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瑜伽男人身心无忧

  很多上海人对瑜伽最初的印象,都是从若干年前电视里那个海边的“瑜伽女”开始的,她一边做着柔软的拉伸动作,一边说着呼气,吐气。正因如此,人们总是很容易把瑜伽和女性联系在一起。

  “人们总以为瑜伽只是锻炼身体的柔软度,更适合女性,其实这是一个认知上的误区。

”瑜伽教练秋磊表示,练习瑜伽的目的是为了使身体达到阴阳平衡,同时它强调肌肉力量,因此同样适合男性,而且男性练习瑜伽好处还不少。

  本版撰文记者王勇摄影记者郭亚佳

  瑜伽不是女性专利

  近日,记者在上海的一些瑜伽训练馆和健身中心看到,通常十几、二十人的一个瑜伽课程班,男性练习者不过一两个。贝菲特健身中心的瑜伽教练秋磊告诉记者,在国内,瑜伽练习者中男性所占的比例在5%左右,造成男性练习者比例较低的原因,主要是很多人都误以为这是一项女性运动。

  “其实从身、心两方面来说,男性练瑜伽好处都相当大。”秋磊解释说,从表面上看,瑜伽只是对身体柔韧性要求较高,但事实上瑜伽更强调的是呼吸的方法和让身体进入平静状态。男性的身体不像女性那样柔软,刚开始练习瑜伽可能会比较困难。但只要坚持一个阶段的有效练习,男性就会渐入佳境,随着身体韧性的增加,男性的的体力会更好,心态也会更平和。

  有效的解压之道

  如今的白领人士在工作和生活中承受着很大的精神压力,相对于女性经常通过逛街、购物等方式来放松心情,男性面对压力鲜有排解之道,而瑜伽能有效地舒缓身心。

  秋磊表示,瑜伽讲究身、气、心的共同练习,尤其强调“冥想”,即在运动身体的同时,大脑全部倾空,思想专注在呼吸上,这样,原本紧绷的神经也就放松了,每次练习的过程,都是一次烦躁与压力释放的过程。“瑜伽中有很多韧带拉伸动作,练习者在做这些动作时,运动到的身体部位难免会有酸痛感,此时,人的注意力就会集中到身体上,内心的压力自然缓解了。”他补充道。

  精神压力大还可能引起睡眠障碍,而瑜伽还有帮助睡眠的功效。据介绍,人类的睡眠就是由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所调节的。瑜伽中的颠倒类型姿势,能够让血液到达脑部,给松果体补氧,促进褪黑激素的分泌,从而改善睡眠质量。

  力量优势有用武之地

  男性平时注重肌肉锻炼,如果同时通过瑜伽进行缓和的肢体动作,则可以使做完器械后的肌肉放松下来,舒展肌肉线条,柔软筋骨,从而平衡协调整个身体。秋磊介绍说,随着练习的不断推进,瑜伽对力量的要求也在提高。由于男性本身的肌肉控制能力较强,一些对女性来说难度较大的支撑动作,男性完成起来就相对容易。

  男性喜欢的运动,如跑步、重量训练等,无法完全动到身体所有的肌肉组织,瑜伽则可以。它的盘腿、拉伸和挤压等动作都能促进血液流通,缓解身体的紧张,对颈椎病、肠胃病等都有相应调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任何动作都要把握尺度,切莫超过身体承受限度。

  秋磊提醒,对于初学者而言,必须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练习。他同时表示,练习瑜伽最好每天坚持,半小时即可。

  男人,像战士一样

  勇猛坚毅的战士的形象,从来都是男人所向往的。在瑜伽中有一组战士式的动作,凸显了男人的阳刚之美。下面,让我们跟着教练的Pose,做一个刚柔并济的瑜伽男人。

  战士一式

  要领:腰部收紧,后腰充分伸展。手臂向上伸展,肩膀内侧下沉,眼睛注视两拇指。左腿小腿与地面垂直;右腿脚尖内扣,膝关节伸直,大腿肌肉收紧。双腿交替做相同动作。

  保持时间:5-10次呼吸。

  功效:胸部完全扩展,有助于深度呼吸、增强心肺功能。

  战士二式

  要领:上半身与垂直于地面。双臂展开,与地面平行,肩膀不要收紧。眼睛沿着指尖望向远处。腿部动作要领同战士一式。保持5-10次呼吸。

  保持时间:5-10次呼吸。

  功效:舒展肩部,消除肩关节周围的肌肉炎症。

  战士三式

  要领:重心放在脐轮(肚脐区域),会阴部肌肉收紧。手臂用力前伸,抬起的腿用力后蹬。通过平稳呼吸,保持身体平衡。

  保持时间:尽量长时间保持。

  功效:平衡类姿势,能锻炼身体的和谐、均衡与力量,消除神经紧张和焦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瑜伽 | 男性 | 身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