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不关注民生是啥形象?

  陈霞“城管局不分青红皂白拆除太阳能热水器,怎么都说不通。”去年下半年,河南省叶县城关鑫鑫花园小区一期工程竣工。有些业主入住之前,在房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可是,没过几天,业主们就接到县城管局的通知,小区内不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因为它影响了小区形象,已安装的要限期拆除。

业主们只好找经销商将自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拆掉。

  (1月16日《人民日报》)小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有何过错?节能、环保、安全、方便生活,可谓一举多得。不仅如此,我国制定的《可再生能源法》,就是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增加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该法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单位和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供热采暖和制冷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太阳能利用系统。显然,叶县城管局的拆除行为明显有悖于此法,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

  毫无疑问,公民用什么样的热水器,如何安装,影不影响小区的形象,这本属于小区人们自身的事情,政府也要管,反映出的是政府职责不清、行而无据。传统的政府才包打天下,老百姓的事情,这也管,那也管,结果呢,这没管好,那也没管好,令老百姓大失所望。正是基于此,现代社会要求政府必须明确自身的责任,严格做到“有限责任”,这也是我国新修订的《行政许可法》及相关法规出台之初衷所在。这些法规都从“有限责任”的角度明确了政府行政部门该管的则管,不该管的不要乱管,做到“言之有据、行之有序、动之有规”。

  纵观我国所有法律法条,我们都找不到有关“小区不能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热水器若影响了小区形象,则必须拆除”的规定。换句话说,叶县城管局的拆除行为是“言之无据、行之无序、动之无规”的。

  随着时代的进步,“有限责任”政府的含义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政府的职能、权力和行为方式不单单受到法律的明确规定和有效制约,还在于政府行为是否符合法律的正义性,从而使依法行政上升为合法行政,法律保留成为法治框架下政府行为的另一基本准则。

  反观时下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策法规,比如城市管理条例,为了追求所谓的“城市形象”,规定市民这也不能摆摊,那也不能设点等等。其实,这些行为都面临着正当性、平衡性、情理性的三重拷问:行政行为在主观上必须出于正当动机,符合立法目的,在客观上必须符合正当目的;行政主体在选择做出某种行政行为时,必须注意权利与义务、个人所受损害与社会所获利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之间的平衡;行政主体做出的行政行为必须符合客观规律和情理。

  小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本是合法的(至少符合《可再生能源法》),城管却以损害小区形象为由令居民拆除,不顾及居民的切身利益,作出这个行政行为的目的又仅仅是基于个别部门(人)的政绩,这种行政行为明显不具正当性、平衡性、情理性,这跟现代政府的“合法行政”是格格不入的。

  现代城市是社会各阶层和各种利益群体共有的生活空间,管理者必须考虑到广大民众的最基本生活需要和切实感受。在人们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那种不文明的野蛮行政、执法,势必会将市民推向城市管理的对立面,不仅使行政工作陷入困境,而且会人为制造社会矛盾,这其实是对政府形象的自我阉割!

  >>相关评论

  风度与温度

  路勇天气冷的时候,年轻人出门总喜欢穿得单薄,有人便会说“要风度不要温度”,长辈更会说“闹出病来温度没了风度也没了”。道理很简单,但是为了“面子工程”,许多年轻人总是置若罔闻,不到病恹恹誓不罢休。

  想不到,《人民日报》上的这条《小区禁装“太阳能”,如此决策太荒唐》新闻,就有“要风度不要温度”的管理者,为不影响市容,禁止鑫鑫花园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之后,房顶上疙疙瘩瘩不好看,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市容市貌的要求应该提高,个人利益要服从县里的整体利益。”叶县管理者的解释头头是道,其实稍一推敲却是站不住脚的。

  太阳能热水器是节能环保的,对于环境和市容都有促进作用,不仅在河南叶县这样的小地方,甚至在全国许多大城市,太阳能都已成为人们喜爱的产品。许多大城市因为有了节能热水器,人们拥有了梦寐以求的便捷的“温度”,市容的“风度”并未减半分。

  其实,这个问题足可见出一些管理者缺乏民生的精神和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在热水器的问题上进行一定的调整可以理解,但是一刀切似的将热水器赶出小区,这显然是矫枉过正。

  我不禁要说,这些禁止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叶县管理者和冷天出门的年轻人一样,“要风度不要温度”。但年轻人出门不要温度冷自己一个人不要紧,今天所谈的问题关键是,牺牲民众的“温度”换来市容的“风度”,是不是真的值得。

  而且,叶县的这种行为在媒体曝光后,恐怕“风度”会大打折扣,反倒成为一个没有“风度”的典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太阳能.. | 政府 | 小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