面积为840平方米(24.2×35米),设有180个主席团座位。

  中山纪念堂有3200多个座位,在座位个数上,目前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最大的会议厅世纪大会堂仅次于它,而广州歌剧院仅有1800个座位。

  黎洪钢介绍说,主席台前部的乐池中有可升降的舞台。当会议厅变身成为剧场,演出换场景时,“不用拉幕也不用全场压灯,演员准备好站在可升降舞台上,直接可以从乐池下面‘冒出来’”。

  林峰说,主席台如果作为剧院舞台的优势首先是深,达到43米。“如果演出需要,飞机、坦克都可以开上来。”据介绍,《阿依达》曾表示要来广州演出,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舞台。“现在有了世纪大会堂,世界级歌剧、芭蕾舞剧都可以来演了。”

  世纪大会堂还拥有1套专业的2500位电子表决投票系统。尽管现在并没有安装。因为省党代会将使用这套系统,因此,对整个工程进行验收的时候,表决器也在验收之列。

  1月23日,广东电视台“粤港澳零距离”栏目的“2006年度未来巨星颁奖典礼”将在这里举行。

  据了解,世纪大会堂为会议厅、剧院准备了两套设施设备,共有37间化妆间,2间600平方米的排练间,6间琴房,2间乐队休息室以及1间演员休息室。“都在舞台的夹层里面”。

  世纪大会堂还有中央控制系统、大屏幕投影系统、会议发言系统和扩声系统、会议音视频采集与刻录系统。

  黎洪钢说,世纪大会堂另一个精心设计是可升降的现场调音工作台。观众席正中央15至17横排中间的地板是可拆卸的。会议厅变身剧院后,调音工作台可以从这里升起,在观众的眼皮底下现场调音。

  E栋酒店 康体设施应有尽有

  E栋酒店位于国际会议中心最南端,地面建筑有11层,建筑高度57.1米,配套用房建筑面积56332平方米,标准客房599间、贵宾包房23间、标准套房9间,总统套房1间。

  酒店拥有网吧、桌球室、壁球室、沙狐球等多种康体设施以及若干独立会议室、影视厅、银行、精品店等等。

  地下停车场拥有约700个车位及相关收费系统。

  A34-37版

  采写:本报记者 陈实 见习记者 王微 通讯员 康洪

  摄影:本报记者 许冰 卢汉欣 实习生 张骏

  图:

  负责清洁的工人忙里偷闲,在会场通道里看起了“电视”。

  工人对世纪大会堂里的座椅进行最后的调整,世纪大会堂有2500个座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竹 | 林峰 | 黎洪钢 | 张广宁 | 王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