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汽车三包”颁布进入倒计时汽车质量鉴定成政策实施难题

  沉寂两年之后,“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再度被提上日程。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相关人士对外称,《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的意见征求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其正式规定将择机颁布。这也就意味着,不用多久,缺陷汽车也可以像电脑、手机一样免费更换、退货。

  本报记者笪莉萍

  荩汽车厂商是“三包”政策实施的最大阻力。

  本报资料图记者马骏摄

  早在2004年12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即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首次明确了汽车“三包”的概念和责任。不过,由于涉及太多的行业利益,此后“汽车三包”正式规定的出台一直“难产”。而在此期间,我国的汽车类投诉却在大幅增长。

  日前,在北京市律师协会有关“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工作研讨会上,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汪立昕表示,“汽车三包”(草案)的意见征求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有关各方在许多关键性的问题上已基本达成一致,汽车“三包”的正式规定将择机尽快向社会颁布并实施。此举无疑将搁置已久的“汽车三包”政策重新提上出台日程。

  据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北京市律师协会汽车与交通法律专业委员会的张维云律师介绍,与草案相比,最终出台的汽车三包政策“有很大变化”。

  尽管汽车“三包”政策已日益明朗,但仍有行业内人士担心“三包”政策的实施会遇到一个致命问题,即汽车质量鉴定。据张维云介绍,目前国内的汽车鉴定机构较少,技术力量相对较弱,而且费用昂贵、程序复杂,一般的轿车检测费用都在10万元以上,很多消费者因此耗费不起而退让。张维云呼吁像美国的《柠檬法》那样,设立一个“产品责任诉讼基金”,来承担相关的诉讼费用。

  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本报讯(记者笪莉萍)近日,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筹建正式批准。为促进销售,在此之前,通用汽车、大众、丰田等多家国际汽车巨头均已在中国设立了汽车金融公司。

  日产轿车在中国销售近年来也在不断增长,2006年东风日产实现销售19.9万辆,增幅达26%。根据东风有限“2的3次方计划”,2007年东风日产将完成产销30万辆。借助金融公司则可有效促进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轿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

  据悉,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东风集团股份出资1.7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5%;日产则出资3.25亿元,占注册资本65%。

  根据现行的法律规定,获得筹建许可的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必须在6个月内再次向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开业申请,预计在年内正式营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云 | 汽车 | 三包 | 政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