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龙江老艺人寻踪 冯永兴金唢高奏黑土歌

  作为早年就名扬海内外的著名唢呐演奏家,冯永兴的名字在今天并非尽人皆知,而提起他的儿子,新民乐演奏家冯晓泉,却是家喻户晓。 退休后,冯老定居在北京,在中国音乐学院的专家楼150平方米的儿子冯晓泉的家中,他除了写论文,协调组织专业比赛和研讨会以外,就是照顾可爱聪明的小孙子。

全家其乐融融,晚年生活很是开心。冯老感慨地说,北京的文化氛围的确是好,只是看不到蓝天白云,也见不到美丽的松花江,心中很是想念,所以三个月前他带着老伴回哈尔滨住上半个月,以解思乡之情…… 今年63岁的冯永兴自幼受外祖父熏陶,酷爱音乐,10岁起学习吹笛子、唢呐。在三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冯永兴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奏风格。看过冯先生演出的人说,冯先生的演奏风格独具特色,气息十足、饱满大气,时而高亢明亮,时而委婉动听。尤其他演奏的三弦音和箫音更是别开生面。早在1975年,他的演奏就被《中国文化报》、《北京晚报》评论为我国别具一格的艺术形式。冯永兴的足迹遍布海内外,还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出访亚、非、拉三大洲十几个国家,1981年起先后多次出访了加、俄、日、韩、法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让冯老自豪的是,儿子冯晓泉和儿媳曾格格都是中央民族乐团的国家一级演员。《中华民谣》、《冰糖葫芦》、《霸王别姬》等许多被人们广为传唱的歌曲都出自于冯晓泉之手。曾格格则被人们誉为“千年玉笛第一人”,她的演奏曾受到过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高度赞扬。冯永兴的女儿冯丽丽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音乐系攻读硕士,并曾在“南非全球华人声乐大赛”中获得过一等奖,一家人如此优秀,可谓名副其实的音乐世家。 让冯永兴欣慰的是,从艺四十多年来,他一直辛勤忘我地耕耘,在受聘为哈师大艺术学院、黑大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后,更是精心培养了近百名学生,现都已成栋梁之才。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著名唢呐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987年文化部授予国家尖子演员,现任中国唢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乐研究会理事,黑龙江民族乐团首席唢呐。几十年来,冯永兴在《中国音乐》、《中国艺术研究》等专业刊物上发表了《唢呐吐音详述》、《唢呐与二人转》等二十余篇论文。(黑龙江日报)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永兴 | 永兴 | 演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