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老百姓将广佛真正联在一起

  “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佛山则是改革开放的核心地带”。

  “广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很广泛,融为一体,但对广佛都市圈的研究仍然不够多”。

  “广州建新火车站,有部分土地需在佛山征用,更是实际意义上的广佛火车站”。

  “广佛错位发展,就像美国的纽约与新泽西,纽约是金融中心,新泽西到处是森林草地,其中有很多制造业企业的总部”。

  在佛山党代会和人大、政协会议相继召开之后,昨日上午,从广州调任佛山市委书记的林元和在佛山迎宾馆首次接受媒体专访,纵论佛山今后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在广佛都市圈中广州与佛山如何“错位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林元和称,目前对广佛都市圈的研究仍不够多,下一步,佛山将请专家主要论证两个城市的关联定位,促进广佛之间加强合作,共同繁荣。

  文/记者王鹏、徐靖 图/记者龙成通

  市委书记网上收集资料研究广佛

  林元和说,“对广佛都市圈,无论是报章还是网络,都提了很多,我也从中收集了很多资料。但我觉得,对广佛都市圈的研究仍然不够多,广佛两地城市紧贴,文化几乎相同,过去人们习惯于说“南番顺”(南海、番禺、顺德),说明广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很广泛,融为一体。开句玩笑话,我家在广州,太太在广州的开发区上班,而我在佛山上班,很多时候我坐车到佛山上班的时候,我太太都还没到,因此两个城市确实是在都市圈内。”

  对广佛都市圈的问题,林元和表示,下一步还将请专家好好论证一下,关键是两个城市的关联定位。在佛山前不久召开的党代会上,林元和已经提出,广佛两地“错位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定位。他认为,其实讲共荣可能更好,共赢可能被认为是打仗,然后大家都赢了,而应该是共同繁荣最好。

  两地关系类似纽约和新泽西

  林元和表示,广佛两地的发展模式是不同的,广州的城市发展步骤是“南拓、北优、东进、西联、中调”,从中心开发,把整个圆的范围向外扩张,而佛山则是组团式发展。现在一环的开通把佛山的顺德、南海、禅城、三水四区都连接起来,再通过道路连接上高明,使五区更有凝聚力共同发展。目前佛山正在加快道路建设,如今从广州切入佛山一环,坐车很方便。

  他说,广佛错位发展,广州是高楼林立,佛山高楼没有那么多,但佛山可以建设青山绿地,成为鲜花盛开人们向往之地。“打个不一定很恰当的比喻,广佛两地的关系就像美国的纽约与新泽西,纽约是金融中心,新泽西到处是森林草地,其中则遍布了制造业企业的总部。”佛山是制造业基地,广州则金融业发达,虽然佛山也搞金融,但更有利成为制造业中心。虽然不能把广州比作纽约,佛山比作新泽西,但这类似的关系值得去总结和讨论。

  “广州服务业发达,占GDP的比例达到了58%,而佛山制造业发达,占GDP比例超过60%,因此两地错位发展、资源共享的空间非常广大。像广州建的新机场,三水到那里比广州市中心还近,广州建火车站,有1/3的土地需在佛山征用,更是实际意义上的广佛火车站;广州投资100到200亿建设南沙港,而顺德到南沙港的距离比广州中心区还近;再譬如地铁,佛山建地铁与广州的地铁线连接,来往于两地的人流量将更多。”林元和说,事实上,不光佛山需要利用广州的资源,广州也需要佛山人过去消费等,双方优势互补,各有各的特点,谁也代替不了谁。

  广佛要加强合作共同繁荣

  “在两地的产业方面,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分工是广州生产整车,佛山生产零部件,当然广州也可以做零部件,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链,而经过我们调研,广州的汽车厂商其实也愿意看到佛山形成大规模的汽配产业;我从广州到佛山的时候,正赶上广州一个很大的不锈钢项目投产,而广州生产的不锈钢,则为佛山的家电企业提供了契机,像佛山的家电、器具都可以从广州买入不锈钢;再有广州快要上马的80万吨乙烯项目,所产的乙烯也是佛山很多产业最常用到的。”

  “今后广佛还要加强合作,共同繁荣。”林元和说,佛山有自己的特点,活力足、环境好、效率高、成本低。从改革开放的成果来看,佛山一直是最具活力的地方之一;同时,由于佛山的环境好,包括很多广州人度假时也都喜欢来佛山旅游;佛山的办事效率也很高,行事不张扬,但项目一来能够很快搞定;同时,在佛山投资的成本相对较低,像房价就比广州低不少,水往低处流,佛山成本低就更容易吸引企业来投资。以上这些其实也说明了佛山的投资环境好。

  另外,林元和特别提到佛山的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这届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得到显著加强,在党委、政府副市长以上的领导干部中,硕士以上学历的就占了56%,其中有3位博士,还有一些仍是在读。而在区一级的党政领导班子中,全是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占了1/3。”“佛山有这些优势,则有利于形成引力场,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的优秀人才来佛山发展。”

  下决心把广佛地铁修好

  林元和谈到广佛地铁时指出,修地铁十分重要,地铁是老百姓的,公路也是老百姓的,普通市民还是乘公共汽车,坐长途车,有地铁更好,因此广佛地铁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而真正意义上把广佛都市圈联系到一起的,是老百姓的连接。

  “因此,我跟陈市长也商量,我讲我们工程上做的,除了对过去的完善以外,还要从哪里着手?地铁,还是要从地铁入手,这其中有很多难度,也有很多问题,有问题就要解决,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因此,敢在这次党代会、人代会报告上直截了当地说,这个做起来会有一些困难,大家要理解,不是我们不想早日开工,这里面有很多事情,有很多各个层面的难题,但什么事情没有难题?只要下决心,我相信一定能搞好。市委就一句话,今年开工。党代会报告里也只提了一句,但却引起广泛讨论,甚至房地产都开始涨。如果政府真的研究好了,可以选择适当的时候向外界公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元 | 广佛 | 广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