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周生贤:减排目标未实现 2007年要千方百计完成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顾瑞珍)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6日表示,去年全国污染减排目标没有实现,其原因主要有产业结构调整进度缓慢,本应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没有退出市场等5方面制约因素。2007年减排目标要千方百计完成。

  党中央、国务院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10%,作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记者从此间举行的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获悉,去年上半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同比增长3.7%和4.2%。
在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5%的情况下,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预计分别同比增长1.9%和2.4%,增幅比上半年分别回落1.8个百分点,但污染排放仍继续增加。

  周生贤表示,环保总局已派出15个调研组,正在进一步核实数据。各级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各地层层分解减排指标,责任构架初步形成,为今年和今后的减排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污染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开始发挥导向作用。

  “仅去年一年,就建成电厂脱硫能力7000多万千瓦,超过了前10年电厂脱硫能力建设4600万千瓦的总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周生贤说这是2006年最让人高兴的一组数据。

  周生贤认为,减排目标未实现主要有5方面原因: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增长方式仍然粗放,本应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没有退出市场;前两年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时审批的建设项目陆续上马,一些重污染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仍未得到有效控制,老账未还,又欠新账;环保投入严重不足,支撑条件尚未到位,政策措施见效并非一蹴而就,污染治理工程从开工建设到发挥效益需要一个过程;一些企业有法不依、违法排污,一些环保部门执法不严、监管不力。此外,环境统计数据不够健全,也影响有关指标的可比性。

  周生贤指出,2007年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一是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减排指标体系,改进统计方法,完善统计制度,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二是建立和完善准确的减排监测体系。所有新建燃煤电厂在建设配套脱硫设施的同时,必须同步安装烟气排放在线监测装置,所有国控重点污染源必须在2008年底前安装自动监测设备。三是建立和完善严格的减排考核体系。要把强化政府责任作为完成污染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配合有关部门建立问责制度。每半年公布一次全国和各省(区、市)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以火电行业为重点,大力削减石化、钢铁、有色、水泥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以造纸行业为主攻方向,重点抓好化工、酿造、印染行业的水污染物削减工作。
“民生指数”两项不及格为我国公众环保意识再敲警钟

  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召开 周生贤出席并讲话

  2007年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今天(1月16日)在京召开,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周生贤指出,2006年,全国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历史性转变迈出坚实步伐。在新的一年里,环保系统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发图强,全面落实新时期环保工作部署,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七大献礼。

  已经是第三次了。几乎没有悬念,新年伊始,国家环保总局再次掀起“环保风暴”。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对外通报,将首次启动“区域限批”政策来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迅速扩张趋势,即停止审批其境内或所属的除循环经济类项目外的所有项目,直到其违规项目彻底整改为止。
  2006年环保领域的两组数据让上任一年的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一喜一忧。喜的是在2006年,我国建成了电厂脱硫能力7000多万千瓦,超过了此前10年我国电厂脱硫能力建设的总和。忧的是“十一五”规划确定的污染物削减的任务在2006年没有完成,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不降反升。环保部门的数据是,预计2006年,在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万亿元、增速10.5%的情况下,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这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同比将增长1.9%和2.4%,而按照“十一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这两项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同比应该下降2%。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6日表示,2007年将切实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目前,中国3亿多农村人口存在饮水不安全的问题,不少地区符合标准的饮用水水源地呈缩减趋势。去年,全国共检查水源地7600多个,取缔和搬迁危及水源安全的污染源1400多个,解决了一批长期危害群众饮水安全的突出问题。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6日说,中国2006年污染减排目标没有实现,主要是产业结构调整进度缓慢、本应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没有退出市场等五方面因素所致。

  我国公众的环保意识究竟能打几分?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今天发布的《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6)》表明,公众的环保意识总体得分为57.05分,环保行为得分为55.17分。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负责人说,公众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两项不及格的“难堪”分数,为中国公众的环保意识与行为又敲了一次警钟。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生贤 | 减排 | 环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