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市领导以普通代表委员身份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沈文虹 刘晓 解悦 吕宁丰 刘远 许震宁 毛庆)又好又快发展的路怎么走?全面达小康的任务如何完成?和谐南京怎么建?昨天下午,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政协南京市十一届五次会议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市领导以普通代表委员身份参加了审议和讨论。

  华山饭店华山厅,市委书记罗志军和雨花台区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一起参加审议。“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目标是13%,这应该是农民收入增长目标首次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目标,反映了我市在缩小城乡差距方面已经有了明确目标。”市人大代表、绿洲机器厂顾问刘东的这一发现引起代表团所有代表的共鸣。罗志军肯定了刘东的说法:“的确,这是有史以来首次农民收入增长目标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目标,这是在全面达小康任务的‘倒逼’机制下定下的目标,我们觉得这是今年必须完成的任务,从去年农民收入增长情况看,我们也有能力实现13%的目标。”

  罗志军说,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京上,这是本届人代会的特殊意义所在。应该说,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这个总目标,到这次人代会再次明确这个目标,是从南京人民的实际利益、实际需求出发的。党代会前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南京人对和谐社会建设的赞成度高达97%,对“人文绿都”定位的赞同度达到91%,幸福感和满意度达到了70%,这些说明,南京市民对我们当前的决策,对发展的现状都是基本满意的。但同时也显示,在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选项中,高达80%的人选择了收入还不够高,此外,就业创业、医疗、环境、教育、交通、诚信也都被列入群众不满意行列。正是基于对南京人真实意愿的调查了解,我们决定把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京作为总目标,通过发展解决存在问题,在发展中更加关注民生,注重解决百姓实际需求,满足他们的迫切愿望。这些要求我们走出一条又好又快发展的特色之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一手抓先进制造业,一手抓现代服务业;要求我们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真正建成不含水分、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小康社会。

  “成绩喜人,鼓舞人心。”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序建在参加白下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对政府去年一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说,把政府工作报告和提交人代会审议的计划、财政两个报告结合起来看,去年一年取得的成绩非常喜人。政府始终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又好又快发展,突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突出自主创新,着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协调发展的势头。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去年新增就业岗位22万多个,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关注。胡序建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部署着墨较多,目标明确,坚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方面,不断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产业结构进一步调高、调轻、调优,并以很大篇幅对软件产业发展进行部署;对经济基础较薄弱的郊县,增强了促进和帮扶的力度;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内容实在,举措扎实;推进和谐南京建设指导思想明确。胡序建认为,经过全市上下新一年努力,南京一定能实现总体全面达小康目标。

  “要努力建设百姓生活更加殷实,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产业结构更加科学的全面小康社会。”市长蒋宏坤在参加高淳代表团审议时说,围绕市党代会确定的2007年南京总体全面达小康目标,高淳关键要在五个方面抓出成效:一是要继续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为农民持续增收拓展更广阔空间。各级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项目、大项目开工投产上,加快工业有效投入,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不断增强工业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以此带动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和劳动力转移。二是继续把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放在突出位置,要加强农民培训,引导更多机关干部、科技人员成为创业带头人,同时创新招商引资手段,吸引更多外地资本参与发展。三是继续加快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不断放大水产养殖等高淳农业特色优势,进一步形成规模。四是继续把关心困难群体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提高困难群体、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水平,让他们切实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五是继续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在新一轮科学发展中,树立更强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同时继续加快农村环境整治,让农民群众充分享受优美、整洁、文明的生活居住环境。

  在玄武区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陈绍泽认为,蒋宏坤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很好的报告,结构合理、脉络清晰、文风朴实,今年的目标任务非常明确。今年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陈绍泽从三方面提出了建议:要进一步拓展南京城市发展空间布局,规划要先行,规划制定好了,更需要很好地去执行;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南京有着在全国知名的高校、科研院所,又有着多年的良好基础,自主创新的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要充分加以利用;和谐南京建设要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实现经济与社会同步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穆西南在参加政协全会分组讨论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沉甸甸的数字,充分反映了政府在过去一年里所做的工作,报告对今后目标的定位十分务实,令人鼓舞。穆西南说,在新的一年里,政协委员将进一步提高使命感责任感,树立大局意识、精品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对待每一次调研,提高提案的数量和质量,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

  市政协副主席殷云飞在参加政协全会分组讨论中说,政府工作报告谈成绩实事求是,言简意赅,提出的2007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可行。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报告列入了几项环境指标,其中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要下降2.3%和2.8%,显示了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