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拆招6类列车“偷手”

  节前防范全攻略之列车防盗篇

  春节临近,随着返乡旅客的日渐增多,列车上如何加强安全防范成为时下百姓出行中遇到的一件大事。俗话说:“一路平安”“旅途愉快”,讲的就是要顺顺当当、平平安安地到达目的地。

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天津铁路乘警支队刑侦大队长杨德才,请他支招如何在列车上有效防盗。

  警惕6类“偷手”

  据杨队长介绍,盗贼在列车上作案多发生在6个环节上:有人在车厢门口趁旅客上下车拥挤之际“挤车门儿”;有人利用两节车厢连接处狭窄之机对经过旅客“吃活流儿”;有人在硬席车厢里从旅客挂在衣帽钩上的衣服口袋“摘挂”;有人对旅客放在行李架上的物品进行“端包”或“抽心”;有人趁旅客倚靠在座位上或趴在桌上熟睡时“抠死倒儿”;还有人趁旅客洗脸、上厕所或去站台购物人物分离时伺机作案。

  第一类 “挤车门儿”

  案例

  去年1月24日,由广州东开往天津的列车在广州东站上客时,嫌疑人屈某(男,44岁,湖南省衡阳市人)窜至16号车厢门口,以左手拿着的一个白色塑料袋作掩护,遮挡在右手上面,利用旅客向车上挤的机会将前面一名旅客裤子口袋里的22元现金偷走,当其准备逃离现场时被铁警抓获。

  铁警断案

  这就是所谓的“挤车门儿”:即旅客害怕上不了车,互相争着往车上挤时,不法分子混在旅客当中假装跟着一块儿挤,一边挤一边趁机偷窃旅客衣袋、裤兜里的财物。

  第二类 “吃活流儿”

  案例

  去年3月17日,由吉林开往天津的列车从磐石站刚刚开车,窜至硬席14号与15号两节车厢连接处的嫌疑人李某(男,40岁,吉林省磐石市人)在旅客王某经过时,故意侧转身体面朝走过来的王某,假装让道,当王某挤着通过时,李某顺势将其放在上衣左侧口袋里的手机偷走,当场被守候多时的便衣民警抓获。

  铁警断案

  这就是所谓的“吃活流儿”:即不法分子事先站在两节车厢连接处,等旅客经过时故意贴近旅客行窃。这种案件经常发生在硬席车厢连接处,此处通常比较狭窄、阴暗,当旅客经过时,不法分子往往故意制造拥堵,目的是趁旅客挤着通过时趁机行窃。一般列车到站和开车前后的时间是不法分子活动较为频繁的时候,因为此时准备上下车的旅客较多,穿梭来往频率高。

  第三类 “摘挂”

  案例

  去年10月16日,由唐山开往石家庄的列车在泊头车站停车前,嫌疑人刘某(男,38岁,湖北省安陆市人)窜至硬席12号车厢,观察片刻后将衣服挂在了旅客张某身后的衣帽钩上,而张某的西服也挂在那里。很快,刘某就在张某身后装作取东西,趁机将张某西服口袋内的660元现金倒到了自己的衣服口袋里,然后拿着衣服离开。当刘某走到盥洗间时,被便衣民警抓获。

  铁警断案

  这就是所谓的“摘挂”:即不法分子将做掩护用的衣服挂在旅客身后的衣帽钩上,然后假装去取东西,趁机将旅客衣服口袋里的财物倒到自己衣服口袋里。这种案件经常发生在硬席车厢,旅客挂东西时会习惯性地挂在自己身后的衣帽钩上,认为越靠近自己就越安全。其实不然,铁警一般建议旅客将衣服挂在自己对面座位旁边的衣帽钩上,让衣服在自己视线之内。

  第四类 “端包”或“抽心”

  铁警断案

  所谓“端包”或“抽心”:即不法分子趁旅客不注意时,盗窃旅客放在行李架上的物品(通常是包裹),或从包裹里抽取一定数量的钱财或贵重物品放入事先摆在失主行李旁边的提包里,随后取下提包迅速逃离现场。

  这种作案手法与“摘挂”相似,也是趁旅客将行李放在头顶处或视线达不到的位置时下手。所以,铁警建议旅客,最好将行李放在自己所坐位置前方不远处,目光或两眼余光容易捕捉到的位置。那种给提包上把锁或用链子将提包锁在行李架上的做法也只能起到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效果。

  第五类 “抠死倒儿”

  案例

  去年5月2日下午1时40分,由德州开往哈尔滨的列车从四平站开车不久,嫌疑人宋某窜至硬席15号车厢正在熟睡的旅客史某旁边,几次用胳膊肘碰触史某试探,见史某一直没有反应,宋某便从史某衬衣口袋里偷出一部手机,当其正欲逃离现场时被便衣民警当场抓获。

  铁警断案

  这就是所谓的“抠死倒儿”:即不法分子趁旅客旅途劳顿、熟睡之机行窃。这种案件大都发生在硬席车厢。行窃前,不法分子为了试探旅客熟睡程度,总要先贴近旅客身边故意挤靠、碰触旅客,或故意将杂志或报纸假装不小心掉在熟睡旅客的头上。如果旅客依然熟睡,他们便肆无忌惮地实施作案。

  第六类 人物分离

  铁警断案

  列车上旅客人物分离,疏于对自己贵重物品的看管,也是造成不法分子屡屡得手的原因之一。比如,旅客去厕所、去盥洗间、到餐车用餐,或到站停车在站台购物时,贵重物品不随身带好,等回来时就很可能发现东西不翼而飞。铁警在此提醒旅客,贵重物品要尽量随身携带,整个旅途中随时保持警惕,才能保证旅途安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 宋某 | 列车 | 旅客 | 车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