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周汝昌学术成果延烧大众“红楼”热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何自力)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的文学名著修复工程——80回汇校本《红楼梦》刚刚出版上市,各书店便纷纷出现紧急加货的局面,目前该书在北京已全面断货。人民出版社一周内紧急加印两次。

  人民出版社责任编辑高楠既意外又高兴。她说,从版本价值和学术价值考虑,本以为周汇本《红楼梦》只会引起研究者的兴趣,没有想到会受到如此广泛的欢迎。

  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为何变成超级畅销书?这与当下中国新一波“红楼热”密切相关。

  在百度搜索“红楼梦”,多达84100条,留言更超过48万篇。著名作家刘心武于2005年出版了《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一、二两册,不但引发了红学界论战,而且掀起了又一轮全民“红楼热”。今年1月,人民出版社又推出了《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

  中影集团将投资1亿元重拍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而北京电视台为此举办的大型跨年选秀活动“红楼梦中人”,吸引了海内外怀揣着“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刘姥姥”梦想的20多万男男女女。

  新中国成立后,《红楼梦》有两个通行本流传较广,195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以程乙本为底本的120回《红楼梦》,这是《红楼梦》第一次以简体字横排出版,对《红楼梦》的普及起了巨大的作用;198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以庚辰本为底本的前80回加高鹗40回续书的120回《红楼梦》,这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的校注本,是国家投资的“官修本”,这个通行本发行至今累计印数达370万册。

  但有专家指出,这两个通行本存在同一个问题:它们将《红楼梦》与高鹗续书捆绑在一起,并且在封面上署名“曹雪芹 高鹗著”,使得普通读者认为《红楼梦》这120回故事是曹雪芹、高鹗合著的。

  年近90高龄的周汝昌在周汇本《红楼梦》序中提到,1948年,他从胡适手中借得珍贵的甲戌本,“才知道世上流行的《红楼梦》早已不再是曹雪芹的原文真句,被人妄篡偷删硬加的回、字、句,无计其数”。

  从此引发了周汝昌的宏愿:“誓为《红楼梦》校订为一部接近雪芹原文的真本,即鲁迅先生说的‘埽荡烟埃’、‘斥伪返本’。”

  半个多世纪后,真本《红楼梦》终得出版,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通行本。在汇校过程中,周汝昌将曹雪芹的80回《红楼梦》和高鹗续书严格分割,根据甲戌本、蒙府本、戚序本、列宁格勒馆藏本等11个古抄珍本,一字一句地比较,一点一画甚至一个偏旁异体也不遗漏地甄别选择出最符合曹雪芹原笔原貌的字句。整个汇校工作历时56载,饱含了周氏家族两代人的心血。

  “读《红楼梦》,要读曹雪芹的《红楼梦》。”作为《红楼梦》民间研究者的刘心武认为,“周汝昌先生毕其一生精力汇校出这个真本,是做了一桩功德无量的事。”高楠认为,周汇本《红楼梦》是一部具有极高收藏价值的精品图书。

  “最符合曹雪芹原笔原意的”全新版本《红楼梦》得到红迷们的认可,既是“书市奇观”,某种意义上更是当下中国大众“红楼热”中对古典名著敬畏之心的理性回归。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雪芹 | 周汝昌 | 刘心武 | 高鹗 | 周汇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